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 > 正文
 

广州本田:从迟到者到领舞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7:0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文强 广州报道

  曾庆洪一袭白色的工作服,这让他在工作时与广州本田的工人之间看不出任何差异,作为广州本田的执行副总经理,曾每日与员工一样在厂区的职工食堂排队吃工作餐。这种平等化是广州本田的管理基础文化之一。

  平等不意味着平凡。从年产1万辆到2004年已经达到了24万辆产能的规模,广州本田实现了其管理层自己都无法预料的超级速度。雅阁、飞度分别在中高档轿车与经济型轿车领域中勇夺第一宝座。

  “广州本田自成立以来每一步的发展都保持策略的谨慎和管理技术的创新,这也是广州本田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曾庆洪说。

  谨慎的投资策略

  从来只有规模经济,但广州本田这里,却是经济规模发轫。规模经济是大投资,单体产品获得最佳效益。而经济规模则是滚动投资,从小到大,先有经济,再有规模,而今时今日的广本,在经济规模之后,回归的还是规模经济。

  这段绕口令式的阐述背后其实是广州本田几年谨慎投资策略的浓缩。

  由于广州标致的前车之鉴,广州本田在与日本本田公司的签约章程中,明确规定与日本本田全球同步引进相关产品。从1998年7月到1999年3月,在保留了原广州标致全部的人员后,广州本田用了仅仅9个月时间就将标致的生产线改装成了雅阁的生产线。

  1999年3月26日,广州本田第一辆雅阁轿车下线,仅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广州本田实现了产销1万辆的规模。此后,广州本田以3万-5万-12万-24万辆的速度跃进,这个过程一直贯穿了广州本田边生产、边改造的思路,而2001年其产量达到5万辆时,已经提前4年实现了广州本田的产销计划。

  在广州本田的产量达到24万辆时,他们提出了“柔性化精益生产”的概念,即多种车型共用一条生产线、可根据市场需求调节各个车型比例的生产模式,“我不否认,单线生产单一车型更加有利于成本的节约,但生产线投资巨大,若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单一产品单一生产线就很难适应。”曾庆洪说。

  广州本田的生产线是国内第一条单线双班日产1000辆轿车的生产线,达到本田世界工厂水平。按照曾庆洪的说法,24万辆是汽车工业精益生产的最佳模式,平均每53秒过一辆车。

  快速反应部队

  曾庆洪将广州本田的核心竞争力归纳为八个字“整合、速度、创新、弹性”,曾认为,这八个字中,最为核心的因素便是速度。“企业的发展速度一定要适应市场,从投资到产品的引入、销售、服务等环节,莫不如是。”曾庆洪说。

  飞度便是广州本田在合适的市场状况下引入的合适产品。2003年9月16日飞度下线,当时正值国际巨头悉数进入中国,竞争呈白热化阶段,汽车消费主流从公务用车转移到以经济型轿车消费为主的家庭用车领域。飞度引入之前,广州本田进行了细致的市场调研分析,充分考虑国内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和使用习惯。踏实、细腻的工作,最终让广本继雅阁之后在国内原创了一个家喻户晓的经济型车品牌——飞度。

  “网络对于广州本田来讲是生命。”曾庆洪说。广州本田在国内最早引入了四位一体(以售后服务为中心、集整车销售、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和信息反馈为一体的销售服务模式)的概念,凭着这一点,广州本田合理地与销售公司保持着最佳的合作。目前,广州本田四位一体的特约销售服务店已经达到了250家,今年底将达到280家,这意味着有两万多人在做广州本田的销售服务。

  “速度最重要”,曾庆洪认为快速反应是适应市场的关键,而实现的途径就是广本从成立之初兢兢业业打下的销售服务网络基础。

  在增城第二工厂建成后,广州本田的年产量将达到36万辆,销售终端的管理也将发生相应的变化。曾庆洪透露,2005年,广州本田将完善设在上海的“华东大区”、设在北京的“华北大区”、设在广州的“华南大区”和设在成都的“西南大区”的建制和库容。“‘大区’是后来居上的培训、物流综合体,同时还是备件供应中心和培训中心。

  领舞者

  广州本田不仅实现了其自身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对于地区经济的意义,广州本田最大的贡献恐怕在于其对于国产化的积极推进。1999年,广州本田雅阁轿车刚刚下线时,便已经基本实现了40%的国产化率,目前雅阁的国产化率为76%,飞度为90%,奥德赛为82%,而国产化率提高,便意味着其大部分零部件厂商都要在中国本土进行生产。

  按照目前24万辆的规模计算,广州本田带动了为其配套的全国160多家零部件工业企业、250多家特约销售店中总计超过10万之众的人员就业,按照汽车整车制造与零部件制造1:10的产出比例,去年广州本田330亿元的年产值拉动了大约3300亿元人民币的零部件产值。

  由于广州本田的成功,广东在中国汽车产业领域的形象得到彻底改变,这为东风乘用车基地、广州丰田先后落户广州埋下了伏笔,随着后两家相继落户广州,使中国的南方羊城一时成为日系轿车在中国的基地。因为广州本田,广州汽车的再次崛起得以实现。

  作为广州汽车集团的副总,从广州标致到广州本田,南方务实的文化让曾庆洪也深刻地明白,自主研发对于企业生存的重要性。曾庆洪将广州本田的自主研发概括为四个阶段:技术引进、消化——零部件开发——联合开发——自主开发。六年来,广州本田不断加大对研发中心的投入和建设,为研发投入了总计近2亿元人民币进行硬件建设,目前已拥有一支近140人的研发队伍,建立了各种实验室等。可以对整车基本性能和质量水平进行测试并寻求改善措施,对产品进行改进并进行试验验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