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太原成为中部地区楼市重灾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5:0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王炤坤 廖锦元

  “地皮财政”搅局 外来炒家恶炒

  国家七部委关于平抑房价的“强心针”,并未给太原市的房价退烧。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当中,太原市房价高居榜首——这是不久前香港《个人理财》杂志,在全面分析中国37个
大中城市的房价状况后得出的结论。但支撑高热房价的不是旺盛的需求:太原购房成交量不断下降,盖好的楼盘不能清盘,太原的房地产市场正在遭遇寒流。不少市民对不断走高的房价和房市炒作深恶痛绝。

  房价发高烧 楼市打寒颤

  根据太原市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一季度,房屋销售综合价为每平方米3265.7元,商品房价格为每平方米3487.4元。2003年太原出现了与全国房价同步上涨的情况,涨幅为10%;2004年达到每平方米3050元,涨幅达到11.85%。今年一季度太原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5%。

  按照太原楼房均价、人均收入和家庭节余水平,一个三口之家要用15年才能购买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如果加上购房税、装饰费用和按揭房贷利息的话,这个时限就更长了。

  一家房地产公司对市民购房意向的调查显示,月薪在2000元以下的市民购房意愿很低,月薪在1000元以下的年青人几乎对买房不抱“幻想”。在一家热水器公司当推销主管的马占锋说:“我不敢想象买房,我们刚结婚的小俩口只好和哥哥嫂子、老妈妈挤在一处。大热天谁也不能光着膀子,家里一股汗臭。”在桥东街、五一路等地段,一些长期居住地下室的市民表示,如果房价低不下来,他们只好再过几年“地下生活”。家住桥东新区今年82岁的胡金鱼用双手揉着自己的风湿腿说:“我们家1997年就搬进地下室,整整8年了!老伴前年得脑血栓去世。”胡金鱼是拆迁户,8年回迁不了,她说,一是开发商不能按承诺建好回迁房,二是房价不断上涨买不起。

  今年头几个月,太原市房地局登记的新楼房屋成交数量比往年明显下降,太原市很多楼盘不能及时清盘,尤其是高档别墅和楼盘的销售已不容乐观。

  太原市房价通常的行情是:一季度为淡季,涨幅不大,7至10月为旺季,涨幅较大。在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下,太原市一季度房价依旧保持了小幅上涨,后半年房价走势很难预测。

  四大原因助推房价高涨

  在中部六个省会城市中,太原市城镇人均收入排名第四,房价却高居中部六省会榜首。居高不下的房价,与太原市城镇人均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极不相适应。

  业内人士分析,太原房价高位运行是建房成本、结构矛盾、政策作用和投机炒作综合的结果。

  其一,高额的土地费用支出,导致了房屋成本过高,这是造成太原市商品房价格过高的直接原因。太原市一些房地产界人士反映,太原的土地出让要比郑州市贵出10倍。为了平抑地价,国内有的城市规定土地最后交易价格为挂牌价的70%,而太原土地价多数执行的是100%的挂牌价。

  据知情人士介绍,太原市一个时期还存在“地皮财政”的现象:政府的部分财政收入靠的是土地拍卖甚至给人炒地皮。据了解,太原市政府前几年提出行政中心南移,曾在太原市南部以每亩10多元万元征用大量地皮,几年后以每亩200多万元卖出,看似增加了财政收入,实际加重了市民的购房负担。

  按规定,政府给开发商的地应做到“三通一平”,而在太原市一些开发商购到的地产基本配套设施不到位,很多还要自己拆迁,200万元买到的地,加上拆迁等费用,成本可能高到500万元。于是房产商就多建高档房,减少中档普通房建筑量,经济适用房建得更少。即使建经济适用房,价格也到了近3000元,并不“经济”。

  其二,在市场因素中,一级市场中经济适用房供应量明显不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和拆迁市场住房需求较大的供需矛盾造成了房价持续上涨。有资料显示,太原市居民需求的住房面积在60平米到120平米之间的占41%,而市场上的商品房120平米以上的占85%,供应结构极不平衡,供需关系严重错位。太原市曾批准了10处经济适用房用地,可是只有东华园和西华园等3处是面向社会发售的经济适用房,其余7块地都被按商品房出售。市政府今年承诺在迎泽西大街进行旧城改造和经济适用房开复工100万平方米,竣工30万平米。而半年快过去了,老百姓还没看到经济适用房开工建设。

  其三,太原市二级市场活力不足也加剧了市场供房紧张。据房管局住宅开发处副主任张屹东介绍,由于有些开发公司违法建设,许多购房者直到公司倒闭都没拿到房产证;有的前几年单位福利分房,产权证一直没有入户到位;有的大企业、单位因为种种原因扣留个人房产证,这些原因都造成了二手房无法上市。目前太原市个人要出售房屋,需拿原房产证等证明到国土局办理“小房产证”,这给本来不畅的二级市场增加了新的阻塞。据叶奋讲,太原二级房市税费远高于其他城市也造成二级交易不活。

  其四,投机炒作也在制造房价泡沫。据对太原热销楼盘的不完全统计,太原30%房子的房子被外地人买走。而有关的房地产网站显示,太原的外地人购房比例在2004年高居全国之首!排在其后的是北京和大连。随着山西各地从事煤炭、焦炭、生铁生意的私营企业老板、经营管理者纷纷举家迁往省城,浙江炒煤团在山西得手后转向炒房,太原市的豪华型和中高档房一度抢手。在一般商品房、经济适用房、二手房和高档公寓四类房中,高档公寓是拉动房价上扬的领头羊。据统计部门调查,太原半数以上的高档商品房被外地的老板、商人买走。

  在炒热了太原市房产之后,山西部分商人开始把目光转向北京的高端房产。近日2005年北京精品房地产(山西)春季展示推介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此次推介的是分布在北京各个热点区域的豪华公寓、别墅和商业地产,全都是近年在京城享有盛誉的知名楼盘,价格低的6000元/平方米左右,高的13000元/平方米。有专家分析,当异地炒房族兴起,异地置业变成投机行为时,当地老百姓购房的困难将增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