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足球:圈内人士的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7:51 经济观察报

  黄一琨

  去年年底,尚能保持自由之身的张海对我说,自己曾经好奇地检查了深圳队很多球员的笔记本电脑,发现他们的网页浏览器设置的主页大多是赌球站点。好玩资本市场游戏的张海也曾成为欺诈行为的受害者。他说,有一场球虽然打成了平手,但他被队员们的拼搏精神所感动,在比赛之后派发了现金奖金。后来,在一个偶然的场合,他知道这是一场精心策
划的假球。尽管智商不低,但在这件事情上,张海像一个外行一样被欺骗了。

  由于在商场上的欺诈行为,张海将有可能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而那些欺骗过他,欺骗过中国足球支持者的球员、俱乐部管理者、工作人员以及裁判等等,却几乎无一例外地逃脱了应有的监督和惩罚。

  以上这些事实上享有“豁免权”的人被称作“圈内人士”。与普通人或是局外人士相比,圈内人的优势在于,对信息和资源的独占,从而可以形成共谋,获取并不一般的利益。而公众则几乎难以通过某些代表和行使公共权力的部门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

  十年以来,黑幕丑闻不断的中国足球圈里,只有一位“圈内人士”:裁判龚建平被从圈子里踢出来,进入公众视野。而了解“圈内”情况的人们都知道,龚建平纯属个人心理素质不佳,过于诚实地坦白了自己接受贿赂的行为。而其他一些裁判收受贿赂问题的严重性比龚建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他们只接受了轻描淡写的“内部处理”,依然见容于圈内。

  本月中旬再次发生的健力宝事件,是两位圈外人士对于职业足球的黑暗现状发起的新一轮挑战。5月18日,刚被解除职务的健力宝俱乐部主教练迟尚斌与前深足代理董事长杨塞新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大爆球队内幕。他们一位有过国外的执教经历,一位进入职业足球圈不久,还不能“适应”职业足球的小气候,因此愤而披露了一些内幕事实,控告健力宝俱乐部在联赛中存在着贿赂对手、操纵比赛的行为。

  对于任何一个熟悉和了解中国足球历史的人来说,对于这些黑幕几乎没有惊讶的必要——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假球、贿赂这些中国职业足球的老问题。

  而作为职业足球市场的监督和管理机构,中国足协处理此类问题的原则也没有本质变化。“中国足协对于不良违纪现像不会姑息,我们应该本着爱护中国足球,而不是采取去破坏它、毁坏掉整个圈子的做法。”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对外界表示。

  在此原则之下,中国足协对健力宝事件这一已经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事件,采取了冷处理的方式。可以乐观预计,尽管两位举报者满腔愤懑,不惜“螳臂当车”,但是此次事件很有可能会同过去轰动一时的“渝沈假球案”等一样,湮没无声,众多“圈内人士”依然可以高枕无忧。

  对于类似的重大事件,中国足协一直表现出冷处理的倾向。比如据媒体报道,此次事件中,足协派出的“深圳事件足协调查组”,不过是足协向华东、华北、华南派出的3支例行中超检查组的一支,与查处赌球和黑球行为无关。而带队的南勇更是用短短的五个小时时间,与事件各方会面,达成了默契和共识。

  我们基本可以猜测,通过此次健力宝事件揭开“圈内真相”的可能性非常小。同时,十多年以来对中国足协这个机关的观察也表明,一个本应处于中立无涉位置的机构,由于自身也处在“圈内”,一体均沽了利益,因此不太可能将出现的问题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加以解决。

  国外先进的职业足球联赛,均由各俱乐部民主选举出来的职业联盟机构经营管理,足协这样的机构则起到监督管理比赛秩序的作用。而中国足协则将各种权力大包大揽,因此出现了市场主体争利,以及与“圈内人士”合谋的种种怪现象。同时,它在需要表现出管理能力时则左支右绌,因为自身在“圈内”存在着巨大利益,时常在需要决断时投鼠忌器。

  因此,虽然赌球和假球这样的事情在各国职业联赛中都存在着,但中国足协这种特殊的“圈内人”的身份,将必然导致问题愈演愈烈。这样的现象,正是中国进行艰难改革和转型中难以回避的一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