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国采购商依然钟情中国纺织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21:4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29日电 (记者 周岩、冯源、康逸)尽管纺织业正面临纷至沓来的贸易摩擦和出口关税上调的双重压力,美国采购商却依然钟情于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

  “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只是短期的,公司要谋求长期的发展。”美国比勒优质棉纱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纳·比厄里25日说。美国最近限制出口的七种中国纺织品中就包括精梳棉纱。

  比厄里是上周末随首个访问中国的美欧大型纺织品采购团抵达浙江省会杭州的。采购团由72名来自美国和欧洲的专业纺织品采购商、以及14位纺织行业协会代表和政府官员组成。他们还将赴广州和苏州访问,并与中国纺织企业广泛接触,谋取合作和共赢。

  尽管中国纺织业正面临着美国的出口限制、国内出口关税大增和欧盟方面施加的压力,早在去年就已决定了行程的采购团仍然如期到达中国。但是当前纷起的贸易摩擦,还是改变了采购商们之前的乐观估计。

  “我想考察中国丝绸织品和棉织品市场,但是目前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影响了我对中国纺织品的观察判断。这次只是大致看一下,明年再来下订单。”来自美国费城的约瑟夫·格雷科说。

  采购团为期两周的中国之旅是由美国C-ME公司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其分会共同组织的,目的是帮助美欧采购商与中国纺织品企业建立起直接的合作渠道。中国贸促会前会长俞晓松认为,让企业面对面地接触,免去了第三方的中转,可以减少美国方面的进口成本,增加中国企业的利润。

  据了解,采购团成员中有三分之二都是首次来华采购。而据一些与中国有着多年贸易往来的采购商透露,他们已经被迫放弃了一些采购项目,并开始调整全年的采购计划。

  采购团成员之一、美国原料制造公司代表托马斯·詹姆斯博士说,他已经决定暂不购买设限产品。

  尽管设限对美国商人造成的损失目前还难以量化,但采购商们普遍担心中美贸易摩擦会导致美国市场服装价格上扬,最终损害美国企业和普通消费者的利益。

  “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会增加采购成本,提高服装价格,消费者当然不满意。”詹姆斯说。

  况且限制中国出口并不能解决美国国内现有的问题。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副会长埃里克·奥托雷反驳说,美国的做法只会造成价格上扬,迫使零售商转向中国以外的供货商,并不能挽救美国的就业市场。

  美国服装鞋类协会副会长法昂·埃文森认为,指责中国纺织品出口扰乱美国市场是不公平的。她说,美国零售业价格从1998年以来提高了16%,而服装价格却下降了9%。“这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中国纺织品。中国纺织品给美国消费者和服装公司带来了许多利益,这就是自由贸易的好处。”埃文森说。

  美国服装鞋类协会目前在全美有700多家会员企业,绝大多数是销售商和进口商,这些企业拥有80%左右的美国服装类和鞋类品牌。(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