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潘家柱:中国原铝工业不会成为出口导向型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中国不会成为国际市场主要的原铝供应者。”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家柱在28日举行的“第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他认为,“中国因素”已成为全球铝期货与现货市场中最重要的因素,且中国铝工业仍需稳定、健康发展。不过,目前国家调控原铝出口的产业政策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资料,2000-2004年,中国电解铝产能年均增长率为30%,2004年已达947万吨。不过,国内电解铝行业的集中度较低,即使按正在运行的115家电解铝厂计,2004年平均产能仅为8.23万吨。中国自2001年起成为全球最大的原铝生产国,且2004年氧化铝产量达到699.4万吨,居世界第二位,而中国的铝加工生产能力及产量也已居全球第一位,2004年铝材产量达到440万吨。

  潘家柱指出,中国电解铝、氧化铝工业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不断增长的国内铝消费拉动、中国电力体制改革为铝电联营带来契机、多元投资链延伸促进了发展、中央政府强令淘汰自焙槽引发的改造与扩建、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及对铝工业投资的支持以及良好的投资回报与成功企业的示范作用。

  事实上,2000-2004年间,中国原铝消费的增量占到同期全球铝消费增量的一半以上,预计中国将在2005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铝消费国。而有数据表明,人均GDP为1000美元以上时,铝消费将会进入加速增长期。

  长期以来,中国都是铝及铝合金的净进口国,但从2002年起,中国成为铝及铝合金的净出口国,占铝锭出口80%以上的氧化铝加工贸易则是导致铝出口量大的主要原因。不过与巨大的产能和产量相比,目前净出口量所占比例并不高,且考虑相关产品(废铝、铝材),中国仍是铝产品的净进口国,2004年中国铝产品(包括铝合金、废铝、铝材)的贸易逆差为26.77亿美元。

  潘家柱在谈到中国铝工业对国际铝市场的影响时强调,中国因素已成为全球铝期货与现货市场最重要的因素,而且中国铝工业仍需稳定、健康发展。中国铝工业依托国内市场,有着良好的市场空间。中国铝工业产业规模、产业集群、上下游一体化的优势正在显现,不过由于产业重组、企业竞争仍未到位,结构优化与产业升级仍任重道远。

  基于对中国能源形势的判断,潘家柱认为,政府将继续执行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发展非出口导向型电解铝产业的政策,不会允许铝及铝合金的大量出口,不会像俄罗斯或南非、澳大利亚、中东地区那样成为国际铝市场的主要供应者。

  由于电价上调、氧化铝成本居高不下,2004年以来国内电解铝行业经济效益明显下降。且由于2005年起完全取消电解铝及铝合金的出口退税,并加征5%的暂定出口关税,更加大了电解铝行业的亏损面(已近80%)。

  电解铝工业亏损局面的加剧,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已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不宜再出台新的针对铝工业的调控措施,但潘家柱也表示,这只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希望政府不要采取进一步的调控措施”,而且就其所知,“政府正在研究解决原铝行业全行业亏损的办法”,至于具体措施及其推出时间和后果他“也不能说清楚”,因为要视未来一段时间原铝净出口局面的改观而定。

  因此,前期热炒的如第三季度起取消进料加工中氧化铝进口关税优惠的政策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原铝工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