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 > 正文
 

IBM与中国的复杂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7: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继新 北京报道

  从2004年年底开始,IBM这个名字对中国人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同。在以它为品牌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后面,是另一家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一家本土企业——联想。

  把占总公司营业额十分之一的PC业务拿掉,顶着美国国内来自政府和客户的压力,交给一家中国公司,并允许对方在接下来的5年里继续使用这个一手创立的品牌,同时和对方一起培育一个面向未来的全球性企业,这都体现出了这家公司对中国的特别用心。

  是的,评论者们说,这是IBM战略调整中的一步,PC业务早已是IBM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部门,联想则是他们找得到的最佳下家。

  评论者们也说,IBM又想有人给它的客户提供PC硬件,又不想自己承担这个成本,联想愿意接盘是IBM抽到的上上签。

  评论者们还说,IBM趁机还获得了给新联想提供IT服务和咨询服务的单子,这是一次令IBM安神、联想赌命的交易。

  是的,他们说的都没错。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这对IBM来说也不是一个易如反掌的轻松决定。推动和完成这笔交易,同样需要IBM顶住强大的压力,美国政府有人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交易发生,而它的竞争对手则乐于看到对未来缺乏信心的IBM客户和员工纷纷转投他们。

  与此同时,尽管IBM把利润微薄的“水龙头”——PC硬件——的担子交给了联想,把利润丰厚的“水”——IT服务——捏在了自己手里,但这个水龙头仍然标着IBM的品牌,一旦水龙头出了问题,客户可能连IBM这家水公司也换了。

  对不起,我们也许谈了太多IBM和联想,但是没有办法,这是IBM中国的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也是将IBM这个蓝色巨人和中国联系得更紧密的一个事件。它是联想受人尊敬的原因,同样也是IBM中国受人尊敬的原因。

  IBM中国转型

  事实上,对于IBM中国来说,总部将PC业务卖掉的决定,是对IBM中国公司总裁周伟焜和他的团队最大的一次考验。

  十年前郭士纳临危受命,拯救蓝色巨人IBM于沉没边缘,并将其重新变成这个星球上最庞大的企业之一,他做出的最大决定就是要把蓝色巨人从一个硬件公司转变为一家服务企业。

  但是,现在IBM中国公司近一半营业额仍来自于PC业务。因此,周伟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远不如欧美等发达市场成熟的中国,人们还没有摆脱只有IT硬件才需要投资的思路。这里只有庞大的硬件市场,本土软件厂商都小如蝼蚁,大型跨国软件厂商则在此纷纷失足,遑论基于软件、硬件结合的IT架构设计,乃至高端的IT战略咨询服务。

  这个转变需要时间。在售出PC业务之前,IBM中国还有时间,它还可以靠PC来推进公司的营业额。然而在售出PC业务之后,IBM中国被迫扔掉的不仅仅是包袱,甚至可能连外套都一并被卷走了。因此,对于IBM中国来说,与PC业务告别,甚至可能比联想接盘需要更多的勇气和决心。

  但是在周伟焜那里,你看不到丝毫的不坚定。“我们在过去十多年里认识到的一件事情,就是你不可能什么事都做,你要选择自己可能做的事情。”周伟焜说。他希望人们不要看到他面临的挑战,而更多看到他即将迎来的机会。

  “我们跟联想结成战略联盟,让我们更专注于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的目标就是企业,企业生产力的提升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IBM中国提供的IT服务有很多层级,从最简单的售卖硬件设备给客户,到帮助客户制定IT硬件购买计划,再到更高端的战略咨询和外包。尽管越往上走,收入和利润就越高,但至少在中国市场上,IBM中国可以逐渐先拓宽这个频谱,然后再慢慢带领客户向高端服务的那一侧进发。

  实现IBM中国的转型,也就是两步,周伟焜总结说,第一,是把硬件部门的产品做得更好,把客户的基础设施做得更好;第二,是继续加强在软件和服务方面的队伍。

  不过,令周伟焜高兴的是,第一步目前已经走得很漂亮了。在IBM现在的三大核心业务部门里,负责硬件的系统和技术集团(STG)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接近日本。日本向来是IT支出大国,是大部分跨国IT公司的最大市场之一。“不要小看中国市场。”周伟焜微笑道,“中国STG的营业额水平已经跟欧洲一些国家没有两样,在全球已经能排到前五名。”

  中国的软件和服务市场还不算大。但至少在这两个不大的市场上,IBM仍然成功地占据了最大的份额。根据高科技咨询公司易观国际的数据,在中国IT咨询与外包市场上,IBM以超过20%的份额领先群雄。在中国软件市场上,IBM也以8%的比例紧随微软之后,只比后者低了1个百分点。而在中间件领域,依然排头名的IBM则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中国市场。

  但是IBM中国要做的不仅于此。只是占领市场份额,并不能完全体现IBM中国对这个市场的远见和耕耘市场的努力。

  2004年,IBM总部已将中国和俄罗斯、巴西、印度这四个未来增长的市场放在一起,取其字头为“BRIC”,专门设立了一个办公室来负责协调其相关事务。而一名公司副总裁,也专门被派到中国,常驻上海,帮助周伟焜争取更多的资源。也是在2004年,IBM将亚太区的总部从东京搬迁到了上海,这也标志着IBM对中国的期待。

  10年前,周伟焜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负责PC业务。他设计的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PC100”,成功地带领IBM中国在1996年夺下了本地PC市场的最大一块。后来,IBM和长城电脑合资的工厂将一台旧的PC100赠给了周伟焜,以作纪念,周伟焜把机器放到了家里。“机器太旧,在办公室不好放。放在家里,可以当古董,将来告诉我孙子:这是你爷爷设计出来的。”周伟焜大笑道。

  放在周伟焜家里的“PC100”,既代表了周伟焜的过去,也代表了IBM中国的过去,代表了IBM的过去。“我们不能感情用事,不能因为缅怀过去而不做你该做的事情。”周伟焜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