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特保效应殃及纺织链中游产业 聚酯涤纶首先遭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睿 发自上海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我国纺织品在遭遇了一系列特保“壁垒”后,其负面效应已然逆流而上,作为纺织产业链中游的聚酯涤纶环节首先被“殃及”。

  “预计今年将是聚酯涤纶行业非常困难的一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昨
日表示。此番许坤元来沪是参加“第二届中国PX/PTA/MEG市场论坛”,同来论坛的还有国内部分聚酯涤纶生产企业的代表。

  东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南通营业课长单桂华便是众多企业代表之一。当本报记者询问聚酯涤纶行业现状时,他摇头吐出一个字“难”,由于织造、染整、成衣等下游环节长期在国际市场走低价路线,加之欧盟、美国的特保措施不断,影响国内纺企生产数量,导致企业对上游原料需求减少,因此聚酯产品在纺企这个节点很难出现高价。

  反衬下游市场需求减少的,是聚酯涤纶上游供应原料的价格高企。2004年我国聚酯行业进口PTA(对苯二甲酸)572万吨,进口均价比上年增加29%;进口MEG(乙二醇)340万吨,均价上升42%。

  单桂华说,PX、PTA、MEG这三种原料一半以上需要从国外进口,尽管全球原料供应能力不断提高,但因定价权几乎掌握在国外供应商手中,所以“进价吃过不少亏”。目前,国内石油化工产业中,这三种原料的生产能力不强,而聚酯生产能力的发展相对其上游的PX、PTA、MEG供应“快半拍”,聚酯生产经常处于等米下锅的状态。

  据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张莉认为,从目前的市场趋势看,聚酯涤纶行业赢利水平很难有大的改善。随之暴露的,是我国聚酯工业存在原料发展严重滞后、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产品开发能力弱、市场流通方式落后等问题。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涤纶事业部经理林菘进一步介绍说,我国现有的PTA生产工艺全部采用国外专利技术,仅工艺软件包的费用就占总费用的20%。

  如何改变聚酯涤纶行业当下的困境?林菘认为,原料生产技术的国有化生产、打破国外公司在此领域的垄断生产,或许能改变我国聚酯行业在国际市场上定价权的被动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全部聚酯涤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