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夏普拟成立中国公司首次实施业务大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8:18 第一财经日报

  强化中国区业务,增加“液晶显示器”事业部,委托冠捷组装生产

  本报记者 梁振鹏 发自北京

  日本夏普在中国区的营销业务、人员架构正在进行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来的首次大整合。这意味着夏普将强化占全球业务比例越来越大的中国区业务,从而提高中国区的整体运
营效率。

  记者昨日获悉,总部位于上海市的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在今年下半年将会正式成立运营,该新公司还会增加“液晶显示器”事业部,首次在中国生产液晶显示器。

  6家公司各自为政

  “到目前为止,夏普公司在中国共拥有5家生产、销售基地和1家销售公司(内设研发中心),不过,这6家公司彼此之间为独立的平级单位,都隶属于日本夏普总部直接管辖,在销售渠道建设、市场推广策划等方面都各自为政,重复建设严重,不能凸现整体运作效率,明显影响了日本夏普在中国的整体发展速度”,日本夏普公司北京代表处所长西岗称:“目前夏普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设立的4个代表处属于事务所性质,只是代表日本夏普总部做市场调研、涉外公关等工作,而不能参与这6家公司的营销工作,所以,日本夏普至今在中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管理夏普品牌产品在市场营销的公司。”

  林挺庆将任新公司总经理

  本报记者从日本夏普总部了解到,目前日本总部正在协调整合这6家公司的营销业务、人员管理架构,从今年下半年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时起,夏普在中国“现有及今后投建工厂的国内市场营销总部”都会统一集中在上海新公司办公室上班,届时,所有夏普品牌产品在中国的市场策划、销售渠道建设、公关宣传等工作都由新公司管理,新公司也会是日本夏普在中国的统一对外窗口。

  记者还获悉,正在筹建之中的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已经确定为林挺庆担任。林挺庆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现有职位为生产销售液晶电视、音响产品的南京夏普电子有限公司的营业统辖。“新公司管理团队定位为本地化运作,包括总经理都会起用中国人——这在日资企业里是非常少有的,中国人通常在日资企业的最高职位只能做到副总经理。”夏普某高层声称。

  委托冠捷生产液晶显示器

  记者从日本夏普上海代表处了解到,由于夏普看好液晶显示器在中国市场的良好发展前景,所以,在筹建中的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中,新增加了“液晶显示器事业部”,准备首次在中国“生产”夏普品牌的液晶显示器。

  记者还获悉,夏普近日刚刚与冠捷(AOC)签订了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委托加工协议,今后,夏普在中国销售的夏普品牌的液晶显示器,都会由冠捷在北京的工厂进行组装加工,但是,生产显示器所需的核心零件——液晶显示屏都由日本夏普显示屏工厂提供,其他的元器件也由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统一采购。

  “夏普委托冠捷代工的意图为:借用冠捷大陆工厂的低人力成本优势,来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夏普公司某负责人透露。

  经销商看好

  夏普即将大规模“出炉”的液晶显示器自然使得中国众多渠道代理商垂涎三尺,记者了解到,北京神州泛华、上海国微、广州佳都、深圳天润数码信息有限公司等不少大型渠道商都和夏普接触并谈判过。不过,近日夏普品牌液晶显示器刚刚最终敲定由深圳天润数码作为中国区总代理,深圳天润数码目前已经开始向省市级代理商进行小规模的夏普液晶显示器渠道招募工作。

  昨日,深圳天润数码执行董事彭永富向本报记者表示,之前3年多,深圳天润数码一直直接和日本夏普总部的液晶显示器工厂联系并取得了中国市场的代理权,主要销售对象为政府、军队、电力系统等行业客户。不过,由于夏普目前正在进行中国区的业务大整合,所以,这几个月深圳天润数码已经停止代理销售日本原产的夏普液晶显示器。从今年8月份开始,冠捷在北京工厂组装加工的夏普品牌液晶显示器将会有大规模现货供应,届时,深圳天润数码将开始大规模代理销售“中国制造”的夏普液晶显示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夏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