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关税短暂上调已重创浙纺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1:22 东方早报

  “在免征81项纺织品出口关税之前,国务院信息办曾就5月20日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的政策,希望了解纺织大省浙江纺织行业的初步情况。”浙江省外经贸厅对外贸易处处长马建国昨天向早报记者独家披露,半月前,浙江省外经贸厅成立了由领导带头、相关技术人员配合的调查小组,分别走访了绍兴、宁波等地的纺织品出口企业,并针对它们的生存现状和对提高关税的反应进行了记录,以文字信息的形式分三次向国务院信息办等部门进行了汇报,这些一线的市场反应情况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马建国透露,上月23日,浙江省外经贸厅迅速发布“关于配合国务院信息办了解纺织品关税税率调整情况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外经贸局“通过实地调查、访谈、座谈等形式了解真实情况,注意比较分析大中小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的不同反应”,并于次日上报。

  “如果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这将直接影响到3000家浙江出口企业,占全省纺织品出口企业的50%左右。”据马建国透露,这74种纺织品今年前4个月出口额14.39亿美元,占全省服装出口额的40%,占整个应税类别出口的58%。以前4个月服装出口数量和调高后的税率计算,这74种纺织品征税额将达4.2亿元,是原征税额0.97亿元的4.33倍。这对大部分纺织企业显然是不小的压力。

  实际上,在刚结束的广州“春交会”上,浙纺企受到国家将调整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的传言、欧美设限的贸易摩擦风险等影响,已改变了以往较早确定圣诞节之前订单的规律:只签从6月份到7月份的订单。由于措施从出台到实施时间较短,企业显然还是没能将这一风险规避过去———订立好的合同难以修改,近一半种类被大幅加税覆盖,将对浙江纺织品出口造成较大的影响。但从目前看,浙江大部分纺织企业显然丧失了“揽业务”的最好机会,为避免产能过剩和机器闲置,8月份以后的订单得“四处寻找”,这其中增加的机会成本也只能由企业自己来承担。马建国认为,“这一点应该引起相关部门足够的重视。”“然而对浙江受限纺织企业影响最大、最深的,还是美国对我7类纺织服装出口实施限制以后。”马建国认为。这是昨天浙江省外经贸厅在“浙江纺织品出口形势通报会”上传出的消息,这也是自我与欧美发生纺织品纠纷以后,纺织大省浙江官方机构举行的首次媒体见面会。

  在我7类受限纺织品中,浙江所占比重最大。据马建国介绍,今年前4月,在美国特保的7类纺织品中,浙江每一类纺织品均占对美出口额的14%至37%,平均占19%。其中涉案的浙江化纤男衬衫占全国对美出口额的37%。

  马建国介绍,今年前4月,浙江这7类受限纺织品对美出口3.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0.3%,分别占浙江和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额的18%和5%。涉案企业952家,占出口企业的18%。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