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重庆首创国企不良资产重组打包回购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27 经济参考报

  这是一个难以走出的历史怪圈:一边是企业债台越筑越高,严重贫血,一边是银行呆坏账居高不下,拒绝向企业输血,双方难以解套,而且越套越牢。

  经历过债转股、政策性破产、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之后,这道历史与体制留下来的国企老大难问题似乎依然积重难返。然而,重庆市政府却找到了一个魔方,把这个死结解套。

  自2004年开始,老工业基地重庆创造性地成立了全国首家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渝富资产管理公司,以此为操作平台,从工商银行那里打包回购了重庆国企107亿元不良贷款,解开了667户企业的债务死结,创立了国企债务重组新模式。

  “翻牌公司”创造复活奇迹

  2000年8月25日,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成立。这个集团并不是一艘新的巨轮,而是众多亏损机电企业集合而成的一艘“又大又破的轮船”,成立之初就是一个资不抵债的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达127%,当年亏损3亿元。2003年资产负债率仍为110.16%。有人曾评价说,这似乎又是一家翻牌公司,在市场的大风大浪中,注定还是要死掉。

  但峰回路转,在前几年的债转股过程中,机电集团欠下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8.2亿元债务。2004年经过谈判,机电集团用近3000万元偿还了其中的3亿元债务。子公司资产整合过程中,又消化了一批债务,使集团资产负债率降至98.21%。即使如此,接近百分之百的负债率仍然难以使集团起死回生。在这个时候,重庆市政府使用了“打包”处置不良国有资产的方法,使机电集团资产负债率在2004年底再次降至84%。目前机电集团已与重庆重型汽车集团合并,合并后的资产负债率降至64%。

  资产负债率降低后,机电集团充满活力。2003年,集团亏损8000万元;2004年,集团在基建费用增加10%、支出职工医保费用几千万元的前提下,盈利竟达2亿元。如果把合并后重汽集团的利润加在一起,集团当年盈利达4亿多元。

  集团常务副总裁余刚告诉记者:“在重庆市旧城改造中,集团通过退二进三和土地置换,存量资产会进一步盘活,今年集团资产负债率有望降至55%左右。土地置换中,有些土地价格每亩达200万元,土地全部变现后可以产生20多亿元。集团已经和渝富公司签了协议,今年将用土地置换的收益偿还债务。”

  机电集团就这样复活了。

  据重庆市国资委统计,去年重庆“打包”处置不良国有资产后,国有工商企业资产负债率平均下降了10%多,消化应提未提资金利息潜亏12亿元,还盘活了抵押在银行的土地7790亩、房屋200万平方米和价值10亿元的机器设备等。

  那么,“打包”处置不良国有资产是怎么回事?重庆到底有何高招?

  打包回购解开债务死结

  尽管我国采取了债转股和政策性破产等办法,但国企债务负担沉重的现状并没有完全改观,甚至一些国企负债越来越重。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重庆国企债转股转走了300多亿元债务,国企关闭破产核销了几十亿元债务,但仍有270亿元不良债务难以处置。这些债务对应的都是死资产,不产生任何效益,而且每年20多亿元利息也增为不良资产。许多国企因债台高筑,即使产品旺销也扭亏无望。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说,面对债务死结,商业银行只能通过法律诉讼解决问题,但打官司时间漫长,即使打赢了官司,债权变现也至少需要三四年。而且,打官司成本相当高,银行要清理上百亿元债权,诉讼费至少上亿元,资金清收率也很低,一般仅为3%到5%。对企业来说,如果输了官司或破产,不但企业是死路一条,大多数职工也要经历一个漫长而痛苦的再就业过程。

  政银合作成为重庆解开死结的突破口。2003年11月,黄奇帆指示重庆市国资委与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协商打包回购不良债贷款事宜,涉及重庆市国有、集体企业五级分类贷款中的后三类贷款企业1160户。此前,天津市也就此展开了银政合作。不同的是,天津模式是银行分别和每户企业谈判并签订打折回购债权合同,政府只在中间协调;重庆模式则是政府作为谈判主体将银行的债权“打包”后再打折回购。

  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廖庆轩说:“建国以来,银行从来没有‘打包’处置过对工商企业的不良债权,这确实是一个创举。打包的好处在于,处置国企不良资产的效率空前提高了,如果银行和每户企业谈判,至少要开出上千个会议,签订上千个协议。”

  “打个比方吧,打包处置不良贷款,就像买卖水果一样,不是零卖,而是按照约好的价格整箱卖出去,当然这一箱水果有好有坏。”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资产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熊庆康说,如果我们和一个一个的企业谈判,很难预计何时才能了断,也许就永远拖下去了。

  但新思路又面临着一个难题:重庆市政府委托国资委与工商银行谈判,但国资委作为非经营主体收购债权,于法不通。这时候,重庆市又一次创造性地成立了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由它来处置不良资产。2004年3月18日,肩负重任的渝富公司挂牌。当年4月28日,国务院批准了重庆打包回购工商银行157亿元不良贷款本息的方案。

  资产魔方转出神奇天地

  黄奇帆介绍说,渝富公司在国资委领导下,代表地方政府处置不良国有资产,但它这样做不是冒险,也不会债务缠身,因为渝富既拥有债权人身份,又有政府背景,这使其对国有企业有一定约束力,其追债力度比银行大得多。

  渝富公司是不是“二政府”?黄奇帆予以否定:重庆市的原则是“财政不补贴,政府不干预,国企要满意,渝富有盈利”。渝富作为市场主体,自行融资回购债权,自行处置不良资产。

  截至2004年末,渝富公司分两批从工商银行回购了665户企业的不良贷款本息,用21.7亿元买下了107亿元不良债权。如果不算其中39.55亿元的表外利息,工商银行受偿率达32.71%;如果计入表外利息,工商银行受偿率为20.28%。

  第一批参加的市级企业有117户,包括24个企业集团,涉及债务80亿元。渝富以17亿元回购,再以18亿元向市级企业作了处置。大部分债务由原企业购回,对改制后的企业,渝富则最大限度追索。除重庆市三大控股集团、商务集团和化龙桥搬迁企业按照成本价回购外,其他企业则按照“渝富让利、略有盈利”的原则回购。目前渝富和各企业已签订处置协议金额占债权回购额的75%,盈利2000万元。第二批企业涉及重庆市41个区县的548户企业,债务金额为27亿元,收购金额为4.7亿元,其中渝中区政府已经用现金回购。

  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就是这样卸下包袱的。其在工商银行贷款25亿元,其中本金15亿元,利息10亿元。在债务重组中,渝富公司以5.57亿元买回了这笔资产,机电集团又以同样的价格从渝富买回来,资产负债率一下子下降了14.21%。

  这样,银行和工商企业在渝富这个平台上都卸下了重负。熊庆康说,目前全国工商银行不良贷款比重为19%强,分行将107亿元不良债权打折转让后,不良贷款比重由24%强降至13.51%,达到了东部地区的水平。许多工商企业顿感轻松,融资能力增强,再次焕发生机。目前剩余的50亿元不良债权回购事宜正在操作中。

  融资创新打开财富之门

  财政不出一分钱,渝富公司作为一家没有任何积累的新公司,如何能拿出二三十亿元现金去回购商业银行的不良债权?

  “从财政借钱不是本事。”黄奇帆说,即使财政有实力,也不能乱借钱,否则会损害财政信用,最好的办法是到市场上融资。在信托产品融资批准难的情况下,渝富公司把眼睛瞄向了国家开发银行。

  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吴德礼向记者介绍了渝富融资的过程:去年4月,渝富正式向开发银行申请贷款,开发银行用1个多月时间对“打包”资产进行了全面评审,很快就批复下来。6月29日,开行向渝富提供了第一笔贷款5亿元,7月1日又贷款十几亿元,渝富在两个月内就把当年全部贷款拿到了手上。开行贷款后就派人到渝富做财务顾问,参与制定处置不良国有资产的方案。

  这是国内金融界第一次为处置不良国有资产提供贷款,从而创造了一种新的金融工具。在国外,这种贷款被称作“搭桥贷款”,开发银行则是以“组合贷款”名义批准的。以往开行贷款往往针对具体的大中型项目,此次则开辟了一种支持国有企业债务重组的新方式,给其他地方的国企债务重组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开发银行的“搭桥贷款”有无风险?吴德礼说,开发银行是政策性金融机构,政府的目标就是开行的目标。当然开行也要考虑风险,但贷款给渝富公司,风险很小,用百分之二三十的资金买百分之百的资产,然后再让企业收购,资产变现的可能性很大。而且,这种行为是政府主导的,国务院批复这个方案的时候,明确提出地方政府要提供担保,所以贷款相对安全,风险可控。

  “搭桥贷款”这种新的金融工具,化作了周转资金,给渝富这个资产魔方提供了运转变化的动力。现在,渝富公司收购不良资产的贷款申报及信用审查模式,已经成为国家开发银行在全国推广的范例。(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