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人寿续演金控战略 杨超时代更多国际化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0:4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马璐瑶 2日北京报道】

  刚刚履新出任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保险(集团)公司总经理的杨超,肩上的担子无疑是沉重了许多。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杨超被聘任为公司总经理。

  历史在重演。对于现年55岁的杨超来说,从王宪章手中接过权仗已是第二次。2000年1月,王宪章接到调令,受命接管当时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同时,他掌管的第四大国有保险公司———中国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权杖,传递到了杨超手上。这一次也不例外,当老将王宪章因年龄原因请辞时,有着20多年银行保险从业经历的杨超无疑成了再一次事实上的继任者。

  其实,两大掌门人的再度交接,在两三年前就已经被传说得沸沸扬扬,当时中国人寿刚刚完成股份制改造后的海外上市。而现在,对于即将接管占据中国保险业半壁河山的中国人寿集团的杨超来说,这次所要面对的挑战,比2000年1月初的那次,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一次杨超面对的,是中保(行情 论坛)遍布世界数十个国家的分支机构,涉及财务、基金信托、证券乃至房地产、旅游业务等各类带有“中保”字眼的金融与实业资产,以及在内地停业近50年的太平保险和太平人寿。

  而此次,作为4000多亿资产的“掌舵人”,杨超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中国人寿拥有一支庞大的代理人队伍,在2004年进一步扩大分销渠道后,其个人代理人数于2004年底达到66.8万余人,服务于超过9300个营业网点。除此之外,还有的就是那场未了的海外诉讼。

  不过,杨超5年在香港地区掌控中保控股的经历,再加上其从1996年就担任中国保险(欧洲)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主管中保控股在欧洲地区事务,丰富的从业经验和海外工作经历对中国人寿这样一个港美两地上市的公众公司来讲或许更有意义。

  正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李良温所说,杨超和他带领的中国人寿经营管理团队将继续推行稳健增长的发展战略,以深化业务结构调整、增强业务盈利能力为策略重点,进一步改善投资收益,为客户和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今年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国寿掌门人王宪章就定出了未来集团化发展的框架,除现有的寿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外,设想中还包括产险公司、养老金公司、健康险公司甚至包括再保险公司。现在,这个梦想以及除此以外的所有梦想都将由杨超替他去完成。

  记者认为,在金融混业日渐成熟的今天,杨超掌舵中国人寿这艘保险航母,带给业界和市场的联想都足够丰富。杨超在完成王宪章集团化经营的梦想之后,或许还将带领中国人寿上演金融控股战略构想。毕竟,目前杨超还是中保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盈科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和中信(行情 论坛)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人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