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才解关税内困又遇特保大棒 纺企应急战线大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红芳 发自上海

  国内纺织品企业深陷多事之秋。

  5月30日上午,中国政府宣布取消原定于自6月1日起,对81项纺织品提高征收出口关税的计划。

  5月30日下午,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你给我们的企业加上半斤的压力,我就要给它卸掉八两的负担。”

  纺织品贸易格局进入了深层次,以往中国官方是“理性求和”,转而现在“强硬表态”。然而直接涉及到中国1900万工人生存的纺织业动荡仍然在继续,纺企正在寻求出路。

  消化成本风险

  6月1日,对于中国纺企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

  “如果从6月1日对纺织品提高加征的出口关税,将加重公司成本每年达500万以上。”雅戈尔服装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孙云彪坦言,虽然雅戈尔涉及到增税的产品种类并不多。

  此前,国务院税则委员会发布消息,从6月1日起将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并对亚麻单纱品种开征出口关税。其中,税率提高的幅度从2.5倍到20倍不等,其中棉制女式西服套装每套出口关税从0.2元提高到4元,提高幅度最高为20倍,其他品种的提高幅度大都在4~5倍。

  官方将这次提税的意义定为“为顾全世界纺织品贸易大局,中国再一次作出的牺牲”;而国内纺企一下被打入谷底。

  三枪内衣的成衣产品基本都在这次加增出口关税的范围之列,目前公司签订后未出货的订单总额约有100万美元左右。三枪进出口公司新闻发言人高兴武告诉记者:“6月的订单早已签订,对于加税,企业根本来不及制定应对措施。”若按照调整后的关税税率,这些订单小部分能利润持平,相当一部分将出现亏本。

  之前已经签订的订单只能按照当时签订的合同进行,其中有企业试图与已签订单客户商量提高价格,大多客户都未能接受。中国政府加征纺织品出口关税从制定到最后执行,前后只有十天,而很多企业从年初开始就已在转移出口市场。

  “非欧美市场的出口市场原本很顺利,而加征出口关税的纺织品范围是向每个地区出口的产品,这凭空给企业加重了负担。”浙江江龙纺织德利公司员工王娜告诉记者,上半年欧美接连对中国纺织品设置限制,公司与欧美客户接洽的订单始终在谈判中;而与中东、东南亚等地区的订单相对增加。

  这是大中型纺企面临的问题,一些小型的纺织品企业遭遇的将是停产、关门的困境。“按照提税标准,有些产品的出口价格将提高8倍。”浙江一家规模较小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之前依赖价格优势与大企业争夺部分市场,而目前这种优势荡然无存,企业的生存空间岌岌可危。

  战线收缩

  “在美国的特保呼声中,原本是不敢接订单,现在干脆就不用接订单了。”东方国际集团主管纺织品贸易事务经理张毅分析,“如果欧美确定了特保,那么国内相关纺织产品去往这两个区域的指标限量2~3个月将用完。”

  也就是说,纺织品原本大量出口欧盟、美国的贸易出口行不通了。“欧盟、美国对于中国价廉物美的纺织产品需求量的确很大,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市场反而在缩小。”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说。

  正如美国棉花协会主席所言,美国对棉产品的需求是其生产量的4倍,其余大部分从中国进口。然而,尽管欧盟、美国的消费者、采购商在呼吁,欧美仍然坚决以“特保”来封堵中国产品的进口。

  纺企在探寻出路:转换出口市场、改变产品“原产地”。

  纺织品配额取消之初,雅戈尔等知名纺企开始加力开拓东南亚之外的欧盟、美国市场,而经历了5个月,这个阵线开始收缩。“遭遇欧美设限的产品种类基本上不敢再与欧美客户接洽,从而将出口市场转回到东南亚。”孙云彪分析,欧美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品种有继续增加的可能,之后的贸易只能慎之又慎。

  而少数企业干脆把“产品原产地”改变——将工厂设在国外以避免欧美的“特保”。

  记者从宁波服装协会了解到,申洲针织集团有限公司将斥资3380万美元在柬埔寨建立纺织工厂,将产品直接从柬埔寨出口美国市场。然而,正如申洲针织集团总经理马建荣所言,海外设厂需要企业很强的实力。所以,这是避免“特保”的最佳途径,但不是普遍方式。

  “从配额取消开始,商会就积极引导企业在保持海外市场的同时发展内销,这是中小企业的生存途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纺企要在内销发展中剔除纺织行业发展本身存在的弊病。”

  正如业内专家分析,我国纺织业在快速发展的背后,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我国纺织品研发、技术投入不足;出口产品自有品牌少,集中在定牌、贴牌加工赚取少量加工费;出口产品价格竞争日趋激烈;部分企业出现低值报关等不规范行为。

  行业本身的问题将加剧国内纺企在这场贸易变迁中的阵痛。专家预测,2005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利润率将下降到2.5%,行业利润增幅由15%下调到10%,一些竞争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将面临生存挑战。

  纺织品贸易的动荡将迫使中国纺企进入结构及市场的调整。乐观预测,这或将是纺织企业成熟的契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行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