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展览业 > 正文
 

中国企业商务旅游意识需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5:29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法忠

  由励展集团主办,北京市旅游局支持的“第一届中国(北京)国际商务及会奖旅游展览会(CBITM 2005)”即将于7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办。这是中国商务及会奖旅游(包括会展和奖励旅游,统称会奖旅游)的第一次大聚会,它的举办必将极大推动中国商务及会奖旅游产业的发展。在此盛会举办之前,记者就各大旅行社会奖旅游的现状,采访了
中国旅行社总社、招商局国际旅行社、港中旅国际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

  国际商旅巨头“试水”中国市场

  调查表明,目前中国每年的国际商务旅行支出将近42亿美元,约占亚洲商旅市场的17%,中国国内商务旅行支出约为200亿美元,两者相加近250亿美元。考虑到当前中国GDP的强劲增势,在今后的几年内,中国的商旅市场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商旅客人数量将比现在增加5倍。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不少外资旅行社似乎在中国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一些全球大型专业商旅服务公司已“试水”中国市场。中国加入世贸的承诺,在今年年底,中国将允许外商成立独资旅行社。随着承诺最终兑现期限的临近,更多的国际旅游巨头正迅速进入中国旅游市场。目前已有10余家国际商旅巨头相继进入北京市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商务旅游除了规模较大,利润也十分丰厚,高达20%至30%之多,远远高于观光旅游6%的利润率。

  本土企业亟须提高意识

  目前的中国会奖旅游市场,专业化程度相对较低,竞争比较混乱,这在很大方面制约着中国会奖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

  在记者采访三个旅行社相关负责人的过程中,他们每个人不约而同都提到了一个问题:中国企业的商务会奖旅游意识薄弱。中国旅行社总社常务副总经理陈文杰说,在中国,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对会奖旅游不了解或者说是误解,很多企业认为会奖旅游与常规旅游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只不过更专业一些罢了。招商局国际旅行社会奖部经理赵韶辉则说,如今国内企业还不能真正区分会奖旅游与常规旅游项目,虽然旅行社在其行程之前是按照会奖旅游来设计和规划的,但之后就变成了简单的常规旅游了。而港中旅国际旅行社会奖旅游中心总经理张秋敏的说法更直接,她认为中国企业对旅行社存在极大的偏见,认为旅行社就只会画画线路,做个景点导游等,这是本质认识上的错误。

  中国旅行社总社国际会奖旅游中心副总经理倪晖表示,企业应该正确认识什么才是会奖旅游。会奖旅游作为一种现代化的管理工具,是企业促进业务发展,塑造企业文化的重要手段。它本质上是对企业自身形象的提升,而并非是简简单单对员工和客户的奖励。它的真正目的是提升企业业绩,凝聚向心力,塑造企业文化,最终达到提高生产力、促进企业良性健康发展的目的。

  全社会共同努力

  面对中国会奖旅游的现状,中国会奖旅游该怎么发展?陈文杰表示,中国会奖旅游市场巨大,但要想使她真正成为全球会奖旅游中心,任重而道远。这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发展过程。陈表示,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经历了上百年的时间,这是市场发展规律,中国会奖旅游的发展必然亦是如此,但可以肯定的说,中国不需要像欧美那么长的时间。

  业内人士表达了一个一致的看法:中国会奖旅游的发展不是通过一两个旅行社或者仅仅旅游行业的努力就能达到的,它需要各方面的支持。首先,在国家政策和政府重视程度方面,国家应继续保持政治的稳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加大对外形象宣传,为中国会奖旅游产业做坚实的后盾;其次,整个旅游行业应该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共同形象,炼好内功,用切实而有效的细致服务打造产业;另外,各行各业应该正确而全面的认识旅行社在会奖旅游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丢弃偏见。

  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中国会奖旅游虽然发展历史很长,但集中发展期就是从四五年前开始。陈文杰介绍,中国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和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必将成为真正的世界三大会奖旅游中心。

  励展集团为举办此次CBITM可谓用意颇深,这是中国内地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商务旅游专业展览,具有高度的代表性和权威性,是中国所有有意参与商务旅游服务的企业与客户面对面交流的好机会。特别是本届CBITM展会期间还举办高规格的商务及会奖旅游研讨会,由行业内专家及顶级展商讲解商务及会奖旅游发展最新资讯、行业商机、案例分析及操作实务;励展集团还将发布委托国内某专业调研机构所做的《中国商务旅行服务买家调查》(内容包括买家的分布状况、差旅服务及会议采购方式、寻求服务模式等相关信息),这在中国商务旅游发展史上可谓第一次。对所有参展商及观众而言,可以通过此次展会一览整个中国商务旅游行业发展的全方位资讯,为企业明日的发展战略储备资源,为长久的决策做好充足准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