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 > 正文
 

远大:我们改变建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7: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晶 北京报道

  “建筑改变生活,我们改变建筑”。这是三句话不离“环保”与“节能”的张跃今年提出的新名词。

  张跃是远大集团总裁,在业界被称为“疯子”。因为预见到中国用电紧张,远大推
出了燃气空调。在中国连续两年夏季的拉闸限电后,“疯子”张跃终于得到了外界的理解与认同。今年,张跃和他的远大集团继续扮演着环保与节能的倡导先锋角色,他们提出的全新名词是——“建筑节能”。

  张跃坐下来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已经是凌晨一点。“今年我有一个新的主张——建筑节能。”谈到这个话题,张跃完全没有一丝倦意。

  建筑节能概念的提出始于20世纪70年代,现在国际上通行的说法是指提高建筑中的能源利用效率,即特指建筑使用过程中对采暖、空调、热水供应、炊事、照明、家用电器等方面能耗的节约。

  按照国际通行的设计理念,建筑物的能源消耗应该是1平方米40瓦,而中国的建筑物在进行设计时由于存在很多不确定参数,例如对建筑物的负荷不确定,对建筑物周围环境的不确定,对采购的设备质量水准不确定等等,在几次的所谓增加安全系数之后,建筑物的能源消耗往往就由1平方米50瓦变为1平方米150瓦。

  人们往往认为能源系统设计的问题可以由设备去弥补,实际情况却是:在最初建筑结构、装修设计完成之前,如果提出能源消耗的目标,其他设计围绕这个目标进行能源系统调试和运行,才是节约能源的最佳方式。

  节约能源对建筑物来讲有多么重要?“人们必须用20%-30%的回收租金或者资金去支付能源成本,这个建筑物的价值就变得很低很低了。”张跃认为,另外投入不管开发的建筑物是自用或是出租或是销售,能源系统的设计好坏都是重中之重。

  “建筑节能”的新主张得到了中国房地产界主流人士的认同。2005年年初,远大作为惟一的房地产行业以外的企业加入到“中国城市房地产发展策略联盟”。

  房地产开发商说“居住改变中国”;张跃说,中国建筑能耗是外国建筑的三倍,“远大要改变建筑”。

  “我们有大量的事实和案例来说明,很多建筑物的能源成本费用只有其回收租金的百分之一点几、二点几,远大可以帮助客户将能源系统的浪费极大减少,甚至没有浪费。”张跃边说边给记者展示了一本印刷精美的名为《绿色启示录》的书,该书讲述了远大在国外的三个成功案例。

  在《绿色启示录》一书中,介绍了远大2004年服务的三个国外客户——巴塞罗那会展中心及酒店、马德里机场候机楼、美国奥斯汀能源公司机房建筑。作为大型建筑楼宇中央空调主机的制造商,这三个建筑均采用了远大的能源系统设计,使用了不用电或者燃气的空调——溴化锂空调,也就是利用各种各样废热的空调。

  “这三个案例说明,以人类现有的技术,可以用不高的投资将以往30%左右的发电效率提高到约80%-90%的发电+制冷(制热)效率,仅用1到3年时间,节省的燃料费就可抵消增加的设备投资。”张跃自豪地说,“这三个建筑代表了未来建筑的方向,功能性、经济性、人文性与环保节能性的高度统一。”

  在国内远大也有不少成功的案例,美国“汉斯”公司在北京开发的两个楼盘,都采用的是远大的能源设备与能源系统设计。张跃很自豪,认为和美国“汉斯”公司合作也证明了远大的价值。“它在全世界开发出了最好的楼盘,比如壳牌总部大楼、通用总部大楼、可口可乐总部大楼、美国国家银行中心大厦等,选择与远大合作前它调查了63家备选企业。”

  “汉斯”在中国的一个楼盘中采用了远大提供的设备,使得能源消耗由通常的住宅的每平方米100-150瓦下降到53瓦。而另一个楼盘为全玻璃构造的一个五星级公寓,属于最耗能的建筑,在采用了远大的设备后,能源消耗每平方米52瓦,实际使用负荷全年80%只有20多瓦以下。

  “这个项目能源使用成本只有资金的1.25%,全年365天制冷、制热、热水,平均每平方米花费仅35元,北京仅四个月采暖的价格就是市政收费30多块。远大设备是贵了一倍,但是能源负荷却小了一倍,总的投资减少。这样一比较,存在多么大的差别!”张跃相信, 在中国普遍高耗能的建筑业中,节省20%-60%的能源都有可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