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3C能否拯救长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6:56 《财经时报》

  在经历了APEX达4.675亿美元的欠款事件,爆出2004年巨亏37亿元之后,长虹能否凭借转型计划起死回生?而收购朝华科技,发展3C能否令长虹挽狂澜于既倒?

  □ 本报记者 王宏亮

  自去年7月履新迄今,赵勇果断出手,先后将多个亏损业务剥离的剥离,转产的转产,
又以引进战略投资的形式,接连成立多家范围涉及IT、通讯、网络等产业的合资公司,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在新设公司引入员工及管理层持股机制,以解决激励机制缺位以及业务增长乏力等国企通病。是谓“赵勇新政”。

  现年42岁、博士后出身的四川长虹(600839)董事长赵勇看上去谦谦彬彬,一副书生模样,绝不似江湖历练老道的狠角色,但此时此刻,泥足深陷的长虹系却正假手于他,来完成至艰至巨的扭亏、转型、改制的不可能任务,一如当年倪润峰将长虹带上中国股市龙头股的宝座那样。

  购并悬疑

  赵勇新政的第一步,始于长虹朝华的成立。

  2004年10月,长虹出资1.02亿元,朝华集团(000688)出资7800万元合资成立长虹朝华,并将之定位于商业信息化、家庭数字化两个领域。成立之初,长虹朝华的核心业务为原朝华集团的IT分销业务,并以3C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尽管分销业务毛利率较低,但在与长虹合资以后,由于获得了更大的资金和销售渠道,这家合资公司今年首季利润占到长虹总利润的8%。

  这似乎更坚定了赵勇进一步在IT行业大显身手的信心。

  果然,始于今年4月的长虹要收购朝华科技(朝华集团旗下子公司)的传言在坊间不胫而走。

  《财经时报》随后致电两家公司,但无论长虹还是朝华集团对此都是讳莫如深、三缄其口。不过,随后的事实也证明了双方确有购并意向。

  5月19日,朝华集团发布澄清公告称,为提高资本充足率,公司正就引进战略投资者或其他形式的资本运作一事展开相关论证,其间与四川长虹有过接触,但截至目前,双方并无正式谈判,也没有任何约定。

  朝华集团证券事务代表陈航对《财经时报》表示,朝华集团的IT业务在和长虹合作之后,占公司业务的比例已经很小,现在公司的主业已经转为锌业和建材方面,IT业务将逐步淡出公司。

  这似乎表明朝华集团已经有意为IT业务找个出手大方的下家接盘,而朝华集团的近况也并不能让人乐观。尽管有原方正科技副总裁祝剑秋坐镇朝华科技总经理的职务,但朝华集团背后却由人称“玉面书生”的资本高手张良宾操控,资本和实业之间的平衡是个大问题。

  2004年,朝华集团亏损2.75亿元,每股亏损0.793元。今年4月,朝华集团深陷“重庆担保圈”难以自拔:一些公司长期拖欠往来款高达4.5亿元。4月份以来,还有多家银行对朝华集团的贷款提起诉讼。4月底,朝华集团甚至还发布了2005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据《财经时报》推测,长虹与朝华集团之间的并购不外几种可能,一是增资长虹朝华,并一举收购朝华集团全部IT业务,包括朝华软件、朝华瑞尊、朝华数字娱乐等子公司;二是单纯收购其子公司朝华数码,将之并入长虹朝华;三是向朝华集团战略投资,变相实现进军IT的目的。但具体会采取那种形式,现在还很难下定论。

  分蘖路径

  长虹朝华的设立,实际上只是整个长虹系一系列间架性结构调整的一部分。在今年3月,长虹集团还分别成立了国虹通讯和长虹信息两家公司,其中前者为长虹与广东长虹、江苏长虹两家子公司合资组建,定位于通讯终端、网络终端及其他个人移动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后者则为全资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ADSL、IPTV、互联星空以及传媒业务,合作者则包括中国电信、盛大、微软等产业巨头。

  据长虹内部人士对《财经时报》透露,国虹通讯的高层团队目前已组合完毕,其中有多人来自TCL移动,但风传已久的TCL移动总裁万明坚并不在其列。而蹊跷的是,由于尚未拿到手机生产许可证,国虹开发基于微软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的计划也未实施。

  长虹的分蘖计划并没有至此结束。5月20日,从长虹集团分蘖出的另一家独立子公司长虹网络成立,正式进军以机顶盒为核心的数字电视和网络产业。而长虹酝酿中的分蘖计划尚包括专注于IC产业、LCD产业等领域的多家合资公司,共涉资35亿元。

  在经历了APEX达4.675亿美元的欠款事件以及2004年财报37亿元巨亏之后,长虹能够凭借上述分蘖和转型计划起死回生吗?在作为长虹核心业务的彩电业边际利润日趋降低后,新兴的3C业务能否挽狂澜于既倒,抹去长虹过往遗留的灰色,修复其体制及产业结构痼疾,重现往日龙头股风采?这一切不妨留待时间来证明。

  【述评】长虹改制悖论

  对于长虹这样的老国企来说,业务转型如果不伴之以产权层面的修正,所谓转型势必难上加难。学养深湛的赵勇,对此自是心知肚明。

  2004年8月16日,长虹分蘖计划尚未实施之际,由赵勇任组长的长虹经营机制改革推进小组成立。十天后,长虹请来欧洲最大的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经后者建议,长虹开始着手将管理模式从“直线参谋式”向事业部型、子公司型转变,同时最先在长虹朝华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员工及管理层持股。

  随后,这一股权激励机制被先后复制到国虹通讯、长虹信息、长虹网络等合资或独资公司,至于管理层持股的上限,则或为10%,或为20%。具体做法是,新公司每年拿出部分利润分给管理层和骨干员工,作为购买公司股份的资金,直至达到设定的股份上限。由于避开了存量资产,而单纯在增量上做文章,以增量解决存量,长虹或多或少绕开了来自国资委等政府部门的规限。

  不料此举一出,还是遭来外界某种程度的质疑。与对长虹前董事长倪润峰提出的改制方案的质疑如出一辙,在今年4月的一场讲座中,学者郎咸平指长虹两代掌门人都在实施旨在转移国有资产的变相MBO。

  但长虹方面不这么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长虹发言人刘海中否认长虹的股权激励与MBO有关。他并表示,下属子公司或合资公司实行的管理层持股,不牵涉长虹集团的体制改革,因为集团管理层并不在上述子公司和合资公司持有任何股份。

  这样的解释未必无懈可击,却自有其朴素的逻辑。作为军工企业起家的国有企业,长虹几年来的积重难返,特别是去年遭遇的APEX欠款事件,源于所有者缺位以及激励机制缺位等国企痼疾,而无关业绩。对于长虹刚刚踏足的IT、通讯、计算机等新兴行业来说,若没有一套像样的激励机制,更难见其成。

  好在,长虹在下属子公司及合资公司推行的股权激励方案已获通过,困扰长虹至久的与APEX的旧帐也已撇清,现在,是长虹从破到立、重整旗鼓的时候了。(王宏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