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用电高峰步步逼近 广东电网公司全力保证供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16 南方日报

  广东电网迎峰度夏保供电——之一

  随着气温的节节向上,广东电网负荷也天天向上攀升,广东电力调度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5月24日,广东电网统调最高负荷达2800.2万千瓦,比去年同期高出323.2万千瓦,同比增长13.1%,相当于增加了内地一个中等省份的负荷,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预计今年广东电网统调最高负荷将突破3000万千瓦。

  在夏季用电高峰日益临近之际,广东电网公司加紧步伐落实内挖供电潜力,外增购电能力,打通安全供电网路等一系列保供电举措,广东电网公司正在与时间赛跑。

  缺电之年和衷共济保供电

  最高用电负荷增530万千瓦

  进入2005年,广东电网全年性、全网性、电源性缺电的压力日益凸显。据广东电网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1-4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73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省网供电量685.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7%。全省21个地方均实施错峰,广东供电形势相当严峻。

  据分析,今年广东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带动电力需求快速增长。预计2005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2709亿千瓦时,比2004年增长13.5%左右,全省最高用电负荷4500万千瓦,比上年增加530万千瓦。其中统调最高负荷需求预计达3450万千瓦,而统调最大可供负荷仅3250万千瓦。由于用电负荷持续增长,电源不足,全省电力电量平衡矛盾十分突出,供电缺口比去年进一步扩大,供电形势比去年更为紧张。但在今年用电高峰期间,广东增加装机容量约354.5万千瓦,外区送电增加208万千瓦,在所有机组正常顶峰,仍然购香港150万千瓦电力的情况下,新增装机与用电负荷增长基本持平。如果地方燃油机组受油价、温度等因素影响,发电出力可能低于预测值或电力需求增长超过预期,广东部分地区和全省某些时段的电力供需形势将比去年更加严峻。

  走马广东电网公司,记者在分布城乡的各基层单位听得最多的是一系列共同的“关键词”:“办法总比困难多”、“日夜兼程加快电网建设,使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牢记重托早部署不辱使命保供电”等等。确保电力供应,当好广东经济发展先行官,已经成为了广东电网公司上下共同的追求。

  将缺电的影响降至最低

  头4月强制错峰减少73%

  面对近年来最为严峻的供电形势,广东电网公司牢记上级领导和全省人民重托,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五个保障、两个优先”的原则,把保障电力供应作为重中之重,早安排、早落实,完成度夏方案,启动用电侧管理,全面落实保证电网安全运行、保障电力供应的各项措施,在总结2004年广东电网迎峰度夏工作基础上,根据2005年广东电网网络结构、电网运行特点、供电需求形势、工程建设投产以及电网主设备状况情况,从电网重点工程建设、生产运行设备管理、用户侧管理及电网迎峰度夏运行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研究部署与安排,并作出了自己的承诺“保证不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拉闸限电,最大限度地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用户用电”。

  今年1-4月份,在用电缺口加大的形势下,广东全省强制错峰比去年同期减少17329条次,降低73%;强制错峰电量同比减少1.42亿千瓦时,降低57%;确保了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用电,做到了有序供电,把缺电对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影响降到了较低程度。

  内增外购填补供电缺口

  西电又增200万千瓦

  在省内新增电源难以弥补电力缺口的形势下,广东电网内增外购,积极引进“外援”支持,规划和建设耗电源接入系统以及西电东送配套工程,充分倚靠南方电网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的优势,在负荷高峰期间,努力争取更多外区电力送广东。在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电网早早与西南省份签订今年的送受电协议,在保证计划新增的西南电200万千瓦(贵州、三峡各100万千瓦)足额供广东的基础上,积极向国家要求增加三峡电送广东的额度。同时,积极协调香港电力及时补充体统需要。2002-2004年,广东共购港电82.68亿千瓦时、今年3月23日,广东电网公司又与香港中华电力公司签订“第六份供电合同”,广东再向香港购电25亿千瓦时,为今年广东电网迎峰度夏和保证全省供电又上了一道“保险”。

  日夜兼程加快电网建设

  今年再投195.1亿元

  为将电顺畅送到千家万户,今年广东电网公司又投入了大血本:安排电网建设资金高达195.1亿元,比去年增长11%,电网建设投资再创历史新高!计划建设项目多达573个,其中500千伏项目18个,220千伏项目124个,110千伏项目353个,年内将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3783万千伏安、输电线路4057千米。

  近日,广东电网一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相继“出阁”,迎峰度夏8项重点工程确保在6约30日前投产,为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提供有力保障。为确保西电东送主通道安全可靠送电,广东电网公司优先安排500千伏北郊、增城、罗洞变电站的设备技术改造。

  据悉,广东电网今年计划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3783万千伏安、输电线路4057千米,变电站161座,基本解决广东电网“卡脖子”问题,确保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500千伏博罗、龙中等8项输变电工程为迎峰度夏重点工程,确保在6约30日前投产。

  精心调度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1000万地方机组顶峰发电

  2005年广东计划投产电源516.6万千瓦、其中今年头8个月计划新增装机262.6万千瓦。

  为弥补电力缺口,广东电网积极协助政府尽快落实地方机组顶峰发电的具体措施,最大限度挖掘1000万千瓦以上地方机组顶峰潜力。

  与此同时,重视做好电力负荷预测工作,提高负荷预测的准确性,合理安排用户错峰用电。密切关注电力供需形势的变化,充分挖掘现有电源,合理制定负荷控制指标。切实把用户侧管理的各项措施做深做细、从对部分工业企业实行周轮休制,以均衡周负荷,到对高耗能企业指定详细错峰、避峰方案,对国家限制类高耗能企业制定可中断负荷避峰方案,以削减用电高峰期间的尖峰负荷。各供电分公司根据省电力调度中心错峰用电预警信号建立了本地区用户错峰预警机制,及时通知错峰用户按计划错峰用电。

  根据电力负荷预测、负荷控制指标和缺额情况,在确保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重要外资、外贸、高新技术企业和承担国家重点工程任务的企业用电的前提下,广东电网分别制定3至4套自觉错峰方案,留足错峰备用容量,切实安排好用户自觉错峰用电,提高自觉错峰率。1-4月份广东电网用户自觉错峰率达到98.5%,最大限度地避免强制错峰、临时性和越级拉闸限电,确保居民和重要用户的正常供电。

  撰文:龙建平 许伟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