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三菱手机或将退出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在台湾媒体爆出消息“日本三菱电机公司移动电话部门将于6月结束台湾地区市场,海外市场只保留中国大陆以及日本总部”之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三菱数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下称“三菱数源”,其为三菱电机在中国大陆生产销售手机的公司)得到确认,上述消息是三菱总部的决策。

  三菱数源一再向记者强调,三菱手机将继续坚守中国大陆市场。但记者在市场调查中发现,三菱手机市场销售状况并不乐观。

  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三菱手机有6~7款,但没有主流机型成为经销商对其最直观的印象。“以前的三菱‘小菲’已辉煌不再。没有主流机型,三菱现在是没有亮点的二线品牌。”国美电器手机采购部门的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直言。

  来自计世资讯的数据显示,三菱手机2004年市场份额低于0.5%,销量在30万部左右。易观国际分析师洪健飞则认为,三菱手机一直处于退市的边缘,最终将难以逃脱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的命运。

  颓势初现

  据国美电器手机采购部门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在国美上海地区,三菱每月的出货量是200部左右。有7款机型在销售,但销量相对疲软。

  协亨手机上海分公司的手机采购负责人王强介绍,目前在协亨销售的三菱手机有4~6款,上海每月出货量300~500部。

  但也有渠道商目前仍然不认为三菱手机会马上退市,“暂时不会退出市场,只是形势不好,比较疲软。”

  王强也认为,目前来看,三菱手机质量比较稳定,虽然产品线不是很长,但高中低端产品布局比较合理。

  记者分别致电三菱数源上海、广州的办事处,其销售部门人员均称,目前公司的销售工作仍在正常进行,并没有什么调整。

  三菱数源拒绝对2005年的市场动向作出更多解释。此前,三菱数源曾表示,2005年销售目标为100万部,但分析人士认为,要完成这个销售任务,可能性不大。

  3G能否拯救三菱?

  据了解,在日本市场上,三菱目前配合日本运营商NTTDoCoMo公司销售3G手机,成为市场前三大手机品牌。在日系手机都在大打中国的3G牌时,三菱手机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呢?

  对此,洪健飞认为,三菱手机在中国不具备与运营商良好关系的核心竞争优势,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其较弱的运营能力很难有较大改观。

  计世资讯分析师郭畅也认为,按照三菱现在和运营商的关系,其在3G时代寻求突破的可能性不大。

  日系手机两重天

  尽管此前东芝、京瓷等日系品牌相继退出中国市场,但分析人士均认为,由此得出日系手机退出中国市场的结论并不准确。

  分析人士认为,日系厂商已经普遍意识到适应中国市场环境、加深本土化程度的重要性,并展开切实步骤推动销售。预计日系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下降后将止跌回升。

  从市场表现来看,经销商均认为,日系品牌中,NEC目前比较被看好;对于松下手机,渠道商则观点不一。记者了解到,在国美,松下手机的销量要比三菱多一倍,而在协亨,松下的手机销量则不如三菱手机。“松下采用国代高端放货的方式在管理渠道,这是隐患。”渠道商认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菱手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