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民企搭建中亚石油贸易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0:1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金炜

  破冰之旅·民营企业进入垄断领域系列报道之八

  中亚进油国内销售

  阿联酋的迪拜素有“中东的香港”之称,而中东地区又是全球一座大“油库”,所以迪拜成了石油老板关注的焦点。

  2004年12月16日,2004年中俄哈石油贸易论坛在迪拜举行,国内包括许多民营油企莅临会议。

  新疆亚太石油化工投资(集团)总经理范锋利就是其中的一位。

  亚太集团主要是做进口成品油贸易的公司,而范锋利与铁路运输打交道多年,贸易经验丰富。

  在论坛上,当范锋利介绍了自己的公司并表示欢迎中亚国家的客商前来新疆合作时,范锋利便成了不少海外经销成品油、成品油的公司追逐的焦点人物,这其中还有不少国内包括江浙一带的民营石油老板。

  一位来自浙江的民营油企董事长听了范锋利的介绍,大开眼界,马上想到了双盈的合作方式:通过亚太公司把中亚成品油通过铁路运到国内,然后通过自己的网络和客户销往东南沿海市场。

  有数字分析,全国成品油中的燃料油目前需求约有4000万吨,其中一半依赖进口,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沿海发达地区,对成品油特别是燃料油的需求最为迫切旺盛。

  在成品油(燃料油)进口贸易中,民营企业主要从俄罗斯、独联体国家进口,但由于配额很少,许多民企想方设法争到配额指标。

  新疆的浙江老板黄银荣便是其中一位。

  作为新疆的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黄银荣还是新疆宝德投资有限公司的总裁。

  黄银荣过去是做钢铁进口生意的,当他得知石油进口回报丰厚时,便到处打听谁能批办配额。

  在新疆,因为体制的特殊性,直接上对国务院各部委的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批准进口石油配额的部门,在自治区过去是纪贸委,因新疆还未成立商务厅,所以去年11月17日把这一职能交到了处经贸厅。兵团设在商务局。

  黄银荣通过努力,拿到了兵团商务局的5万吨进口成品油的配额,于是从2004年开始,做起了石油进口的买卖。当年进口成品油3万多吨。

  5月13日,黄银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人说我进口成品油有50%的毛利,这怎么可能,有5%就不错了,我现在做石油还处在‘学习’阶段,不足为荣。”

  黄银荣对记者说,他做生意有个原则,价高时不介入,价低时马上介入。

  目前石油包括原油、成品油、燃料油价格太高,如果进入很可能不赚钱,甚至赔钱。

  新疆阿拉山口海宇有限责任公司是获得2005年原油非国营贸易允许量分配企业的新疆三家公司之一。

  据海宇公司介绍,去年公司进口原油3.9万吨,贸易额755万美元。目前,进口石油企业主要是两三家国有石油公司,由于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原油的价格增长过快,许多企业已转向从俄罗斯进口。而多数民企因进口油价太高无利可图,纷纷停止进口原油。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证实,受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影响,今年新疆口岸原油进口价格一路上扬,4月份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进口的原油价格每吨最高达387美元,与今年1月份相比,上涨了100美元以上。

  乌鲁木齐海关负责信息宣传的王秀苍告诉记者,2004年新疆进口原油147.63万吨,贸易额4.13亿美元。今年1至4月,阿拉山口口岸累积进口原油42.59万吨,贸易总值1.46亿元,进口原油的主要是中国联合石油有限公司,占90%左右,而民企占了很少一部分,进口石油中大部分是原油,成品油、燃料油并不多。

  民企进口石油切忌蜂拥而上

  5月13日,记者拨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外贸处电话。

  高处长称太忙要开会,于是记者与他在电话中简单说了几句。

  “石油进口配额兵团有批给民企的吗?”

  “有,但很少。”

  “你对民企从中亚进口原油和成品油怎么看?”

  “这几年,有不少民营企业从中亚国家进口原油和成品油,但民企进口数量不大。”

  “那么兵团商务局对民企介入进口石油持什么态度?”

  “我们对民企进口石油一直持支持态度,但我们不主张‘一窝蜂’都去中亚国家进口石油,这样谁都挣不到钱。而且目前价格比较高,利润空间很小。”

  从电话中,记者感到高处长对民企进入石油领域非常低调,正如他所说言应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

  5月25日,记者来自治区经贸厅对外贸易管理处,何晓云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石油进口配额的业务是2004年11月17日交到我们这来的。而报批一般在每年的年底,我们要做的工作是今年年底。”

  何晓云说,非国营贸易并不是指非公有制贸易,前不久有一家民营企业找到我们,说非国营贸易就是给我们民营企业的政策,实际这家企业把概念搞错了。其实,按照商务部的规定,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条例规定,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拥有不低于5万吨的原油进口码头,拥有库容不低于2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原油储备不低于经营数量的10%的境内企业,均有资格申请,因此,进口原油和成品油必须有一定实力,并不是拿上钱就可以进口石油。

  我们的态度是,只要符合条件,都给予支持。

  石油业商会愿搭建中亚平台

  5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筹备组组长陈环英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们成立石油业商会第一步就是进入中亚做石油生意。”

  陈环英对记者说,我们已同哈萨克斯坦有关方面取得了联系,进行了沟通,在商会成立后,组团去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等国进行考察,与民营企业一道共同塔建中亚石油平台。

  据专家分析,过去新疆原油出疆比例达到48%,然而通过测算,发现从新疆运出成品油比原油经济,运输成本每吨相差7.15万元,由此得出结论,新疆应把原油加工成成品油,包括进口原油就地加工。

  记者就此采访自治区石化行业办公室主任沈荣显。

  沈荣显告诉记者,新疆目前从事石油石化行业的企业单位有100多家,其中油气开采、炼油石化和化工企业数量分别为6、24和74个,其中前两项所创造的效益与产值合计达90%以上,这意味着新疆的石油石化下游加工业非常薄弱。这说明石油加工下游产业有丰厚的利润空间。

  石油业商会筹备组组长陈环英更有同感,如果把进口的原油就地加工成成品油,不仅使民企有了发展空间,而且也节省了大量运费,可谓一举两得。我们石油业商会将以自治区发展战略为目标,为民企创造更多的石油机会。陈环英对此充满信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