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MSN中文网站掌门人罗川:MSN开业 EMBA毕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5:27 《财经时报》

  他是微软MSN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是刚刚在中国落地的MSN中文网站的掌门人,但他还是一名刚刚从清华大学EMBA班毕业的学生,是站在讲台上那个还有点腼腆的学生

  本报记者 王英

  就在微软的MSN网站刚刚在中国开业之即,MSN在中国的掌门人罗川也正式从清华大学
的EMBA班毕业了。

  站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报告厅做论文答辩的罗川与几天前站在MSN中国发布会现场那个锋芒毕露的罗川比起来,多了一份腼腆和恭谦,因为台上有他尊敬的老师,台下有多位实力和资历并不亚于他的同学,还有特地来参加他毕业论文答辩的父母。

  学生罗川的毕业论文是“MSN在中国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也是他在微软的主要工作之一,为他的论文担任点评的是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梁小民教授自称是一个还在“用笔写书、看平面媒体、一点不懂网络”的“原始人”,他的评价是“罗川是个好学生”。

  必恭必敬地听完梁小民点评之后的罗川在底下接受记者采访时诚恳地说:“梁教授是我最尊敬的老师之一,他的评估一针见血,指出了我们在风险评估方面还认识不足。”论文答辩之后,本报记者通过专访进一步了解了罗川的学生生活和感受。

  学业有成最感谢父母

  《财经时报》:你在讲台上几次提到要感谢你的父母,他们对你的学业有什么帮助和支持?

  罗川:1987年我从四川一个偏远的地区考进了清华大学,那时我本来是可以拿到其他学校的保送名额的,而且保送之后还可以免掉一部分学费,但是我父母认为我一定能考上清华大学,并且也愿意为我支付学费,所以到今天我一直非常感谢我的父母。

  《财经时报》:你说自己对管理很感兴趣,为什么一开始没有选择学习管理,而是选择了土木工程?

  罗川:我一直就很喜欢读管理学,当年考进清华我本来最想学经管,但是我父亲认为工程学是最好的,他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土木工程,想当一个工程师,所以就派我来实现他的任务。我大学的时候就一直喜欢管理,还曾经担任清华大学广播台的台长。

  很少旷课,但并不听话

  《财经时报》:你在微软的工作应该很忙,尤其你读书这两年,MSN又一直筹备在中国推出自己的网站,这会不会导致你缺课太多,清华这个EMBA读下来是否轻松?

  罗川:我记得我一共缺过两次课,但是后来都补上了。清华的EMBA非常难读,如果缺课太多,或学分不够的话都不能毕业的。

  《财经时报》:做为微软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你在实践上的管理知识可能要比你的某些老师丰富,如果站在讲台上的老师讲的一些东西你并不赞同,会怎么办?

  罗川:我认为学习本身是一个扬弃的过程,你可以听老师的,但不必全听老师的,你认为对的、有道理的你就可以听他的,没道理的就可以不听。

  同学比老师的作用更大

  《财经时报》:读完了EMBA,你认为这个课程最大的价值在哪里?

  罗川:第一个价值是知识,这段时间内每个月我都有两天的时间不用工作,来到清华这里上课,这个时间对我很重要,在这个时间里我可以思考工作以外的事情,学到一些工作以外的知识;第二个价值是人脉,这里的同学既有部长,也有著名企业的高级管理者,还有传媒业的老总等等,结识这些同学,与这些同学一起学习会让我深刻了解中国市场。

  《财经时报》:这两年多的学习中,给你影响比较大的老师和课程是什么?

  罗川:对我影响最大的不是哪一位老师,而是一群老师;影响比较大的课程我现在不太能想起来,因为这些课程都是很系统、很理论化,对我影响比较大的反而是一些讲座,比如梁小民教授的一些讲座,一些关于汇率等方面的讲座;另外从同学那里学到的很多东西也让我印象深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SN新闻 全部EMBA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