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保监会 > 正文
 

保监会财险监管换帅 新领军者让业内充满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2: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满 北京报道

  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和财险监管部主任刘京生“下海”后所留下的空缺终于有了继任者。

  6月2日,保监会高层人士透露,现任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周延礼将接替冯晓增主持
财险和再保险监管工作,财险监管部主任一职则由副主任郭左建接任。

  三大保险集团高层换血直接导致了保监会财险监管部门的大换班,新领军者的到来究竟会开启怎样的风气,业内充满期待。

  财险监管新领军者

  5月26日和27日,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保险集团(简称中寿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简称中再集团)和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保控股)接连换帅。

  原中保控股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超离任,接替王宪章担任中寿集团总经理及中国人寿股份总经理;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重归中保接任董事长一职,总经理由原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林帆继任;与此同时,中再集团总经理戴凤举也退休离职,其位置由原保监会财险监管部主任刘京生接手。

  这场正常的新老交替因特殊的市场背景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2005年,保险市场主体迅速扩容,37家外资保险公司逐鹿中原,近20家新设公司有意分羹,保险市场风云际会。

  由于“下海”的冯晓增和刘京生在保监会都是分管财险业务的领军人,二人双双卸任似乎意味着财险监管可能迎来某种新政。

  保监会高层人士揭开继任者面纱,“财险监管部副主任郭左建升任主任,这已经宣布。冯晓增在任时负责的财险与再保险监管工作由主席助理周延礼主持。”

  三大保险集团一把手的继任者突显了中国保险业用人的新风向标。身为经济学博士和教授的刘京生曾在英国工作4年;冯晓增曾担任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澳门分公司总经理5年;杨超更是常年在香港执掌中保控股的全盘业务。

  海归背景——保监会财险监管的新掌门人也延续了这一特点。周延礼出身中国人保,曾经在大连分公司担任高管,后赴香港长驻近15年。期间历任中保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下属中国再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和中保集团国际部总经理。

  1998年,保监会成立,周担任财险监管部主任,2000年赴上海任保监办主任,三年后履新保监会主席助理。

  “英语流利,通晓日文”,曾与周在人保共事现任某外资财险公司副总经理评价其为“国内保险界少有的具有丰富海外工作经验和国际视野的人物”。

  “周延礼思想开放,为人比较低调,在保险业有很好的口碑。尤其是上海保险业三年来招商引资的成就,令监管层刮目相看。”在圈内人看来,周延礼的提升是顺理成章的事。  

  对于郭左建,公众则知之甚少。在媒体上仅露过一次脸,那是2004年10月,农业保险改革试点全面启动的发布会上。

  据了解,在到保监会工作之前,郭左建曾在国家审计署工作多年。虽然不是保险业出身,但曾经接触过郭左建的某财险公司副总经理对其的评价是——“高素质,思路清晰。”

  “非保险业出身可能反而会带来新的思路,对于保监会来说,起用其他专业的人才,可以避免近亲繁殖所带来的目光狭窄。”这位人士分析。

  监管重任

  财险公司的几位高管对新的监管掌门人抱有极大的好感,但市场的现状却不能让周、郭二人感到轻松。

  最直接的困境是行业发展失衡。保监会统计,2004年财险保费收入1100亿,其中750亿为车险,比例高达近70%。与此同时,最具社会公益性的责任险保费同比滑坡5.59%,仅占财产险保费收入的3.02%,同比减少0.99个百分点。关乎民生的农业险则刚刚起步,自2004年3月上海安信农业保险公司成立以来,保监会共批准三家专业农业险公司。

  伴随着业务高度集中而来的是恶性竞争。保监会对2004年车险业务分析发现,综合费用率超过100%,车险业务全线亏损。而某上述财险公司副总经理最担心的则是恶性竞争导致的再分保不足,令财险公司面临偿付危机隐患。“即便在当前好的年景,财险公司都不能赚取利润,一旦发生灾害或经济出现大波动,保险公司很难抵挡得住。”

  冯晓增曾一言概括中国财险(资讯 行情 论坛)“对中国经济和社会保障欠债太多”。他寄语同业,“根据社会需求、人民习惯,结合销售、理赔以及防灾防害的新方法,保险公司要起到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职能。”

  如今,由于冯已卸任,上述的问题解决以及监管理想就直接摆在了周延礼和郭左建的面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