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民企酣享手机牌照盛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施建报道:“获得牌照的企业中,有2/3都是民营企业,”昨天,有手机业内人士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牌照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后获准进入的9家企业中有6家都是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可谓一场名副其实的“民企盛宴”。

  在手机牌照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后,国家发改委在不到3个月的短短时间内,先后分两批核准了9家企业的手机牌照申请。在获牌的9家企业中,华为、金立、创维、大显、奥克斯
、高通等6家均是地地道道的民营企业。其他3家中,上海英华达、苏州明基电通则均系台资背景。

  据这位人士分析,既然是核准制,有关方面判断的主要依据“肯定是那些已经公开公布的核准条件”,但是,除此之外,在国内手机产业产能不断增长,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当下,民营企业受到“礼遇”,可能与民营企业经营机制灵活以及“自我承担风险”的特点不无关系。他认为,此前一直呼声很高的长虹与第二批核准名单失之交臂的部分原因,可能就在于此。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直有着行业“隐形冠军”之称的金立,终于如愿获得了手机生产许可,“而且是最理想的许可结果”,从背后走向前台将给整个行业的冲击不可小觑。昨天,记者从金立公司获悉,其将于7月份推出MP3、MPEG4、PDA系列计10款手机,并正式开始实施“金品质工程”,以在将到来的激烈市场竞争中实现“行业前五名”的目标。

  事实上,在获得牌照之后,对手机市场“磨刀霍霍”的并不止金立一家。据了解,明基方面也传出了要在3年内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10%的消息。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目前现有的手机厂商却不得不面临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危机。相关资料显示,2004年,我国手机生产总产能是3亿部,2005年预计新增产能会超过1亿部。总共4亿部的总产能将占到全球总产能的50%到60%,而这一数字也是国内市场预计需求的7到10倍。“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手机行业的“围城效应”已经越来越明显。事实上,就在5月27日发改委公布第二批获牌企业名单的同时,就提示:目前手机市场供大于求,行业投资风险日益加大,许多企业已出现亏损,拟进入该领域的企业应慎重决策。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