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京拟43亿打造新地铁 建自动系统实现一卡通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建新

    5月26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地铁1、2号线的运营系统现状安全评价报告。报告认为,1、2号线运营系统总体上是安全的。这也是北京地铁建成40年来首次对运营安全所作的评价。据专家介绍,此次评估中也发现不少问题,其中车辆老化、报警设备落后、瞬时大客流等都是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紧随其后,43亿巨资即将掀起地铁大修序幕!

  目标

  将对线路、车辆、信号、通信、供电、机电六大系统进行全面更新改造

  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将展开40年来规模最大的改造。记者获悉,今后几年,北京地铁公司将投资37亿元,对1、2号线地铁线路、车辆、信号、通信、供电、机电六大系统进行全面更新改造,并投资6亿多元,建设全新的自动售检票系统,总投资高达43亿元。

  1965年7月1日,建设者们在北京西郊的农田菜地中铲起第一铲土,北京地铁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兴建。经过40年发展,目前,几乎与长安街相伴而行、从天安门前穿过的北京地铁1号线和环绕北京城中心区的2号环线已成为首都最重要的公交工具,每天运送乘客达150万人次,占目前北京轨道交通日运送乘客的88%多。

  北京地铁公司董事长王德兴介绍说,全部改造计划将于2010年底结束,其中与运营密切相关的改造项目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基本完成。

  线路

  52公里线路将拆除旧轨,更换为新型无缝钢轨

  乘坐地铁是记者的家常便饭。坐在1、2号线客车上,伴随着行驶中车辆的摇晃,不时会听到“咯噔咯噔”的噪声。一些在1、2号线与八通线、13号线间倒车的乘客对此印象更深……王德兴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地铁13号线于2003年1月才全线贯通运营,而八通线2003年12月才全面开放。这两条新时期建设的地铁线路已全面采用无缝钢轨新技术。虽然1、2号线线路以前也改造过,但相当部分路段铺设的仍是旧轨,轨道接头多,接合处也不严。在这次大规模改造中,线路更新将最先启动,核心就是拆除旧轨更换为新型无缝钢轨。

  根据建设部相关规定,地铁线路运营18年至20年就应当更新。在总里程54公里的地铁1、2号线中,1号线复兴门至四惠东段是1999年才投入运营的新线,2号线北环、东环和西环的线路于1992年至1994年已进行过更新改造。这次需要更新改造的是1988年换过一次轨的地铁一期工程:1号线苹果园至复兴门段和2号线南环复兴门至北京站段,总长25公里,加上一些车库线路,换轨总长度达52.2公里。

  车辆

  180辆新型空调客车将取代老旧车,列车最小发车间隔压缩到2.5分钟

  在宣武门一带上班、家在东郊通州的严先生每天上下班都会在地铁2号线、1号线与八通线间倒车。他告诉记者,与1、2号线相比,乘坐八通线上的车辆就是“舒服”,有空调、有暖气,感觉很“爽”!他一直盼望着1、2号线上也能“冬暖夏凉”。

  严先生的希望变成现实并不遥远。在此次改造中,1、2号线将有30组、180辆没有空调采暖设备、也几乎没有旅客信息系统、故障率相对较高的旧车光荣“退役”,一批新型空调客车将“上岗”。这180辆新车将全部采用先进的不锈钢车体、大通道式车厢,不仅配备有空调,还安装了旅客信息系统,将大大提高车辆性能和乘坐舒适度。“到2007年年底,这批新车将全部投入使用。”

  更换新车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提高运行能力。据介绍,地铁1、2号线计划在2008年将列车最小发车间隔压缩到2.5分钟。目前,1号线最小发车间隔是3分钟,2号线是3.5分钟。可上下班高峰时,一些年老体弱的乘客有时还挤不上去。据预测,要满足2008年奥运会期间客流的需求,1、2号线需达到最小发车间隔2.5分钟的行车规模。不过,要真正实现这个目标,除这次更换180辆车外,2号线还需新增84辆客车。

  售检票

  建设自动系统,北京地铁将告别纸质车票,实现一卡通行

  在目前北京运营的4条地铁线路中,只有13号线可以刷卡乘车。在此次改造中,1、2号线将告别纸质车票,安装AFC(即自动售检票)系统,并将与八通线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同步实施,计划2007年建成。

  北京地铁1号线(资料)

  建设自动售检票系统遇到的最大难题是空间太小。40年前开始兴建的地铁1、2号线,很多地方的设计已跟不上现代标准,站厅、站台、出入口都比较狭小。为满足安装自动检票闸机的空间需求,1、2号线的39个车站中,除四惠东、国贸、西单等10座新建车站不用改变结构外,其余都将进行土建改造,有的需拆除站厅临时用房和部分站务用房,有的需将人行步梯向站台推移以拓宽站厅,有的甚至不得不新建地面售检票厅。

  据王德兴介绍,1、2号线和13号线、八通线统一刷卡后,很可能采用单一的非接触式IC卡。目前13号线主要使用的是接触式小磁卡,需要插入刷卡机再取出,速度较慢,客流高峰时会导致乘客堵塞。相比较而言,非接触式IC卡使用简便灵敏,乘客只要持卡在刷卡区晃一下,就可获准通行。

  目前,北京正在运营的地铁有4条,而正在建设的还有贯通南北的地铁4号线、5号线,穿越北部与东部的地铁10号线以及与10号线相连的地铁奥运支线。这次1、2号线和八通线改造售检票系统后,将与这些新建线路的售检票系统兼容。届时,北京地铁将永远告别纸质车票,乘客可实现一卡通行。

  施工

  确保地铁正常运营,尽量减轻对乘客出行影响

  改造施工期间,地铁1、2号线将保持正常运营,尽量减少对乘客出行的影响。对运营影响最大的线路改造工程,将全部安排在地铁停运的凌晨0时30分至4时之间进行。施工时,将钢轨运进车站,在洞体内焊接成无缝线路。每天施工结束后,现场将迅速清理,为第二天头班车的运营扫清障碍。为加快进度,换轨施工计划分区段同时进行。施工期间,正常运行的车辆将在新轨与旧轨交错的轨道线路上行驶,直至旧轨全部更新。

  安装自动售检票系统的车站土建改造工程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启动,这也要在不中断地铁运营的前提下实施。地铁站台、站厅、出入口作为乘客出入站、上下车以及候车的主要空间,在突发性灾难事件出现后,就是受困人员紧急疏散的“生命通道”和救援行动的一线施展空间。不仅在改造中要确保安全,改造后也要保持现有车站的人防等级。

  另外,为提高行车指挥效率,北京地铁公司拟在13号线西直门大楼建设综合指挥控制中心,实现1、2、13号线和八通线集中管理,综合调度。

  北京地铁公司董事长王德兴表示,北京地铁公司有实力与能力组织好这一37亿元的设备消除隐患改造和6个多亿的AFC系统建设,打造两条全“新”地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