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戴尔首度承认美国员工挖联想墙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55 南方日报

  “邮件门”事件令IT巨头“擦枪走火”

  戴尔首度承认美国员工挖联想墙角

  近日,戴尔公司在美国的一位名叫Chris的销售人员与客户之间的一封电子邮件在中国引起了掀然大波。

  这位销售人员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对客户声称“要知道,联想公司是一家中国政府控制的企业……尽管美国政府已经批准了联想的收购,大家必须明白一点,现在客户们每买IBM的一美元的产品,都是直接支持和资助了中国政府。”

  国内众多舆论认为,“邮件门”事件中的戴尔公司有妖魔化联想和中国政府的嫌疑。昨日,戴尔中国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首次就此事明确表态,“这名员工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戴尔公司员工行为准则。这只是公司基层员工个人为争夺订单而采取的手段,绝非戴尔公司的策略。”

  联想遗憾,戴尔遗憾

  事实上,与外界对此事的火热关注不同,尽管身处漩涡之中,联想和戴尔的态度还是显得比较冷静。

  前日下午,联想公司向媒体发出了一封声明之后,已经禁止相关员工就此事接受媒体的采访。与此同时,戴尔公司继前日发表声明之后,昨日再次向本报记者通报了此事的初步调查结果。

  在比较冷静的观察人士看来,二者事实上并不愿意在这一问题上纠缠过多的精力,正尽量避免员工之间“擦枪走火”上升到政治高度。

  联想在声明中表示,“近两个月来我们不断听到我们美国销售团队反映类似情况,对于今天媒体报道中所提及的戴尔公司的这种做法,我们深表遗憾。”

  戴尔中国新闻发言人也表示,“我们对该员工发表这样的言论深表遗憾,该言论绝不代表公司的立场。对于该员工的行为及此事,公司目前正在严肃认真的处理。”

  事态发展有待观察

  戴尔公司发言人表示,戴尔一贯致力于在中国长期投资和发展,与中国政府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按照她的说法,戴尔在中国共有员工近4500名,2003年的出口额达到17.5亿美元,在中国的年采购金额达到了120亿美元。“所有这些都体现了戴尔公司对于支持中国政府发展国内经济的努力和承诺。”

  “联想能够代表中国吗?戴尔能够代表美国吗?”一位网友评论说,“如果真的将两家公司的商业竞争行为政治化,那么对谁都没有好处,毕竟联想国际化的重心已经放到了美国。”

  新华信咨询管理公司董事长赵民也认为,要客观公正地看待这种事情,将中美经济交往妖魔化不对,但把个人的话视同为公司行为也不科学。

  业界认为,在联想国际化和戴尔中国本地化的大背景下,“擦枪走火”将不可避免,事实上联想、惠普之前已经有了“广告门”事件,但双方尽量避免此类事件给自己的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本报记者 孙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戴尔新闻 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