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政府重画河北钢业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8:38 《全球财经观察》

  长久的纸上谈兵之后,河北人开始以行政力强行贯彻他们的计划。无论所有制或规模大小,交叉持股是政府的目标

  文|姚渊

  河北钢铁产业的整合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长久的纸上谈兵之后,河北人开始以行
政力强行贯彻他们的计划。原唐钢总会计师田志平出任承钢总经理,原唐钢副总经理刘明哲出任宣钢董事长。实际上,这起人事调动去年底就已发生,而调令却迟至4月末才由河北省国资委发出。

  3月底,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来到唐山调研,人们听到了中央政府对河北的敦促。于是人事调令在4月而来如同一种决心的公开。

  5月25日,河北省政府宣布省政府将整合该省6家国有钢厂 ,建成南以邯钢为主、北以唐钢为主的两大集团。

  5月26日,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成立。作为今年结构调整后的第一家民营钢铁联合企业,瑞丰集团的出现表明了整合的具体成果。

  邯郸集团的难处

  动静最大的,是河北国资委管辖范围内的6大钢厂。

  河北省政府计划建成以邯钢及唐钢为核心的两大集团。南以邯钢为主,整合石钢、邢钢以及部分其他钢厂 ;北以唐钢为主,整合宣钢、承钢及部分其他钢厂。

  “整合的方式是结合企业改制,以产权为纽带,优化资源配置,最终形成两大钢铁集团。”河北省国资委副主任高永深说。

  在这大背景下,可以预见田志平与刘明哲只是一个开始。唐钢管理层可能出现更多的向宣、承的调动。

  “唐钢的年轻干部们正等待这个升迁的机会。”唐山钢协副秘书长刘庆芳说。

  在北部,唐、宣、承三家企业国有股占绝对比重,因此重组难度小些。南部情况则较为复杂。因省会石家庄离邯钢较近的缘故,最初设计要求以邯钢为唯一核心来整合全河北。

  “派往宣钢、承钢的人事调动里,除唐钢出一人外,本还有邯钢的人。”邯钢销售公司计划信息科科长刘春剑告诉《全球财经观察》。

  邯钢一元体系最终让位于邯、唐二元,其原因在于显而易见的南北地域悬隔。实际上,邯钢就近整合石、邢尚且为难,遑论北上整合宣、承?

  邢钢已于去年底完成股份制改造,石钢的改制正处于最关键的时刻。它们分别以增资的方式引入港资,使国有股比例从100%一举退到26%和30%。“跨所有制的股权交易十分复杂。”河北省国资委宣传处处长傅继松表示说,“北部的进程已然明确,南部的整合还只停留在设想之中”。

  在北部,以人事调动为先导,继之以唐钢的资金优势。宣钢、承钢债务沉重,近几年虽效益改善,却仍不能独自解决债务问题。唐钢的目的在于解除宣钢、承钢的债务,从而换得部分股权。目前在宣钢和承钢内部,人们关心的是,唐钢将采取何种控股方式。唐钢也因其产品结构丰富而易于兼容宣钢、承钢。

  在南部,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的措施。“难以有实质的进展,”刘春剑表示说,“即便整合,也是非常松散的联盟。”

  瑞丰模式

  在唐山,唐钢作为惟一的国有钢铁企业,为百余家大大小小的民企所包围。面对驯顺并且屈指可数的国企,国资委一声号令,人事调动,股权划拨,都可以靠强横的行政力来执行,国企间的同质性也降低了整合成本。相比之下,唐山及全河北的钢铁产业调整,棘手处更在于民企——没有整合先例,民企分散、自在。

  而现在,它们遇到了难以规避的政策风险。

  “小钢厂必定消亡。”唐山广丰钢铁公司总经理张金柱说。唐山政府正想方设法提高准入门槛,他们制定差别电价及差别水费,凡不积极参与整合者就拉掉其水电,否决其任何新项目。如此威势之下,民营企业主们认识到,如果不顺应政府推动的整合大势,将失去发展权甚至生存的空间。

  瑞丰集团在这种背景下成立了。该集团以瑞丰钢铁公司为核心,吸收唐山丰南区内瑞丰工贸、泰丰、宏达、友明、粤丰等企业组建而成。

  “集团内不涉及任何人事、资金的往来,”唐山宝业钢铁公司一位高层告诉《全球财经观察》,“这是一个假象和名义的联盟。”

  某种程度上,这个联盟给民企们一个避难所,用以应付政策挤压。“各厂老总们还没来得及坐下来好好谋划。”瑞丰集团办公室主任说。

  即便如此,进一步整合迟早将至。作为瑞丰集团子公司的粤丰钢厂划出了资产重组的大致范围,即各厂在新项目及对旧设备改造的二期项目中交叉持股。

  相似情形也见于邯郸武安。作为邯郸惟一的县级市,武安集中了邯郸多数上规模的民营钢厂。在他们的讨论中,主流意见倾向于接受这样一种方案,即各厂先拿出部分优良资产组合,另一部分以子公司形式存在。

  这不是一种激进的方案。在企业联盟内部实行二元制,民企既参与了实质整合,又保持相对独立,看起来鱼与熊掌兼得了。

  实际上,情况正朝着打破二元制的方向发展。瑞丰集团子公司的装备到年底前就要淘汰,这部分资产已无评估的必要;与此对应的是,今年春天开工的新工程里,子公司都已入股。

  于是瑞丰呈现出这样的局面——旧资产逐渐淘汰,相对独立的子公司将名存实亡,同时新项目成长为集团的主体资产,各厂的资产在新项目中得到重组。不仅如此,旧设备的淘汰作为一个动力,也将敦促产业向沿海的布局,敦促民营企业主们拿出资金入股曹妃甸项目。

  “旧设备淘汰与资产重组、产业布局调整是同一的过程。”唐山工业经济促进局经济运行处副处长梅民学告诉《全球财经观察》,“此消彼长,互为因果。”

  这种模式被迅速推广了。以瑞丰为先导,滦县、滦南、丰润的4家钢铁集团公司的整合方案已获批准,正进行资产评估,申办集团营业执照;迁安、玉田、遵化、古冶区也已基本完成了本区域钢铁企业的整合方案。

  先合并,后改制

  在引人注目的国企内部以及民企内部的收购后,在两种不同所有制之间,也呈现出兼并的趋势。

  唐钢同迁安荣信钢厂及燕山钢厂谈判,并同荣信草签了协议。

  荣信、燕山就是唐钢的收购对象。两家以钢坯为主要产品,年产能100万吨。产品结构和产能虽然不理想,装备水平却不差。关键是,迁安为国内重要的铁矿石产地,唐钢的意图之一在于利用迁安原料及人力的低成本,就地产出钢坯,再运往唐钢母公司深加工。

  事情还不仅仅如此。

  与荣信的爽快相比,燕山钢厂显得瞻前顾后。这其中,首钢是一个重要因素。去年首钢迁安钢铁公司200万吨钢联项目建成投产,唐钢在配合首钢进河北的同时,两者不免存在“暗战”。首钢与唐钢在上新项目的空间逐渐狭小的情况下,他们都希望通过并购扩大规模,迁安就是两家争夺的战场。迁安14家民营钢厂初步计划整合为6家,唐钢如果在这6家里继续并购,就将竞争对手遏止在了家门口。

  只是燕山钢厂并不顺从唐钢的意愿。在与唐钢的谈判搁浅一个月后,跟首钢却谈得很愉快。“燕山有可能并入首钢,”梅民学说,“首钢在迁安必有一番作为。”

  更多人不相信唐钢在迁安的活动会发展为一场国资对民资的大兼并。除首钢的竞争外,民企与唐钢自身都有局限。“民企装备水平低下,”唐山国丰钢铁集团经理吴春雨表示说,“它们只会增加唐钢的落后产能,没有任何积极意义。”

  不仅如此,民营企业主们还怀疑国企的资金实力。“谁站出来掏钱购买我们的股份?”恒泰钢铁公司总经理王树川问道。国企如果要收购装备水平较好的民企,必须有资本支撑,而现在的钢厂已被产业链绷紧了资金。

  民营企业主很快就会发现,唐钢比他们想像的更有办法。一方面,唐钢为上市公司,可到资本市场上融资;另一方面,唐钢正置换自身的资产。“多种所有制被引入其部分资产,以此换取资金。”梅民学接受《全球财经观察》采访时说。

  实际上,在钢铁产业的这次整合中,河北的钢厂无论所有制的不同或规模大小,都趋向于交叉持股,这是河北的目标。

  “先合并,后改制”梅民学说,“合并只是形式,必须填充以资产重组的内容,我们不会停步不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