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中国需新开工建设30台左右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8: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6月6日上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为中外记者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国核电发展状况和与国际交流合作情况。

  谈到中国核电的发展前景时,康日新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能源和电力提出了巨大需求。中国能源短缺的形势更加剧了这种需求。目前中国核发电量仅占全国发电量的2%。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4000万千瓦,
约占全国装机总容量的4%,这意味着还需要新开工建设30台左右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核电市场。

  在未来中国核电的发展中,中国政府提出了“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作为中国核电的主力军,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这一方针,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进行翻版扩建。在秦山二期核电站扩建2台60万千瓦机组,在广东岭澳核电站扩建2台百万千瓦机组。其中秦山二期扩建工程计划于2006年3月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另一方面,实施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高起点起步,通过国际招标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在浙江三门和广东阳江分别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目前,评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同时,自主设计改进型二代核电站,消化吸收引进的三代技术,树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中核集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去年底组织完成了中国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CNP1000的初步设计工作,并通过了中核集团公司专家组的审查。CNP1000设计寿命为60年,核燃料换料周期为18个月,机组可利用率87%。在经济性方面,CNP1000一旦实现批量化生产,比投资将降到1300美元/千瓦以下,上网电价可控制在5美分/千瓦时以下。专家组评定:CNP1000的设计,无论是性能上、经济上、安全上都优于国内现在运行的核电站,某些指标超过了国际上第二代核电站的水平。中核集团公司目前正在对CNP1000设计进行优化,编写安全分析报告,可望通过中国核安全当局的评审。

  此同时,中核集团第二研究设计院组织开展的CNP1500初步设计工作也即将完成。这样,中国就形成了CNP300、CNP600、CNP1000/CNP1500这样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品牌。

  作为更长远的考虑,中核集团公司正在进行快堆研发。中国实验快堆65MWt,目前已进入安装阶段。中国原型快堆计划2020年左右建成。在受控核聚变技术领域,中核集团公司已建成中国环流器2号装置,并开展了前沿物理实验研究,同时,积极参与了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项目合作研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