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台湾水果开道农产品尾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亲民党“立委”蔡胜佳将与国台办商谈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细节问题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上海

  6月1日19∶25,刚下飞机的台湾亲民党籍“立委”、台南县农会总干事蔡胜佳就被《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逮个正着。他这次是受国台办的邀请,到北京商谈台湾农产品在祖国
大陆销售的相关细节落实问题的。

  蔡胜佳透露,关于农产品关税、农产品销售增值税、农产品检疫检验、绿色通关以及农产品运输作业等诸多问题,都会在商谈中涉及。

  昨天,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唐怡在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关于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涉及到的技术性业务安排,可以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进行协商,达成共识,作出安排,各自确认。

  他还表示,考虑到水果贸易中水果的保鲜问题,我们也希望能通过两岸民间协商,实现两岸农产品贸易的运输直航。大陆方面对十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并将对台湾水果在大陆销售涉及的通关、检验检疫等实施便利措施。

  台湾杰出农民协会名誉理事长陈春明告诉本报记者,台湾的每种水果都有它的销售策略,这些策略都由策略联盟在具体运作。“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渠道来做一些事情,比如我们在上海举办很多场台湾水果品尝会、展示会,到超市试卖,对于销售价格双方商家可以具体洽谈,对于虫害、农药成分等检验检疫可以通过农民团体、协会等渠道来直接协商,我想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在上海从事台湾水果经营的吉谷商贸总经理林志鸿告诉记者:“台湾省农会、台北果菜运销公司及各市县的农会都希望能帮助农民解决台湾农产品销售通路问题,现在中央政府有一个好的政策来解决农民的问题,这也是台湾农民心里期盼的事情。”

  目前,除了台湾水果外,台湾的笋干、茶叶、农民的再加工农产品也希望进入大陆市场,这都需要政策的扶持。林志鸿欣喜地说,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表示不仅要让台湾农产品进来,还要帮助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这些都刺激了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售。“上个星期天我们进的6.5吨货只用五天时间就销售完了,以前至少要十天。”

  不过,林志鸿依然强调,目前台湾水果的运输成本较高,希望航空业界能呼吁推动货运直航。

  台湾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华航空公司”驻北京首席代表王华宇表示:“我们现在就等待明确的政策,我们华航乐观其成,实现货运直航是很好的事情。”他说,货运直航没有技术层面的问题,就像春节客运包机一样,只要政策批准便能马上起飞。

  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前理事长、华信航空公司总经理乐大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日前他已经专程前往厦门拜会厦门航空公司负责人,就货运直航进行礼仪性的、合作意向性的交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