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浙自曝纺企生态真相 局部冲击强烈总体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欧美高挥的“特保”大棒到底给纺织品出口大省浙江带来了多少影响,该省有关部门首次给出了答案。在昨日举行的“浙江纺织品出口形势通报会”上,浙江省外经贸厅对外贸易处处长马建国表示,欧美“特保”对该省块状经济造成强烈冲击,部分纺织企业出口形势严峻,但不影响浙江今年外贸出口总体形势。

  自5月18日以来美国、欧盟相继对我国部分纺织品实施“特保”后,有关浙江纺织品出口遭受重创的言论就甚嚣尘上,但这一说法并不科学。马建国说:“对浙江是有影响的,但遭遇美国‘特保’的七大类商品占浙江纺织品总出口的比重并不太大,因此浙江今年外贸出口总体形势基本不受影响。”

  浙江省外经贸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该省累计出口纺织品(包括服装和纺织面料)68.93亿美元,同比增长30%,占该省商品总出口额的33%。其中,出口欧盟的数额为16.89亿美元,同比增长43%;出口美国为12.97亿美元,同比增长68%。

  数据同时表明,遭受美国“特保”的七大类纺织品在1~4月份的出口额为3.46亿元,同期增长100.3%,仅占同期该省纺织品出口的5%。“与纺织品出口强劲的增势相比,七大类纺织品所占比重并不是很大,不影响大局。”马建国说。

  但“遭难”的企业之多还是有点出乎相关部门的预料。马建国透露,由于浙江的块状经济特点,美国“特保”对该省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冲击相当大,影响面也较广,甚至还“危及”部分人员的就业。

  据是次会议公布的数据,浙江省2004年出口“受限”七大类纺织品的企业有853家,今年1~4月达到952家,占整个出口企业的18%,尤其在该省纺织重镇宁波、绍兴、萧山等地,部分区县由于大多数企业“集体从事”这七大类纺织品行业,上下游企业都遭到“重创”,对税收、就业等各方面造成的影响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在刚结束的广州春交会上,浙江纺企受到国家调整对纺织品出口征税政策的传言、欧美设限的贸易摩擦风险的影响,已改变了以往确定圣诞节之前订单的规律:只签6~7月份的订单,不再确定圣诞节前后所有的订单。但从目前来看,大部分纺织企业显然丧失了“揽业务”的最好机会,为避免产能过剩和机器闲置,8月份以后的订单得“四处寻找”,这其中增加的机会成本也只能由企业自己来承担。马建国认为,“这一点应该引起相关部门足够的重视。”

  事实上,相关部门正在为此作进一步的努力。马建国透露,早在半个月前,该省外经贸厅已经成立了由领导带头,相关技术人员配合的调查小组,分别走访了绍兴、宁波等地的纺织品出口企业,并针对它们的生存现状和对提高关税的反应进行了记录,以文字信息的形式分三次向国务院信息办等部门进行汇报。为我国免征81种纺织品关税增加了“市场依据”。

  此外,由浙江省、市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联合形成的应对贸易摩擦的“四体联动机制”已正式运行,将从信息沟通、政策落实、应对贸易危机等各方面进行集体联动。

  马建国呼吁,各级部门和企业都要各司其职,在不影响WTO贸易原则的前提下,政府部门要敦促企业,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并拿出政策对相关企业进行扶持;行业协会也要注意企业间的协调,同时加强行业自律,以适应国际商业规范;作为企业,当务之急就是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