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宁波纺织企业突围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9:5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5月,美国、欧盟相继宣布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和实行“紧急特保”,中国纺织业突遭横祸。面对国际市场的风云突变———

  孙晓青 。

  几天前,宁波各地的纺织品出口企业,为了能在6月1日关税提高前抢出订单,众多公
司上下不遗余力,生产车间的各条生产线高速运转。

  宁波缘美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每天加班赶订单,仓库里堆满了来不及运出的成衣,印染、织造、绣花等前道工序的配套厂家更是忙得团团转。该公司90%的产品都是出口美国市场,而这些产品均在美国设限的7大类纺织品之列,如果不抢在美国海关清关之前出货,就会被挡在美国市场大门之外。

  配额取消后不足半年,宁波纺织品出口处境艰难,纺织业进入了一个“多事之秋”。

  艺术画布企业应诉立案调查

  2005年3月,美国Tara Materials公司分别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申诉,要求对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5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初裁,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对美国产业造成了损害。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立案调查中国艺术画布生产商及出口商的倾销行为。

  “此案只是一个开端,美国对中国纺织品的限制威胁将扩大到整个纺织品行业。”一直负责此事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的王涛这样认为。画布企业的这一战,对中国输往美国市场的其它纺织品来说意义重大。

  涉案的几家中国企业决定积极应诉。宁波康大已经聘请组成了一支对反倾销案件经验丰富、由中美两国律师联手合作的法律顾问团队。此次与康大一起站出来打这个官司的另外两家企业是无锡凤凰画料有限公司和金华环宇画布有限公司。

  宁波康大全年对美画布出口不足总额的5%,为何愿意出300万元巨资积极应诉?宁波康大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许观良表示,虽然涉案产品在宁波康大的出口产品所占比例并不大,但是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需要显示中国企业对国际游戏规则和对自身权利的尊重。

  宁波纺织业面临洗牌

  浙东地区最大的棉纺织品市场交易依然井然有序,热火朝天。经理吕春预测,受美国欧盟设限的影响,市场很可能在6月中下旬开始受到冲击,交易量可能明显下滑。

  “暂停接单”、“谨慎下单”已成为眼下宁波中小型纺织品企业最直接的反应和刚刚结束的萧山“2005美国买家杭州采购洽谈会”采购商的普遍心态。

  “我们的损失大约是400万元。”雅戈尔集团证券部一位人士说。

  据悉,雅戈尔出口的衬衣走相对高端的路子,衬衣利润较高,与大多数靠低价取胜的企业相比,关税的成本对雅戈尔出口和发展不会有太大制约。与大企业相比,出口关税的提高,对那些附加值相对较低的中小针织品企业的影响却很明显。

  据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王仁洲分析,从宁波的实际出口情况看,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平均提高了4.23倍,部分企业将面临订单亏损的局面。根据统计,关税调整涉及宁波市纺织品企业507家,预计年内这些企业将增加成本1.84亿元。

  借脑突围路在何方

  日前在宁波举行的APEC纺织贸易研讨会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成为备受关注的人物。“从长远看,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会受到重大影响。中国的纺织品市场主要以内需为主。贸易保护主义不会在短期内消失,中小企业应该正确对待国际市场的变化。”

  “我在现场也许并不是个很受欢迎的人。”言辞中透着诙谐的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助理詹姆斯·罗坎姆说,美国国内纺织制造业对取消配额后源源不断进入的中国纺织品确实存在担心,然而,“特保”和中国国内提高关税的决定不仅涉及到中国大部分纺织企业的利益,也影响到了美国绝大多数零售商的利益。他相信,争议最终是可以解决的。

  与众多愁眉不展的纺织企业不同,宁波申洲针织集团总经理马建荣甚是从容。“申洲”于不久前在柬埔寨成立了自己的生产公司,同时还在考虑往越南、老挝等设厂,这些国家劳动力成本,贸易壁垒也少。

  维科精华集团近期启动了在日本和美国的收购程序,将收购日本纺织业巨头之一的兴洋品牌和在美国拥有巨大终端系统的24-7公司,太平鸟近期在新西兰建立了宁波服装企业在海外的首家专卖店。雅戈尔、维科等企业与伊藤忠、NEXT等欧美各国同行开展广泛的贸易和投资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