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汽车配件业滞后 家电业争抢3000亿汽车电子大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0:2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胡嘉莉

  汽车业扩张配件业滞后

  近年来,中国家电行业竞争急速加剧,这使得家电企业不得不另寻新利润的增长点,汽车电子行业的迅速崛起,再次成为中国家电行业抢占的竞争领地。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国内车载音响、车载电视、卫星导航器等汽车电子市场预计为2500亿~3000亿元,因此,在巨大市场蛋糕的诱惑下,家电巨头们的“汽车梦”再次悸动。日前,深圳的创维康佳、新科等家电企业纷纷进军汽车电子产业,分食汽车电子市场这个极具诱惑力的大蛋糕。

  记者了解到,深圳去年公布了《深圳市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车载信息系统、车身电子控制系统等八大领域作为发展重点,深圳市力争成为我国主要的汽车电子产业基地。据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统计,深圳内资的汽车电子企业2003年销售额达到30多亿元,约占当年全国市场份额的10%。该协会秘书长陈一木表示:“与2003年相比,去年深圳内资汽车电子企业销售额的平均增幅约为50%。”这就意味着去年销售额已经超过45亿元。

  政策引导和市场前景的双重利好是吸引深圳的创维、康佳等企业进入汽车电子行业的重要原因。不过,与美的、格林柯尔等家电资本直接进入整车制造领域的第一轮“造车潮”不同的是,创维、TCL海尔、新科、夏新和康佳等为代表的家电企业引领的第二轮高潮,目标直指汽车电子领域。

  5月19日,筹备近一年的创维液晶生产线在深圳正式开工,创维集团CEO王殿甫介绍说,该液晶项目首期投资3亿元。

  5月21日,康佳集团借庆祝其25周岁生日之机,宣布正式进军汽车电子领域,彩电、手机、汽车电子“三驾马车”的产业布局成为未来前景。

  5月22日,新科电子传出消息,新科集团新闻发言人樊文建宣称,卫星导航器是新科战略转型后与液晶电视并列的两大支柱产业之一。此外,新科还将借助现有移动DVD产品的技术优势,在近期陆续推出一系列汽车音响产品。

  对汽车电子市场觊觎的自然不只是创维、康佳和新科,事实上,TCL、长虹等家电企业也被巨大的市场潜力所吸引。在家电行业利润缩水的环境下,家电巨头对汽车电子领域的进入几成蜂拥之势。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汽车电子产品占整车成本的30%左右,而在我国目前仅占6%左右。汽车电子产业在我国属于朝阳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业界人士认为,中国汽车电子产业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预计未来5年国内汽车电子产业将以年均35%左右的速度高速发展。到2009年,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电子产品制造国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电子与家电有着天然关联,深圳的创维、康佳将凭着自身的综合优势,有机会后来居上、脱颖而出,并可能改变市场格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电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