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南京出租车票价本月要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华诚 冯超 学礼  

  昨天,南京中北公司200台桑塔纳3000型出租汽车以全新之态出现在南京的街头巷尾。标志着南京出租车市场提档和公司化经营模式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前期传得沸沸扬扬的的士调价问题有望随着这次车型更新而实现。

  新车有看点

  据悉,这是国内首款专为出租车量身定做的车型。例如车门内饰和顶侧面均用了便于消毒的人造革面料,车上配置了环保型空调及钱币盒、验钞灯,使得车厢内显得宽敞而整洁。总价格为12.6万元。

  新模式解放了的哥

  此次中北公司率先推出的公司化运营模式比新车更有看点,而且有望给市民带来便利。

  众所周知,南京出租车运营模式为:出租车公司花大价钱从政府手中拍得营运证,然后凭此营运准入权招揽司机并打包售其营运证和出租车,从此清闲自在坐地收钱。而司机只需每月交给公司“份子钱”,何时上班、下班都自己决定,当然也可以自己找个“二驾”。因为司机游离于管理之外,导致宰客、拒载现象屡禁不止。

  对于司机来言,经济和心理压力不可谓不大。出租车市场风险几乎都扛在了他们身上,无论行情好坏,交给公司的“份子钱”是绝不可少的。更重要的是许多司机在不断牺牲健康而工作,却没有多少人与公司签署明确的劳资关系合同,随着年龄增大以及职业病渐袭上身,他们愈来愈担忧养老问题。

  服务模式惠及乘客

  据中北公司党群工作部冯超副部长介绍,他们改变了长期以来沿用的司机挂靠经营管理方式。此次采用的模式为,车辆由公司统一购买,通过与司机签订合同建立安全服务风险责任制。公司依法与司机订立规范的劳动用工关系,为司机建立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和大病救助机制。此外,司机有权享受对口培训教育、节日休息等权益。换而言之,司机是来公司上班的,只要遵守公司的相关规定,完成工作指标,其他的全是公司的事。

  当然,司机的负担轻了,但服务必须跟上。在合同中明确规定,如出现拒载、拒刷卡、违规收费、拾物不交、车辆设施缺损、头套不洁等长期以来难以根治的顽疾,将从司机保证金中扣罚50至500元不等,严重者将终止合同。从而从制度上保证了营运的正规化。这种新模式有望解决上下班高峰期,司机因忙换班而出现的打车难问题。但业内分析认为,车速提不起来问题就解决不了,因为这跟路堵有关。

  更型也是洗牌契机

  南京中北公司虽贵为行业老大,但其领导也承认,公司既要为职工交“四险一金”,又独力买车,成本压力增加不少。按照南京相关指导文件,今年更新车型涉及桑塔纳3000、爱丽舍、索纳塔、红旗、起亚远舰等中低档车,虽然每辆团购不过13万多,但缺少了驾驶员这个重要的压力分散渠道,公司资金链条猛然绷紧。

  而事实上,南京的出租车公司之间一直“暗战”不已,公司数量由原先250多家锐减到如今的40多家,市场风险令人如履薄冰。有关人士预计,更型提档有可能引发出租车公司新一轮洗牌,一些小公司将出局。

  出租车有望本月调价

  有关南京出租车票价改革呼声已喊了许久。其一是调整起步价,其二是进行“双计费”。据了解,客管和物价部门已经对计价器进行运营试验。

  据采集的数据显示,两辆不同计费模式出租车的计价器的营运收入数据都上升不少。如有一辆出租车是试行模式一:3公里起步价为7元,有5分钟“免等时间”,也就是在累计等候5分钟后才开始收取计时费用,此后每累计30秒钟跳表一次,每次按100米收费,白天每次0.16元、夜间0.18元。一辆出租车试行的是模式二:3公里起步价为8元,当车速在12公里以下时自动开始收取计时费用,30秒钟跳表一次,车速上升后就不再计费。每次按100米收费,白天每次0.18元、夜间0.2元。测试结果表明,20天的营收已相当于旧计费方式一个月左右的营运收入。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此次试行“双计费”的20辆车的数据将成为出租车价格调整的重要依据,出租车服务价格上调的可能性加大。加之3月份南京物价涨幅回落,估计“禁涨令”在6月份将全面解冻,首涨项目可能是自来水价格。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