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浙江纺织企业谋划海外建厂 规避欧美特保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7:38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陈周锡

  在产品出口“原产地”无法改变的现状下,海外投资建厂成了纺织大省浙江企业规避欧美“特保”的最佳途径。昨天,宁波申洲针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荣向早报记者透露,该公司将斥资3380万美元在柬埔寨建立日产23万件服装的纺织工厂,产品将从该国直接出口美国市场。

  马建荣透露,该柬埔寨纺企为申洲集团独资,项目分3期建设,预计总日产量23万件服装,年出口额约2.5亿美元。一期项目总投资380万美元,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投产,预计日产能3万件。二期、三期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三期项目将于明年五六月投产,二期、三期总日产能20万件。

  “实际上,早在去年下半年,申洲针织集团就已决定在柬埔寨建立纺织企业,主要就是为了规避‘后配额时代’欧美对我纺织出口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马建荣说,我纺织品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这必然会在抢占市场份额中给欧美纺企造成压力。在纺织配额放开后,受高度保护的欧美纺织企业,肯定会对我纺织品采取“特保”、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且其手段可能会更加严厉和无理。

  此外,WTO成员还专门针对我纺织品设置了特别保障规则。根据该规则,在2005年至2008年12月31日,如中国纺织品出口对WTO成员国市场造成扰乱,该成员国可临时实行限制。这意味着,一旦欧美纺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就可对我纺织品采取持续长久的贸易措施。基于上述这些原因,申洲针织集团毅然决定在邻国柬埔寨建立纺织企业。

  “在欧美对我纺织品设限前提下,在境外建纺企直接突破了产品‘原产地’的限制,可以当地国制造的名义出口。目前,柬埔寨制造的纺织品出口到美国不受配额制约。”马建荣介绍,尽管海外建纺织企业已被认为是规避欧美设限的最佳途径,但并不是每家纺企都能做到,因为这需要企业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和技术力量。

  实际上,对纺织大省浙江来说,申洲针织集团建“柬埔寨纺企”已不是个案。记者最近从纺织重镇绍兴获悉,绍兴已有多家企业在尼日利亚等国投建纺企,目前该市海外纺织项目最大投资额为600万美元。“走出去到海外办企业,已成为浙江纺企发展战略的焦点。”绍兴市外经贸局官员认为,受投资规模小等因素制约,目前“走出去”的绍兴纺企在海外立足难度较大。

  创建于1990年的申洲针织集团,是一家集织造、染整、印绣花、制衣为一体的大型全能针织服装合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总资产16亿元人民币,现有员工1.7万人。在商务部发布的“2001年中国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排行榜中,申洲针织集团位列第144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