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展览业 > 正文
 

西部第一展市场化运作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5: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雅玲

  5月25日,第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在成都拉开帷幕,这也是其经国家批准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以来首次亮相。

  作为西部规格最高的展会,本届西博会除了传统内容诸如地方招商引资、各大企业的
形象展示以外,配套论坛活动也搞了不少。但有些外地客商在会上表示,今年西博会虽然在规模、造势、表现形式上有所进步,但是和广交会等其他沿海城市的展会比起来,仍然存在差距,特别是市场化运作不足体现的尤为突出。

  国际化程度有待提高

  与前5届相比,本届西博会外商数量的增加是相当明显的,然而来自海外的专业观众的情况却不令人满意。

  统计显示,10余名外国政要和12国驻华大使及总领事应邀出席,美国、英国、法国、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代表团参会,仅外国客商就达2000多人。会议期间,首次举办“韩国合作周”、“法国日”、“泰国日”、“印度日”等活动。

  但是,从专业观众的角度来看,除了在论坛上能够看见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外,充斥展会现场基本上都是国内观众。一位来自福建的参展商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该公司主要做海外市场,所以对于西博会的观众情况不是很满意。“不说广交会,就是在沿海城市举办的二流展会上,都会有很多海外客商前来询问企业情况和产品情况,本想西博会是西部规格最高的展会,可能会有更多机会,而且还带了翻译过来,想不到这里的海外观众那么少。”陈先生说。

  另外,在展会现场,记者还发现,许多企业展台的工作人员也无法达不到国际化的要求,特别是西部本地的一些企业,工作人员都是企业里的员工,不要说英语了,连普通话都说不标准,许多外地客商和他们交流十分吃力。

  业内专家认为,四川的地理位置不如沿海城市优越,开放程度也没有沿海城市那么高,再加上西博会还处在一个发展阶段,所以要组织更多的专业观众前来参观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既然西博会是冲着国际化展会的目标来的,应该制定一个国际化进展的日程表,这样才能慢慢向目标迈进。

  地方政府招商频繁

  本届西博会上的一大特色就是各种类型的地方政府招商活动。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成都、宜宾、南京、达州等许多地方政府都专门组织了一个展位来宣传自己城市和地区的文化,名优企业、旅游景点、招商项目等。

  另外,部分地区政府还在西博会的分会场举办招商项目推荐会,专题论坛等活动,这种专题推荐会和论坛有数十个之多。

  广安专题论坛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召开论坛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介绍招商项目:观众参观展会的时候,分配给每个展位的时间很有限,往往来不及了解更详细的内容,但是如果能组织观众到分会场,就能更好的介绍广安的情况和招商环境。然而,由于很多招商会议同时举行,出现了有的招商会人很多,其余招商会人又很少的情况。

  事实上,本次西博会很大部分参展商都是由地方政府组织而来,参展商来参展夹杂着“政府因素”。一位由地方政府组织而来的参展商告诉记者,其实企业并不看好在西博会上的成交额,但是当地政府要求来参展。不仅如此,西博会组委会工作人员还介绍说,每年西博会地方政府在财政方面和招商方面都会给予大量支持,这主要是因为西博会能给当地带来一些例如招商引资方面的好处。

  自主参展展商更活跃

  与地方政府组织参展团相比,由民间机构组织以及企业自主参展的参展商显得更为活跃。在成都会展中心的空地上,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显得十分特别:几辆造型时尚的公交车泊在那里,旁边是个很人性化的休息遮阳篷,观众可以在休息的同时了解企业的情况,企业因此获得了更多的成交机会;成都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联合成都本地餐饮企业组织了“2005年中国川菜的走势发布”,这为本次西博会增色不少。餐饮娱乐行业协会还弄出了现场外卖食品、销售菜谱等花样,为参展的餐饮企业赢得了不少眼光。

  专家表示,作为一个民间组织,行业协会没有必要像政府一样统一划定参展形式,要求的太死板反而有副作用。行业协会联合有参会需求的企业,再统一报名参会,可以更好的调动参展商家的积极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