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凯丝恩贝逃离北京地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7:07 《财经时报》

  “地铁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很多城市都是按照这个规律发展的,在上海、广州地铁站里都有商业活动,只有北京不允许,北京的这一做法似乎与各城市背道而驰

  □本报记者 孙菁

  地铁站是永远不缺少故事的地方,它的纵深感和镜头感引来国内外艺术家表达欲望
。如法国经典影片《最后一班地铁》所诠释的,地铁站给人熨贴心灵的温暖感觉,它犹如一座城市的心脏,情人们在此约会,众多的相聚别离由此开始。此外,地铁站内的灯箱广告、车厢内甚至车身的广告,更为主要的是站内的文化和商业经营带来巨大的财源和商机,各行各业都能以地铁为源头找到自己的商业机会。

  “在香港地铁站里有银行、服装店、礼品店、手机店、面包店、干洗店、药店、快递公司甚至修鞋的等等”。凯丝恩贝总经理袁先生说,他在香港长大,在加拿大等地求学,在国内也呆了十几年,他谈到自己的感受。“在香港、台湾甚至国外新加坡、日本、巴黎等城市,地铁都是很重要的商业网点,因为里边有很多乘客,地铁的定位是提供一个交通的服务,同时,方便满足乘客的各方面需要。”

  “因为地铁里的市场太大了,如果地铁里的服务行业,有互补性,乘客可得到更多的方便,他们在地铁站里面消费的几率更大。像香港,一个地铁站里肯定有几十个店铺,就变成一个很重要的消费区域。

  “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作为解决城市土地资源与环境危机的重要措施,这也是非常宝贵的战备资源。”有专家认为。此时,地铁经济就非常迫切的需要发展。巴黎地铁之发达堪称世界之最,百年来孕育了独特的地铁经济和地铁文化。它不仅具有运输功能,还犹如一个“地下超市”。据资料显示,巴黎的地铁站中设有“商业点”(利用人工销售的商店)800家,包括百货店、饮食店、音像中心、书店、服装店、鞋帽店、香水店、花店、礼品店、照相馆以及免费报纸供应处,一些名牌商品专卖店也位列其中。除此之外,地铁内还有数以千计的各类自动售货机。“巴黎独立运输公司”专门成立一家名为“地铁营销”的公司,对这些地铁商业点进行统一管理。去年“地下经济”让该公司净赚1300万欧元(约1.2亿元人民币)。

  凯丝恩贝成为最具规模的西点品牌。很多人知道凯丝恩贝,在地铁站里开店起到关键的作用。现在有中国银行、摩托罗拉等这样的企业客户也得益于此。在东方广场店正在为丈夫订购生日蛋糕的沈女士对记者说,因为在地铁站里总是看到嫩粉色装饰的凯丝恩贝店,就如不间断地闪回镜头使这个品牌一直存在于她的潜意识中,所以在为家人买生日蛋糕时,自然而然会想到凯丝恩贝,虽然自以为是自主选择,其实还是平时在地铁站里不断地看到凯丝恩贝专卖店的缘故。

  “地铁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很多城市都是按照这个规律发展的,在上海、广州地铁站里都有商业活动,只有北京不允许,北京的这一做法似乎与各城市背道而驰。”凯丝恩贝撤出地铁站后,有众多客户反映找不到他们,购买不到产品,为此凯丝恩贝开通电话送蛋糕上门的服务。地铁公司跟凯丝恩贝关系很好,他们很重视这些客户,凯丝恩贝销售额的15%交给地铁公司作租金。地铁公司也说如果有任何机会,凯丝恩贝是他们优先考虑的合作伙伴。

  袁先生说:“地铁站里不可以有商业的活动,这个精神跟全世界地铁情况不一样。国外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参考,商业活动是值得保留的。我们希望这只是暂时的,在不久的将来尽快可以回到地铁经营。”

  事件回放

  根据147号令即《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凯丝恩贝的地铁店已经于今年4月28日前撤出各地铁站。这一举措使凯丝恩贝损失了几百万,并且有30%的员工失去岗位。根据该《办法》,地铁站内严禁摆摊设点,目前站内的商业摊点将搬出地铁站,《办法》已于2004年6月1日起在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公共客运系统施行。市政府法制办的周继东主任解释说,目前地铁中的音像社、快餐厅等都将逐步撤出地铁站,以保证乘客的安全疏通。 

  凯丝恩贝是纯外资的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高档西点,投资人都是来自香港、新加坡,成长的环境使他们对地铁商圈情有独钟。“因为在香港、新加坡、台湾、日本、欧洲我们看到地铁商圈是很成熟的销售方式,是理想的向顾客销售产品的地方,顾客群体也稳定,北京地铁乘客群体里边有大部分人群是中高收入者,这是我们最主要的目标群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