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飞:技术创新细分市场 精细管理降低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5:17 新浪财经

  通过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含量环保节能新品,使新飞近年来国内外市场业绩飙升,“欧洲能效A++”超级节能冰箱,获联合国“节能进步奖”;冰箱、冷柜双双稳踞行业前两强。

  前不久,在芝加哥国际家庭用品博览会上,美国某家电销售巨头被新飞最新推出的“户外不锈钢小冰箱”系列样机深深吸引。冰箱制作的细节无不彰显出新飞高档化、人性化、
精细化、节能化的制造理念。其高难度的制造工艺仅有个别世界家电巨头才能制造,且品种单一。象新飞这样推出一系列的户外不锈钢冷藏箱产品实数罕见。这家美国销售商的总经理亲笔给新飞写信,大加称赞新飞的BBQ(即可移动、便携式冰箱),希望尽快组织批量生产,要求首批订货35000台,以满足美国市场的迫切需求。

  近年来,我国的冰箱出口竞争陷入价格战的泥潭,而新飞凭着二十多年专业制造的经验,独辟蹊径跳出低价格竞争的怪圈,大力开发市场空缺的新概念产品。2004年新飞通过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达到欧美能耗标准的特色环保、节能新品,实现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质量型转变,年出口额的增长首次超过年出口量的增长,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四个月,新飞又取得了外贸销量、销售额同比增长45%、80%的佳绩,并入选2005~2006年度“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名单。

  新飞在国内市场业绩也同时上扬。2005年1-4月份冰箱产销量达90万台,同比增长16%,空调产销量同比增长45%,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呈现出了鸡年开门红的大好局面。

  谈起近年来新飞在国内外市场的强势增长,老总李根颇有感触地说:“新飞通过市场调查,抓住了市场的牛鼻子。就是咬定绿色不放松,坚持创新开发具有新飞品牌特色的高科技含量环保节能产品”。

  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节能新品 决胜中高端市场

  新飞之所以能从一个默默无闻、行业排名第57位的后来者,一步一个脚印的攀上冰箱(柜)行业前两强、成为中国绿色节能家电的领航者,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新飞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决胜市场的第一利器。多年来,新飞始终引导着冰箱行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步伐,创造了许许多多个行业第一:1996年,新飞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国内首家大批量推出了全无氟环保冰箱,掀起了一股全国范围内的绿色消费浪潮,一举跻身行业前三强。从此“新飞”名声鹊起,成为中国绿色家电的符号品牌。1998年,新飞又再接再厉,研制出了中国冰箱行业节能效果超过50%的“奋进者”绿色节能冰箱,使新飞品牌的绿色内涵得到进一步延伸,并由此奠定了新飞绿色节能的品牌形象基础。上海质协用户评价中心所作的2002年度新飞冰箱顾客满意度评价报告中显示:有超过50%的消费者认为购买新飞冰箱的原因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看中了新飞冰箱的节能效果。新飞绿色节能的品牌特色,已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2003年,新飞瞄准节能冰箱这块潜力巨大的市场蛋糕,充分发挥其节能技术的优势,在行业率先推出日耗电量仅0.38度的“欧洲能效A++”级冰箱,其节能技术水平之高令国内外同行刮目相看,成为2003年国内市场上最畅销的两款冰箱之一,产销量突破100万台,拉动了新飞的整体市场销售,新飞由此成为2003年冰箱市场的最大赢家,从而也有力地推动了整个中国节能家电市场的发展。

  2003年新飞冰箱、冷柜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双双稳踞行业两强,由于新飞在节能方面的卓越品质以及与国际节能技术接轨的步伐加快,带动了整个中国冰箱业的节能技术升级,被业界称为冰箱业的节能年。被业内誉为“国际化节能专家”,获得联合国“节能进步奖”。

  2004年初夏的一场“电荒”再度为节能冰箱的市场化运转创造了契机,促使我国的冰箱行业集中向节能靠拢。2004年在高端市场新飞推出号称“双冠王”的欧洲能效A++节能、361度运动杀菌冰箱,以节能、健康两大卖点直击消费者购买冰箱的需求要害。在国美、苏宁等大型家电连锁卖场,各大厂商纷纷打出“欧洲能效A++、A+”标准的口号,将冰箱的节能卖点推向前台。

  随着我国冰箱业全面推行强制性的能效标准,节能已成为国家的政策导向,家电行业的核心内容,用户购买冰箱的主题。从2005年3月份开始,我国冰箱、冷柜生产将全面推行强制性的能效标识制度,中国市场上的电冰箱、冷柜都必须贴上“能效标识”的标签。围绕这一主题,新飞在继2CH欧洲能效A++的基础上及时推出了国际领先的5CH(S)、6CH(S)等新型双冠王系列冰箱,国内首家推出的紫外线、负离子、光触酶、臭氧、纳米五合一“双冠王”杀菌、节能冰箱,拥有7项国家专利、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2004年全年销售超过20万台,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效益。目前,这些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精品继续保持着较强的市场竞争力。2005年1-4月份,具有节能、健康、优势的产品销量已占新飞整体销量的80%,就是有力的佐证。

  新飞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近年来,新飞和国际知名的设计所,如美国GE设计公司等开展联合攻关,不到两年的时间投入了超过3亿元的科研经费,研制出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冰箱等节能前沿产品。新飞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强大研发实力,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色家电领先技术和产品,2004年新飞公司又成功申请专利188项,专利申请量连续两年位居河南省首位,并以全国第30位的优势,跻身"全国专利申请百强企业"之列;2004年3月新飞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全国企事业专利工作试点单位”;2004年10月,新飞荣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跻身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0强。

  实施精细化管理 优化制造成本

  2004年,受国内外钢材、塑料等制造材料价格连续走高的大背景影响,制作冰箱、空调的铜管、压缩机等均有大幅上扬,而冰箱内胆、发泡料等其它材料均上涨10%以上,成本在大幅上涨。使所有冰箱企业都要面对更加残酷的竞争局面。如何在竞争中取得优势?怎样通过经营模式的创新和精细化成本管理创造效益?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新飞多年来建立了严密、科学的成本控制体系,尤其是近年来该企业建立起更为先进的全球采购、网上招标企业ERP信息化管理系统,使企业的成本控制更加科学、高效。2004年新飞更加注重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用高效精简的管理模式与精细化管理方法代替原有的传统做法,将制造成本减少到一定幅度。有效缓解了原材料上涨与冰箱“价格战”的双重压力。新飞技术人员张立境提出将冰箱包装箱尺寸在不影响包装质量的前提下适当缩小,单台降低成本0.6元,经实施仅此一项全年可节约成本48万元,若今后全部推广全年可节约成本150万元。并增加了运输冰箱台数、扩大了仓储数量,从而节约了运输、仓储成本。

  新飞还通过对内部管理模式进行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大力提升企业的效率,有效地降低了成本。在内部架构的整合上,为了提高企业的运做效率与灵活性,更加贴近市场,新飞成立了冰箱、冷柜、空调三个事业部,实行两端资源共享,即采购、销售一个体系,初步实现了企业组织结构由“垂直式”管理向“扁平化”管理的过渡,企业的管理链条大大缩短,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今年以来,公司为便于各部门切实转变经营思路与职能角色,便于指挥协调,提高整个公司的运作水平与管理效率,公司初步成立了成本中心、利润中心及服务中心三大平台。各事业部通过模拟市场体系,优化组织流程,加强成本考核,有效地控制了各类人员数量,原材料消耗及水、电、汽、暖等各类费用,有效地降低了制造成本,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新飞还积极发挥采购资源平台共享的优势,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及在财务结算方面的良好信誉度,通过冰箱、空调、冷柜集中采购,发挥规模化优势,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并通过多种形式的“招标竞价”,使原材料价格有较大幅度下降,提高了新飞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精耕细作细分市场 整合营销优化资源

  新飞结合自身技术、品牌等资源,针对不同层面市场的差异化特点,对市场进行科学的细分,针对不同需求的消费群,推出相应的产品系列:针对经济阔绰、住房宽敞的金领阶层,推出双面佳人、智尊天鹰系列的特大豪华冰箱;针对高收入、关心保鲜、关心健康的消费群,推出电脑温控多温区的三鲜园、新鲜F4冰箱,以及电脑温控美智系列空调等高档产品;针对关注节能的消费群,推出节能金鹰、欧洲能效A+、A++、双冠王等系列冰箱,全无氟超节能冷柜,1:5节能空调等中档产品;针对注重经济实惠的广大消费群,推出价位适中、功能适用的经济型产品。根据产品用途,又将产品分成工程机、商用机、家用机等。细分市场的结果,带来了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产品差异化,区隔竞争,使企业取得了可观的效益,在竞争近乎残酷的家电市场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根据近年来家电市场商业业态的深刻变化,新飞不断优化销售渠道、细化网络建设,坚持“主渠道、主卖场、主位置”的明确思路,深耕细作一、二级市场,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对新飞提高零售份额和提升品牌形象都起到重要作用。通过努力,目前新飞已和国美、苏宁、大中、大商、永乐等全国大型家电连锁超市建立起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成为各地主渠道的主推品牌,销量名列同行业前茅。

  新飞还加大对三、四级市场的促销力度和产品支持,巩固新飞在三、四级市场的网络优势,强化服务,增强零售终端销售新飞的信心,并对一些不合理的网点进行了合理地调整,填补空白市场,对成熟市场由一县一点扩大为多点,并延伸至乡镇,加大了铺货率。同时,近年来新飞公司对一线营销人员进行了全面综合的培训,大大提高了营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健全的销售网络和富有战斗力的营销团队,确保了新飞在激烈的竞争中,市场份额稳步上升。

  同时新飞不断加强品牌整合传播,着力提升品牌整体形象,倾力打造国际化节能专家、绿色家电的领航者形象。新飞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多年来,已累计向社会捐款达5000多万元之巨,新飞于近期在延安开展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首批工程进展迅速,目前已建成30眼水窖和与之配套的沼气池、猪圈、厕所等系统设施,当地政府、妇联正组织村民夜以继日大干工程,不久140眼水窖和与之配套的140个沼气池等首批工程将全部峻工。随之,受益百姓将彻底摆脱水荒,脱贫致富的夙愿即将变为现实。由此在当地乃至陕西省及广大西北地区产生强烈反响,“新飞”的名字,不仅仅只是同冰箱、空调等电器产品连在一起,而是同扶危济困、社会责任感紧密相连。爱屋及乌,由此,新飞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义卖活动则随之升温,似火红五月的夏季热风,正向祖国的大江南北迅速蔓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