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导演高层变阵AB强力整合哈啤管理框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7: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边长勇 发自哈尔滨

  哈尔滨啤酒集团(下称“哈啤”)高层最近出现大变动,原本统管公司整体业务的总裁符辉将只负责营销业务,现在该公司仅次于董事长李文涛的2号人物则是一位与青岛啤酒和武汉百威啤酒有密切关系的人——曾任武汉百威啤酒公司总经理的程衍俊,其现在职务是哈啤集团执行主席。这标志着AB开始强力整合哈啤管理框架。

  这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一位熟悉哈啤内情的业内人士处获悉的。此外,武汉百威啤酒公司一位副总将调任哈啤负责技术,哈啤原来一位姓赵的技术负责人成为副职。

  目前,世界啤酒业老大美国AB公司持有青岛啤酒27%的股份,而百威啤酒正是AB公司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哈啤则在去年被AB以51亿港元天价揽入怀中。此次哈啤的人事变动,被业内认为是AB公司发动政变,强化其在哈啤管理职能的一个重要举措。

    各方含糊其辞

  程衍俊最初任青岛啤酒副总,在青岛啤酒和AB公司的股权谈判中曾发挥重要作用,后被AB公司相中,“停薪留职”赴国外学习一年,回国后直接到AB公司任职,并很快被提升为武汉百威啤酒公司总经理,但后来又被AB公司安排到青岛啤酒担任高管。

  5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李文涛时,他称符辉依然是公司总裁,当记者问他与符辉、程衍俊之间的职责如何划分时,他则马上挂掉了电话。昨天本报记者在哈啤采访时,该公司策划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符辉现在分管公司营销业务。该公司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程衍俊是4月来公司报到的;该公司办公室一位张姓主任则称,程衍俊目前出差在外。

  记者联系了AB公司中国区负责人程业仁,但他未能正面回复。

  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AB此次人事变动的直接原因是,哈啤职工对公司原高层不满。据公开资料显示,去年AB高价收购哈啤时,持有哈啤部分股票的公司高层曾获得了良好回报。但这显然只是AB进行此次人事调整的表面原因。据业内人士分析,AB公司急需打开对哈啤整合的局面,才是此次人事大调整的深层次原因。

    整合不顺利AB态度变强硬

  去年AB收购哈啤震惊业界,但收购完成后的整合却并非一帆风顺。

  “哈啤的整合让AB非常棘手,AB派出20多人进驻哈啤负责这项工作。”一家啤酒企业老总对记者说。据记者了解,AB对哈啤的整合至少包含了三方面内容:一是技术和设备的改造牵扯了AB相当多的精力,哈啤曾收购了一些啤酒企业,据哈啤网站上的消息显示,6月2日AB公司酿酒师李宝森(POSUN)还就啤酒酵母管理为哈啤13家子公司讲课。

  此外,双方在人才战略上也存在不一致的地方。中国市场需要的是一种能同时沟通消费者和政府等多个层面的管理者,而AB则忽略了与政府沟通,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上也多采用问卷调查等方式,这与哈啤以往的人才战略有所不同。“哈啤能发展到现在,是有自己的发展路子”,东北地区一位啤酒酿造专家说,“突然一个外力让它改变轨迹很难。”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最让AB头痛的是哈啤营销体系的改革。AB整合哈啤中有一条策略就是:统一销售模式。百威啤酒在中国的产品集中于中高端,它的营销模式单一可以采用连锁店销售等方式,其他促销手法也比较少。但在竞争激烈的中低端市场上,这种营销模式显然不合适,在中低端市场需要因地制宜,需要变化。但在这一点上,AB和哈啤的部分高层存在着激烈冲突。在一个时期内,哈啤曾根据AB的营销策略进行销售模式的改变,但遭到了失败。

  “在整合期间发生的种种冲突中,哈啤高层在一个时期内似乎占据了上风,但现在看来,在人事变动之后,AB的态度会更加强硬,将按照其想法推行下去。”知情人士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尔滨啤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