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菲莫白沙两公司珠胎暗结 万宝路生产线花落长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和白沙集团证实:白沙已建好“万宝路”生产线

  本报记者 刘浪 发自长沙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和白沙集团得到证实,长沙卷烟厂与拥有“万宝路”品牌的全球第一大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集团公司(下称“菲莫”)合作生
产“万宝路”香烟的生产线已建设完毕,目前进入调试阶段。

  自国外媒体四五月份报道菲莫将在华生产并销售万宝路香烟后,与菲莫进行合作的两家企业福建龙岩卷烟厂和湖南白沙集团就进入了人们关注的视野。此前,龙岩卷烟厂曾向媒体承认了与菲莫的合作关系。并有消息称,龙岩卷烟厂已获得20亿支“万宝路”香烟的生产量。

  今年下半年或可投产

  “这事确实是有些敏感,但合作应该是可以确认的。”5月22日,湖南省烟草专卖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记者表示,白沙集团长沙卷烟厂的确将与菲莫合作生产万宝路。目前,该厂专门为此兴建的厂房已经竣工,生产线也已建成并进入调试阶段。

  据该人士介绍,白沙集团长沙卷烟厂与菲莫合作的想法由来已久,正式就具体事项进行谈判是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的。

  5月23日,在白沙集团长沙卷烟厂内部人士带领下,记者见到了据称是专为生产万宝路而上马的一条生产线。该生产线是和长沙卷烟厂正在进行的“十一五技改”同时进行的,所有设备和厂房都按照菲莫的要求购置和设计,“将严格与其他生产区分隔开来。”与该烟厂内其他忙碌的生产车间相比,目前这里还显得冷清而空旷。

  白沙集团销售管理部一位人士表示,这种合作可推动双方共同拓展国际市场,做到互利互惠。万宝路在中国生产,一方面将使菲莫避开进口关税,降低其价格,增强其品牌竞争力;另一方面,白沙集团专供国外市场的“NISE”品牌卷烟目前已销往北美、中东等地,通过此次合作还可借助菲莫在国际市场的销售渠道,拓展白沙集团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

  据白沙集团外宣部门人员介绍,一旦开始合作,所有的原料和配方都将由菲莫方面提供,并将派专人参与整个生产过程。对于外界传闻的知情人士透露,菲莫将可能收取出售香烟的专利使用费,白沙集团表示,长沙卷烟厂可能主要负责生产,“我们相当于‘贴牌’。”而菲莫将帮助“白沙”及其相关品牌(比如“NISE”)在国外进行市场推广。但对于合作后的产量及其他细节,白沙集团则不愿过多透露。

  前述湖南省烟草专卖局的那位人士称,相对龙岩卷烟厂20亿支的生产量,白沙集团长沙卷烟厂“可能会比这个少,不过现在还说不清,生产线的水平可以(支持)更高量生产。”他同时称,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白沙集团长沙卷烟厂今年下半年就可以正式上马生产万宝路,“但这必须等国家烟草专卖总局批准并正式宣布后才可以。

  不做“英美”第二

  不止是菲莫,许多烟草巨头都盯住了中国市场。动作最快的要算英美烟草。作为全球排名第二的行业巨头,英美烟草拥有“555”等知名商标,其从2001年起一直在敲中国市场的大门,并试图通过合资建厂的方式来实现在华的战略布局,但每一次都被国家有关部门明确否认。

  在外资进入中国烟草市场的问题上,国家烟草专卖局态度鲜明。去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法规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国家一直强调不批建中外合资烟厂,但鼓励中外烟草进行品牌间的合作”,而“英美烟草是个教训。”前述湖南省烟草专卖局人士分析说,此次菲莫及龙岩、白沙方面如此低调,显然是一种策略性选择。

  小背景

  菲莫在中国一直采取“渗透”方式。自1980年起,菲莫就与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互惠合作项目,1995年,菲莫和中国烟草公司签订了烟叶的技术合作合同,在湖北种植白肋烟;1998年,菲莫又和河南安阳卷烟厂签订了“共同牌号香烟合作开发与出口合同”,双方技术合作,合作牌号香烟投放市场后,菲莫公司负责其在中国以外地区的销售,而中方负责其在国内的销售。2002年初,菲莫与中国烟草总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意向书。至2003年8月,菲利普莫里斯(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标志着菲利普莫里斯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宝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