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中国钢铁产业政策基本定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22 新京报

  共九章40条,或将提升钢材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

  本报讯 (记者 王冰凝) 在6月5日“钢之家”主办的2005年钢铁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世俊透露,一项新的中国钢铁产业政策目前已经基本定稿,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出台。该产业政策共九章40条,新政策将主要涉及我国钢材生产方面的内容,可能将对钢材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有进一步的提高。而对钢材出口等问题,可能不会鼓
励,在钢材出口退税等问题上,预计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按照新的产业政策,钢材生产被首次列为“高能耗”产业。

  据现场多家钢材企业反映,目前市场上钢材长材、线材等的市场价格普遍低于成本价格,有的品种一吨的价格为300元甚至更低。钢价的长期低迷已导致钢材生产企业的热情冰冻。

  据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则指出,不能把钢市当作股市炒,现在钢价大幅下跌是非理性的,有很大的投机炒作成份,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进一步拉大,我国钢材市场的秩序进一步好转,再配合国际市场的需求,我国钢材价格将于6月下旬全面反弹。可能螺纹钢、线材等受我国房市新政打压的钢种,价格都将有新的恢复。戚向东预测,6月份钢材价格有望回升,今年钢价仍将处于高位的合理区域,贸易商不必恐慌。

  戚向东指出,不能排除有人把钢市当作股市来炒作,在搞投机。他提出,这是在玩火。中国的钢市与国际市场关联度很强,中国3亿多吨钢,占全球钢产量30%以上,中国钢市的变化直接关系到世界钢材市场走势。把钢市当作股市炒非常危险。

  相关新闻

  发改委表示要控制特种合金出口

  钢铁产业政策中已把特钢列入重点支持行业

  本报讯 (记者 王冰凝) 据钢铁行业消息人士透露,商务部将于6月15日起对特种合金加征关税和取消来料加工贸易。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秘书长胡名洋日前向记者透露,协会已经提出建议,要求控制特钢用特种合金的出口,国家发改委领导人已经明确表示,对钼、矾、钨等稀有贵重铁合金出口退税要有政策,控制出口。

  胡名洋透露,发改委已经明确表示钢铁产业政策中已把特钢列入重点支持行业,胡名洋表示,政策对特钢将有保有压,有取有舍。将像支持500万吨级以上大型钢铁企业一样,选择几家特钢列入国家重点支持企业,而选择标准则是该企业产品的品种、质量在军工、制造业的地位和作用。胡名洋透露,在政策导向和市场作用下,目前逐步形成了三大特钢企业集团,分别是东北地区的东北特殊钢集团(以下简称东特)、华北地区的宝钢特殊钢集团和华东-中南地区的兴澄-新冶钢集团。发改委指出,国家对东特很重视,搬迁改造项目正在抓紧批办,对特钢技术改造很支持,帮助开拓军工市场。发改委明确表示,特钢行业要做好行业分工,东特还可以继续做大,大集团可以到有资源的地方合资办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