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外滩画报:平安银行猜想 广发行是其下一猎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20:15 外滩画报

  平安很可能会成为中国第一家跨银行和保险的金融集团。广发行可能是它的下一个猎物。

  外滩记者 陈贤锋/报道

  平安银行总部入沪

  位于上海常熟路8号的静安广场平安保险大楼门柱上的“平安银行”的招牌,“银行”两字被刻意用红布遮住,但在红布的衬托下,平安银行的招牌看上去更加醒目了。

  5月24日,尽管平安银行有关负责人还是不愿向记者透露平安银行总部开业时间,但各方的消息称,平安银行总部搬迁计划已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由福州迁往上海,而原来平安银行在福州的总部则成为福州分行。

  进入平安银行大厅,只见前台背景色里清晰的一行白字“平安银行”,那里有专门的接待员回答来客的问题。内设八个大的服务窗口,液晶屏上显示着人民币外汇牌价,旁边放有银行相关的简易资料,服务显示屏和宣传广告栏也一应俱全。接待员表示,按正常预期,下个月即将开业,不过仍要等待上面通知。

  目前,平安银行上海总部正处于紧张的组建阶段,并在各个层面按照中国银监会的要求来进行筹备,只有在银监会验收合格并下发批准文件后,平安银行在上海的总行才能最终迎来开业。

  平安银行的股东方上海汇丰银行新闻发言人张丹丹表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其优势和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这也是平安银行选择进驻上海的主要原因。”

  和很多银行仅仅把功能性部门或机构搬到上海不同,平安银行是国内首家真正将总部迁徙到上海的银行。

  而总部搬迁到上海仅是平安整个银行计划当中的一步,最近平安又把收购的目光投向了广东发展银行。

  绕道进军银行业

  平安银行的前身是福建亚洲银行。福建亚洲银行是1993年成立的中外合资银行,最初的投资方为中国银行旗下的福建信托咨询公司和香港中亚财务有限公司,双方各注资3000万美元,各占50%的股份。

  2003年12月29日,平安集团旗下公司平安信托和汇丰银行联合收购福建亚洲银行。

  根据收购协议,汇丰银行收购福建亚洲银行50%的股权,收购资金将从内部筹集;平安信托将收购余下的50%股权,并向福建亚洲银行再注入2300万美元,从而使注入资金总额增至5000万美元,而汇丰银行在福建亚洲银行中所持有的股权将因此稀释至27%,平安信托则持股73%。

  但收购福建亚洲银行仅是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银行战略中的第一步。

  早在2000年7月,马明哲在一次推介会上表示:“平安的目标,是建成与美国花旗集团一样的中国一流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集团。”

  而平安1999年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平安高层当时已在内部提出了“平安未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范围”,其中,除既有之保险服务和投资服务功能外,银行服务也赫然在列。

  而对于已经全面涉足金融业的平安来说,要想成为中国的花旗,金融领域中最重要的银行业,肯定不能缺少。数据显示,作为国内第一个金融业混业经营的中信集团的总资产高达4500亿元,而平安却只有1500亿元,中信集团的金融业务从银行、保险到证券、信托等一应俱全,而平安却缺了最重要的银行业。

  而收购了福建亚洲银行,对于平安来说,使自己开始将经营的触角伸向银行业。

  开展业务受限制

  在收购了福建亚洲银行之后,平安马上把福建亚洲银行更名为“平安银行”。

  但是,福建亚洲银行原是合资银行,而平安银行中汇丰持股27%,也属于合资银行。按照规定,在2006年年末政府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国内银行业务前,平安银行必须遵循有关对合资银行业务的限制,只能展开外汇业务。

  与其他几家中外合资银行类似,当初建立福建亚洲银行是为响应政府在金融领域进行外商投资试点而在10多年前成立的。当时的经营宗旨就是在改革开放初期为客户提供国际和国内银行业务服务。

  然而,随着中国在2001年年末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将在5年内向外资全面开放银行业务,在逐步开放银行领域的进程中,包括汇丰银行在内的许多海外大型银行都已获准向中国内地的企业客户开展部分人民币业务。这意味着原来属于合资银行的业务空间日益缩小,因此未来合资银行的发展前景也就随之变得扑朔迷离了。

  当然,平安也不会只满足于这些狭窄的领域。

  欲借道广发

  要想开展更多的业务,在银行业全面开放之前占领市场,有一个办法是收购一家本地银行,把平安银行中的外资比例降到20%以内,这样平安银行就可以转为内资银行,开展人民币业务。

  这样,一项更为庞大的银行收购计划在平安保险集团内部悄然推进。继收购了福建亚洲银行后,平安正计划收购并控股广东发展银行。

  从广发行得来的消息,目前广发行正进行财务重组计划,从今年3月份开始,广发行有关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在内的重组事宜,已经摆上议事日程。

  广发行发布了重组信息,让急于进入银行业的平安集团看到了希望,平安希望通过收购广发从而进入一个更广的领域。

  据了解,为了避免政策障碍,与当初收购福建亚洲银行时借助平安信托一样,平安收购广发行的方式被认为将可能借助平安银行或平安信托。

  尽管现在政策上已经对金融混业经营已经开始松动,但保险公司开设银行政策还不支持,根据《保险法》第一百零五条规定,保险公司的资金不得用于设立证券经营机构,不得用于设立保险业以外的企业。

  除了能开展人民币业务之外,原来亚洲银行的规模小也是平安迫切需要收购其他银行的一个原因。

  “我们需要的是全国性的大银行,广发行的信贷经验和机制不错。它在国内重要战略城市都有网点,已经从地方性银行发展为全国性银行。广发行的品牌知名度不错。近年来广发行大力拓展信用卡业务,发展个人客户,这与平安着重发展个人用户的战略不谋而合。”平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平安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