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元 OPEC新的石油计价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由于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消费主要集中于欧洲,所以OPEC更加关注的是石油的欧元价格。”花旗银行中国区资金市场部助理副总裁蒋红波在28日举行的“第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

  根据蒋红波提供的资料,2002年以前OPEC的三次减产都是在OPEC一揽子原油价格触及每桶(下同)22美元的低位之时。但是在2003年以后,情况似乎有所改变。OPEC每次减产时的油价以美元计价的话已开始逐步提高,投资者似乎开始认为OPEC已逐步放弃了他们原有的一揽子油价范围。但是如果以欧元计价的话,OPEC2003年后的四次减产中前三次是在一揽子油价触及22欧元时,最近的一次也是在25欧元左右。

  今年1月31日的OPEC石油部长会议宣布,OPEC将放弃原来22-28美元的一揽子油价区间,但没有同时公布新的价格区间。

  “OPEC国家在销售石油获得收入以后一般都会在欧洲消费,所以OPEC的消费能力一般是以欧元来主导的,而不是美元。即使以美元为标准的OPEC一揽子油价区间已经作废,但是以欧元为标准的价格区间仍是十分重要的。”蒋红波认为,OPEC可能将25欧元作为他们一揽子油价的中间价位。这个位置目前相当于WTI(西得克萨斯中质油)的41-42美元;而一揽子油价的底限将是22欧元,这相当于WTI的37-38美元。

  对于目前世界第一大产油国沙特,蒋红波表示,它的石油产量也是和价格高度相关的,只是以另外一种方式。

  “从历史数据来看,沙特一般都是在远期价格较低,即期价格较高的时候增加产量。反之则减产。”蒋红波表示,“问题就是,目前即期油价相对于远期油价已经没有吸引力了。沙特是会一如既往的减产,还是如他们承诺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保持国际的石油供应?如果这个目前唯一仍有闲置产能的石油生产大国不处于加速生产状态的话,我们的石油供给将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这个世界我们已经不得不开始学习如何与更高的油价共存了。”蒋红波称,从长期看,供给与需求的差别将会越来越大。在上世纪90年代油价低迷时造成的OPEC投资不足,也使得增加产能并非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而且我们将不得不在石油供给上过分依靠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不十分稳定的中东地区。各种突发性事件将会不断发生,所以国际油价将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上涨。

  但蒋红波并不认为油价将长期处于高位。对于高盛曾经预测的国际原油价格可能将会到达105美元的言论,蒋红波表示,目前石油作为一种基础原料,其需求弹性非常小。目前石油替代品的价格约折合每桶原油80美元。只要原油价格突破这个水平,替代效用将会急剧放大。所以油价很难持续处于超高价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OPEC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