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采购团变更中国行最后一站 绍兴纺企借机取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绍兴

  在临时变更路线后,浙江纺织重镇——绍兴县昨日终于迎来了欧美采购团。而此番绍兴纺织企业与欧美买家的直面交流,除了能进行业务上的合作,还具有另外一种特殊意义。

  昨日,绍兴县外经贸局外贸科科长沈东风告诉本报记者,欧美采购团在绍兴柯桥的采
购活动,必然会促进该县的纺织企业产品更新、设计研发和提升制造能力,甚至对整个纺织产业升级都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声势浩荡的欧美采购团一行70余人在经过杭州、苏州、广州的采购活动后,取消了原定于福建晋江的采购活动,将最后一站放在了中国纺织重镇绍兴县。在6月1日和2日,他们将与该县的纺织业龙头企业进行“一对一”交流,并多方面考察企业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最终确定面料供应商与合作商。

  沈东风认为,欧美采购团之所以选择绍兴县,与该县的纺织业“雄厚实力”不无关系。她表示,绍兴纺织工业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已经涵盖了聚酯、化纤、织造、染整、服装服饰、染料、纺织机械等重要的纺织领域。

  由该局提供的统计资料也显示,目前绍兴县年织造产量达34.9亿米,占全国织物总量的10%,占全国化纤织物的20%;印染能力达60.9亿米/年,占全国的25%左右。“绍兴纺织业已形成庞大的企业群,成为全国织造行业装备最先进、无梭织机密度最高、产量最大的区域。”沈东风说。

  作为欧美采购团的组织方、美国ASAP国际展览公司副总裁袁士豪也认为,包括绍兴在内,中国作为服装采购基地有很强的吸引力,即使存在贸易壁垒,中国成为世界头号纺织品生产基地的实力也不容忽视。他说,至少到目前为止,要想降低采购成本,还是要到中国来。

  事实上,在浙江纺织重镇宁波、绍兴、萧山等地的大部分外贸出口企业中,价格低的确是目前唯一的优势。今年第一季度,包括浙江在内,中国的纺织品出口量呈井喷态势并迅速攀升,对欧美市场出口同比增长更是超过100%,但部分纺织品出口却出现明显的量增价不增现象。“以同质化中低档产品为基础、以价格战为主要手段的无序竞争可能加剧,这将成为制约浙江出口贸易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此前,浙江省经贸委轻工纺织行业办主任王晓光曾对记者明确表示。

  为避免这种尴尬现象,根据绍兴县外经贸局的安排,在采购期间,该局将组织相关企业,邀请美国纺织服装协会为其讲解后配额时代美国政府对由中国出口的纺织品的政策及动向;探讨如何应对欧美可能设置的贸易壁垒;并以典型案例帮助企业了解规范的对外贸易流程,防范贸易风险和应收账款过期行为,以此配合该县正在实施的纺织产业升级工程。

  浙江省服装协会秘书长韩礼成据此认为,此次欧美采购团的到来,将使中国企业获得与零售终端面对面交流的好机会。他表示,中国的服装企业想从单纯的加工制造走向设计加工一体化,必须找到第一手买家。而通过以上的交流和了解,不仅让国内企业避免了中间环节的克扣,提高利润,同时双方的交流也能使得企业了解买家的第一手消息,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生产,或向其学习一些先进的理念。

  “希望我们的企业通过这次采购活动能够学到一些东西,并以当前的贸易环境为自己施压,尽早实现绍兴纺织产业的升级。”沈东风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