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 正文
 

美商务部长紧急来华磋商 拿知识产权讨价纺织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1:5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朱裴) “我们相信我国对于纺织品贸易的做法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正确做法,而中国伙伴却认为不对,所以我们双方必须进行磋商以达成一个统一的理解。但是中国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保护知识产权,这是涉及到犯罪的问题,是不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的。”昨天上午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刚一下飞机,就在中国大饭店表达了他的观点。

  古铁雷斯没有想到在他首次以美国商务部长身份访华就面临如此“挑战”——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5月30日明确表态“你给我们的企业加上半斤的压力,我就要给它撤掉八两的负担”。他认为美国现在对7种纺织品设限已经影响到了中国16万人的就业。面对日益严重的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这位曾被布什称为“美国最受尊重的企业领导人之一”的古铁雷斯拿出了“杀手锏”——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对于知识产权的破坏是一种犯罪行为,我认为我们不应该与贸易伙伴就犯罪进行什么谈判,因为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古铁雷斯在昨天下午清华大学的讲演上表示,知识产权是不容置疑的。他举例说,美国的音乐、电影和软件工业集团在中国的销售额每年都因为“盗版”大约损失25亿美元到38亿美元。

  昨天下午,古铁雷斯还来到清华大学与大学生们进行商务研讨。面对众多清华学子对于中美纺织品争端的提问,他认为,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对于市场开放后各类纺织品进出口的份额比例是有详细规定的,而美国的做法是符合这些规定的,现在需要的是中美两国对于这些规定有一个统一的理解和认识。

  针对中美纺织品贸易和知识产权这两大焦点问题,古铁雷斯将在周六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一面是因“盗版”损失几十亿美元,另一面是影响16万人的就业,面对这样的“争夺”,周六的会议不会轻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