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五矿与智利Codelco签下20亿美元合作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五矿与智利Codelco签下20亿美元合作协议

  五矿确保了从世界上最大的铜公司获得稳定的铜供应

  本报记者 许金晶 惠正一 李俊 发自北京上海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五矿”)与世界最大的铜矿公司——智利国有铜矿公司Codelco签署一项价值20亿美元的协议。世界最大的铜产国和铜消费国之间搭建了一座友好的桥梁

  首期投资5.5亿美元

  昨日,记者从五矿获悉,五矿与国家开发银行和Codelco昨天上午签署了一项价值20亿美元的《联合开发智利铜资源项目协议》。根据协议,五矿直接控股的中国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矿金属”)与Codelco将就此项目建立合资公司,通过合资公司的首期投资金额高达5.5亿美元。

  “该协议的签署,不仅对双方企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两国来说意义也非常重大。”中国五矿办公室主任何剑波告诉记者,“随着合作的全面开展,中国铜资源供给将得到长期的稳定的保障,铜的采购成本也将大幅度降低。新的投资扩大了智利铜资源的利用率,对于增加全球铜的供给,抑止铜价过高对全球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有积极意义。”

  根据项目协议,五矿金属与Codelco在合资公司中各持有50%的股份。作为回报,五矿金属将获得一项长期的铜矿供应合同。据Codelco总裁胡安·韦拉祖(JuanVillarzu)透露,根据协议,五矿金属在未来15年内,每年将获得57000吨氯酸铜。此外,Codelco还承诺给予五矿金属通过市场价获得其Gaby铜矿项目少数股东权益的选择权。Gaby铜矿位于智利北部的卡拉马附近,每年可产铜17万吨,目前该矿为Codelco所有。一旦Codel-co决定开发此项目,五矿金属即可行使该选择权。

  双赢合作

  据记者了解,合作双方已就此项交易委托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合资公司长期债务融资的安排行和保荐人。通过融资所获金额将会用于满足首期投资的部分资金需求。而这笔交易的完成还有待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和融资条件的最终达成。

  据五矿总裁周中枢介绍,五矿已经和Codelco就启动该项目进行了近两年的磋商。他表示,通过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的战略结盟,五矿确保了从世界上最大的铜公司获得稳定的铜供应。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及铜材需求国,需求量相当于全球的1/5。智利铜业公司每年开发新矿区的投资预算大约为10亿美元,但要满足全球需求还远远不够。该公司在智利有5座矿山,年产铜184万吨。路透社对此评论道:Codelco为开发新的铜矿需要引进新投资,而中国则需要为其基础建设获取稳定的铜矿来源。因此这一协议可谓双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五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