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深圳航空的三种可能命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09: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周涛 北京、深圳报道

  5月23日下午3点23分,中国民航史上首次产权拍卖在深圳完成。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大股东广东广控(集团)公司,将其所持64.67%的深航股权以27.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卖给了民营企业亿阳集团和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而此前最大的夺标热门国航却在最后时刻与深航失之交臂,其进军华南市场的捷径被斩断,而深航的命运也在民航业内和资本市场人
士眼中成为悬念。

  业内普遍认为,被民营公司高价接手的深航将进入一个极其动荡的时期,但这个动荡的开始似乎比人们预料的还要早,5月25日,深航被拍卖后的第三天,在深航已经工作12年的深航党委书记、总经理董力加被宣布由即日起放长假,公司日常运作暂由副总经理刘剑平代为主持,同时深航三大股东广控、国航、全程物流成立联合工作组入驻,协助深航平安过渡。深航的新命运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国航失手

  “国航当初在拍卖前,曾经向广控寻求内部购买深航股权。”一位参与了此次拍卖的产权中心的有关人士26日上午告诉本报记者,“但由于2004年2月1日国有企业开始实行国资委下达的一个关于国有资产转让的规定,要求国有资产转让必须通过公开程序,导致国航没能如愿。”

  在香港和伦敦两地上市的国航目前是深航的第二大股东,持有25%的股份。在内部购买广控手中的深航股权不成后,国航开始筹备通过拍卖购得深航股权,并获得了深圳国资委的大力支持。

  5月23日深航股权拍卖的当天,国航与深圳投资管理公司组成联合竞买方出现在拍卖现场,拍卖主持人宣布起拍价为18亿,每次加价幅度为1000万元。三家竞拍方中的中信集团从底价开始就没有应价,整个竞拍过程成为国航与亿阳的遭遇战。不到10分钟,加价已达到27亿。当竞拍主持人报出27.2亿之后,国航与深圳投资公司的竞拍代表人无奈地摇摇头。最后成交价落槌在27.2亿。

  “国航这样做是理性的。”一位在民航业工作多年的资深人士事后向记者分析,“27.2亿元对于民航这个微利行业,深航至少要赚10年,绝对属于溢价收购。”

  2004年,当国内民航业格局发生巨变时,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集团同时开始扩展势力范围。2004年9月,原本立足于广州基地的南航借助首都机场一号航站楼顺利建立北京基地,与国航直面拼抢华北市场。2005年初,以北京为基地的国航在上海建立基地获批,国航扩张战略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进军广州就成为了国航既定但短期内又难以实现的计划。就在这时,深圳航空却在广州新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建立了自己的基地,顺利插入了南航的大本营。对于南方市场势力较南航、东航要弱的国航来说,如果能成功拿下深航65%的股权,不但可以增强其在南方市场的竞争力,更可以给重兵盘踞在广州、深圳的南航带来直接威胁。而对于已经使公司上市的国航来说,已经连续10年盈利的深圳航空无疑是难得的优良资产。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此次收购失利无疑是对国航南下的重大打击。而收购深航失利的国航也立即对外做出反应称,表示将继续寻求其他途径扩大其在中国南方市场的业务。

  深航的三种命运

  国航的失利,也改变了深航似乎原本既定的命运。如果被国航和深圳国资委收购,深圳航空的未来似乎已经可以预知,被并购的深航将可以依靠国航的力量强大自己的网络,而深航也将成为国航在南部发展的重心,重新整合国航华南地区的业务。

  但这些原本既定的命运却最终没能实现,民营企业亿阳集团的出现带给了深圳航空无数的未知数。

  兴起于黑龙江的亿阳,是从一个民办研究所发展成为以电信、交通、能源和投资四大产业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虽然有交通产业,却一直以提供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解决方案的业务为主,从未涉及过民航产业。而与亿阳联合竞拍的汇润是一家2005年5月16日刚刚核准通过的深圳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亿阳与汇润的委托竞拍人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海伟2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航是深圳的本地企业,亿阳的主要资产在北方,深航未来的运营则将立足深圳,在深圳成立汇润便于行使股东权益。亿阳和汇润法律上是独立的,但利益相同,可以看作是一个统一体。”而当记者追问“汇润是不是亿阳专为深航股权成立的公司”时,徐海伟回复“可以这么理解”。

  然而对于未来深航的发展规划,亿阳似乎并没有准备。而在民航业内人士眼里即将被民营企业收购的深圳航空无非将面临三种命运:

  第一种命运是亿阳或其背后投资者进入民航业,深圳航空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

  由于亿阳集团的总资产仅有30亿元人民币,似乎不足以拿出27.2亿元收购深航,即便能够筹得收购资金,运营方面也很难再有大的投入。所以自亿阳拍得深航股权的那天起,舆论就开始纷纷猜测亿阳背后有更大的企业支持。而猜测的热点就集中在曾经是收购热门的民营企业当代集团以及外资投资企业格林创投身上。

  5月25日,当代集团媒体事务负责人张鹏在接受本报记者询问时直接否定了当代集团是亿阳幕后支持者的传闻:“当代最终放弃了深航。但我们依然要进军航空业,目前已经选定了新的目标。”而亿阳与汇润的委托竞拍人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海伟也坚持格林创投和亿阳没任何关系,而对于此前格林创投总经理关于与亿阳合作的表态,则表示“不知是什么用意”。

  在传闻中的背后投资者一一被击破后,亿阳似乎就是惟一的投资者。

  对于一个没有任何航空操作经验的亿阳来说,要想执掌以管理见长的深圳航空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5月25日从深航传出消息,在深航战功累累的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力加由即日起“放大假”,公司日常运作暂由副总经理刘剑平代为主持。董力加在关键时刻的休假,无疑为亿阳未来的接盘增加了难度,能否使深航平安过渡也成为一个问号。

  而第二种命运就是亿阳收购深航仅仅是资本运作,深航股权将面临被高价分块转让。

  据深圳产权交易中心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拍卖进行前总计有21家单位对深航股权表示了兴趣,其中有7家外资背景的国际投资公司或外资航空公司。但由于政策的原因,单家外商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5%,虽然多家外商持股可以不超过49%,但是委托方不希望对此次标的股权分拆拍卖。投资专家香港麦格理集团董事总经理温天络在26日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外资投行和航空公司对深航股权拍卖都很关注,也有很多沟通,但是进入民航业有相关规定,所以未能有实质性的参与。”

  第三种命运,就是亿阳未能按时履行协议,最终深航此次拍卖流产,面临再次拍卖。

  依照约定,股权转让协议签订后5日内,亿阳将支付总价款的30%,60日内要支付总价款的50%,而且必须以现金形式到账,也就是说亿阳集团在2个月内必须拿出21.76亿元的现金。

  对于巨额收购资金,徐海伟表示:“此次收购的资金,一部分来自集团自有资金,其余的将由集团出面筹集。”

  “能一下拿出20多亿资金的企业,它的总规模要在百亿元以上,而中国应该还没有这么大的民营企业。”一位研究经济的学者这样告诉记者,“所以下一步关注的焦点应该是亿阳集团和汇润投资会否按时履行和办理后续手续问题。”

  对于深航的未来,一位深航基层员工私下告诉记者,大多数深航员工更希望民营资本进入经营。首先是由于上市后国航的工资待遇标准远远低于深航;其次人们普遍认为民营资本的经营管理较国有航空公司更加灵活,人际关系相对简单,公司更加有活力。“虽然大家对亿阳也存有疑虑,但仍然觉得民营资本对深航的未来更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圳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