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 > 正文
 

平安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7: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满 北京报道 2005年6月1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在山西左权县援建的“羊角平安希望小学”举行落成典礼,这是平安自1994年设立希望基金以来建设的第36所希望小学。

  早在成立之初,平安就提出要以感恩之心,回馈社会,建设国家。现在,平安把这些理念提升为“企业公民”观,倡导企业做优秀的社会公民,不仅要生存发展、守法经营,
更要行善助人、回报社会。

  善举,乃是企业本分

  平安的希望工程建设目前已经发展到遍布全国22个省市的老少边穷地区。据统计,十多年里,平安为希望小学的校舍建设共出资700多万元。10年间,平安各地机构经常回访希望小学,发动员工组成一对一的帮扶关系,使孩子们能真正读到书。

  在平安,上至董事会,下至普通员工,都耳熟能详一套“企业公民”理论——好的企业犹如好的公民,想做一个成功企业,首先要做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公民”。

  “企业公民”是近年来企业理论界较推崇的一个概念,被国际上许多一流的企业认可。平安早期创业者、现任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的孙建一说:“你可以把企业看成一个人格化的个体,就像是社会的一位公民,他的行为必须符合道德及法律规范。而且,他在追求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为社会和人类造福。”

  近年来,平安开始把“企业公民”理论明确为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价值体系和纲领,并总结出“企业公民行为模型”。围绕这一模型,平安在企业生存、企业价值观、企业守法、客户关系、社区环境政策、慈善及教育事业等六大层次都做了大量工作。

  平安还启动了一项捐资助学工程,把目光放在长期的人才培养上。2003年9月,平安举资百万元,启动“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其中“励志助学计划”资助了200名考取全国20所著名高等院校、家庭年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2003年9月份入学、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我们不仅只是在‘收获的季节’招募大学生,我们更要从‘娃娃’抓起,从‘树苗’开始培养,积极推动中国金融保险业的人才成长”,平安集团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顾敏慎如是说。

  多年来,很多捐资助学、救助危难的善举,都有平安人的身影。

  1998年,长江流域大范围发生洪涝灾害,平安共募集善款245万元;2003年非典期间,平安拨备1000万元为战斗在第一线而殉职的医护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保险救助;2003年7、8月间,又向受洪灾最严重的苏、皖、豫三省灾区捐赠230万元人民币,是淮河洪涝灾害最大金额的企业捐赠。

  2002年5月17日,平安在14周年司庆日宣布斥资1000万元购买捐血车,捐赠给红十字会36个城市的血站,并同时开展声势浩大的捐血活动。这是平安有史以来一次性投入资金最多、员工参与度最广、社会影响最大的公益活动。

  内外兼修

  近日,世界最大金融集团之一的汇丰宣布将以81.04亿港元(10.39亿美元)的代价收购平安另两名外资股东高盛和摩根·斯坦利手中持有的9.91%的股份,从而增持平安股份至19.9%,成为平安最大的单一股东。消息一出,平安股票(2318.HK)当日涨5%至12.70港元。

  眼前的这一幕早在12年前就开始酝酿。

  1993年,平安向两家国际著名的大财团敞开了大门。摩根·斯坦利和高盛以超过每股净资产数倍的价格取得平安13.7%的股份,拉开了平安资本国际化的序幕,并成为平安国际化战略——“三外”,(外资(资本国际化)、外脑(人才国际化)、外体(管理国际化))的发端。

  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曾这样阐述国际化的思路:“中国的保险事业起步较晚,起点较低,也没有多少时间让我们事事都摸着石头过河。如果河上已经有桥,我们就不必去冒险涉水,付一些过桥费就可以过去了。风险小,也赢得了时间。”

  “三外”战略的制定,成为影响平安日后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国内的保险公司中,平安率先大举聘请国外高管人才,引进“外脑”。目前平安集团高层管理团队10人中,有一半是来自海外的国际管理专才。虽然聘请“外脑”所费甚巨,但平安认为物超所值。孙建一说:“‘外脑’们在帮助平安吸引外资、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系上,发挥了难以用数字衡量的作用。正如汇丰集团主席所言,没有一个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就不可能让汇丰作出参股平安的决策。”

  2002年10月,汇丰集团拿出6亿美元现金,以每股约20元的价格认购平安增发的2.467亿股外资股份,以10%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2004年6月24日,在港挂牌成为中国平安真正走向国际的第一步。

  今年4月,《福布斯》全球2000家大公司排名公布。平安位列中国上榜企业第十位,总排名第539,距其进入世界500强的近期目标仅一步之遥。

  在“国际化”和“本土化”两个领域,平安一直以来都倾注着同样的热情。成立之初,以股份制企业诞生的平安曾引起过争论。如今,争论早已偃旗息鼓,回过头来,有人说,当年是平安首先打响了竞争的揭幕战,而平安自身也在竞争与挑战中成长,并建立了先入为主的本土化优势。

  在产品开发方面,1994年公司推出了中国大陆第一张个人寿险保单;1999年10月,大陆第一代投资连结保险——平安世纪理财问世;近些年,平安又独家推出公司董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律师职业责任保险、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险等新险种。

  服务是平安揽住市场的另一只手。近日,平安荣获“首届中国消费者(用户)最喜爱品牌”。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平安保险品牌在服务、信誉、企业形象、满意程度、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得票名列前茅,其中满意程度更是高达95%。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