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英大东电报局在华投资 国外运营商蜂拥增值电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5月26日,中信大东宽带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大东”)华东区渠道招募会开始在上海举行。这家由中信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信网络”)和英国大东电报局共同投资组建的增值电信业务公司,就是英国大东电报局在中国第二次以合资公司名义进行投资的新公司。

  继2004年彻底结束与深圳电信20年的合作,退出中国基础电信运营之后,英国大东电报局的新一轮投资计划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

  早在1983年,英国大东电报局就与深圳电信公司合资成立深大电话责任有限公司(下称“深大电话”)。由此,英国大东电报局成为参与中国基础电信业发展的最早和最深入的外资电信运营商,在中国电信发展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

  按照中国加入WTO承诺,2004年12月11日起,外资电信运营商就可以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经营基础电信业务。但是从外资电信在中国的动作来看,英国大东电报局此次在中国投资的合资公司中信大东宽带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大东”)也只是一个增值电信业务领域的公司。

  众多数据来看,到目前为止,外资电信对于中国电信的注意力仍然集中在增值电信业务上。

  第二家合资公司

  “近年来,我们在中国市场上一直都在进行一些投资,公司在北京的办事处也一直在提供数据网络解决方案等服务。但是建立合资公司这种方式,中信大东是深大电话之后的第二家。”5月27日,英国大东电报局中国区总经理司朗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一般来说,外资介入中国电信运营通过购买股份、建立合资公司或者通过合作参与中国电信市场的国际业务服务等方式展开。

  “我们在等待2007年以后,以更加深入地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司朗业对记者强调。按照中国加入WTO承诺,到2007年,外资在中国电信业的地域限制将彻底取消,外资企业最高可拥有中国基础电信企业49%的股权。

  记者了解到,这家成立半年多时间的中信大东公司注册资本1700万美元,是一家利用NGN(下一代网络)技术,提供信息交流和沟通服务的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投资双方并不愿意透露双方股本结构,不过,司朗业告诉记者,目前英国大东电报局并没有成为中信大东的大股东。

  记者还了解到,英国大东电报局在中国已经成立了“大东电报局通信技术服务(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全资子公司主要致力于“加强英国大东电报局在中国的商业网络,满足跨国企业在华快速增长的增值业务需求”。

  携手“第七大”运营商

  从英国大东电报局此次投资的中信大东来看,国际电信运营商开始加大对中国中小企业市场的关注。

  记者从中信大东首席执行官薛晨处了解到,中信大东的定位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跨区域内部通讯解决方案。从目前来看,就是满足企业需求建设目前需要的廉价、高效的电话系统。

  “与传统基础电信运营商相比,中信大东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中小企业市场,更加符合中小企业的需求;而传统电信运营商则需要关注各类客户群体,比如大众消费者、大客户,还有政府等。”中信大东的合作伙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

  业内人士表示,英国大东电报局此次与中信网络合作,主要是看中了中信网络的骨干网资源。

  中信网络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在信息产业领域的投资控股公司,2002年10月22日获得了信息产业部颁发的“网络元素出租、出售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因特网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最重要的是,中信网络拥有“奔腾一号”全国骨干光缆通信网,该网络覆盖了除西藏拉萨之外的所有全国省会城市。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电信业内,中信网络被看做是六大运营商之外的“第七大”全国电信运营服务提供商。

  外资关注增值电信

  来自信产部的数据表明,截至2005年4月底,共有22家企业向中国信息通信主管部门提出设立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的申请。

  “这些企业所申请的业务都是增值电信服务,其中7家已获信息产业部《外商投资经营电信业务审定意见书》,两家已获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其余则正在办理之中。”中国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钱庭硕在5月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东盟信息通信研讨会上曾经透露。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获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两家合资企业是:韩国SK与联通合资的联通时科、中信集团的一级子公司鸿联九五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此前就曾经预测,未来两三年,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仍然是在增值业务领域和移动互联领域。他的观点是,外资企业的首选是和基础运营商联盟,但是国内的基础运营商现在还没有准备和外资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从市场来看,中国目前已有1万多家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增值电信业务对外资开放较早,政策管制也相对宽松,所以外资仍然只有选择增值电信业务作为进入中国电信业的突破口。

  在基础电信方面,英国沃达丰2002年买下中国移香港上市公司部分股份,并称要在5年内力争控股20%。行业内普遍认为,基础电信仍将以间接投资方式,以股权收购为投资导向,这种股权收购的方式对于实质性介入电信运营并没有什么突破。(本报记者陈珊珊对此文亦有贡献)

  资料链接

  大东电报局的中国往事

  1983年,深圳市电信发展公司和英国大东电报局共同投资组建了深大电话有限责任公司,当时合约签订的合作期限是20年。

  英国大东电报局因此成为进入中国基础电信业务最早和最为深入的国外电信运营商,也被看做是唯一曾经真正参与过中国基础电信业务的外资企业。

  成立之初,深大电话的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深圳市电信发展公司占51%,英国大东电报局占49%,后调整为各占50%的股份。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出于“国家安全”等因素的考虑,1987年底,深圳电信发展公司与英国大东电报局重新签订协议书,在保持股权架构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双方约定英方退出经营与管理,不参与董事会,不分担风险,而是以每年定额分红的方式来获取此前的全部投资回报,直至合作期满。

  2004年6月30日,深大电话有限公司正式宣告解体,英国大东电报局撤出所有投资,留下来的深大电话重新回到深圳电信。

  在投资深大电话的过程中,到1987年重新签订协议时,英方的投资总额为500万美元,此后再无投入,当时双方就约定,合作期满时英方一次收回约494万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增值电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