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金融业 > 正文
 

上汽完整战略布局掀起盖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6:20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严华

  5月25日,上汽集团首次对外完整披露了其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上的战略布局图。

  以往,上汽在战略布局这样的重大敏感问题上一直遮遮盖盖、躲躲闪闪。这次缘何一反常态,自己掀起了盖头?

  抢占先机

  资深人士指出,上汽此番急于亮出底牌,披露了其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上的战略布局图,是由于眼下上汽集团的发展正进入关键的节点。特别是今年以来,上汽的日子并不好过, 增长放缓已经让上汽吃足了苦头。

  大众是上汽最大的合作伙伴,连续 20 年在中国市场上位居销售之冠,但由于产品线老化、竞争加剧,上海大众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小。两年前,中国市场上海大众的轿车市场份额占到了 26.8%,2003 年下滑至 21%。今年前4个月,又下降到 10%以下。上海通用的境况虽然好于上海大众,但也大不如前。据悉目前上汽下属的不少零部件企业任务量不足,利润缩水。整个上汽集团的经营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上汽坐拥中国轿车之都的地位正在慢慢褪色。

  上汽明白,要尽快走出困境,务必将触角伸展开来,在国内车市下一轮增长中抢占先机。据了解,进一步提高整车生产能力和核心零部件供应能力,是上汽此次全国战略布局的两大举措。

  出击四方

  上汽集团这次公开披露的战略布局版图以上海为中心,南至广西、西至重庆、北至辽宁和山东。据悉,在战略中心上海,通过推动上海通用南厂投产和上海大众三厂改建工程,上汽股份将全面提高两大核心企业的整车生产能力。以生产中高档车为主的上海通用南厂于本月28日正式建成投产,为上海通用新增20万辆以上的生产能力,从而使上海通用的总体产能达到52万辆。而上海大众三厂改建工程也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届时上海大众的产能将提升15万辆,达到60万辆。

  同时,随着与德国大众合资的设计年产30万台发动机的“上海大众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不久后将成立,以及浦东金桥和嘉定安亭两大零部件园区的正式投入建设,核心零部件的供应能力将有很大提高。

  在南方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公司西部厂区新涂装车间技改项目已于去年底投产。为适应微车市场的稳定增长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快速发展,上汽股份将在柳州投资建设产能达50万台的微车发动机项目。

  在北方市场,除了上海通用收编的沈阳北盛汽车公司,针对北方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上汽股份还将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收购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为契机,在青岛建立专供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据透露,上汽将在近期通过资产收购的形式完成颐中汽车的收购。另外,上汽也将通过在烟台正式投产赛欧发动机提高核心零部件供应能力,据悉,该发动机厂下月初将正式投产,设计年产发动机能力预计将达30万台。

  上汽在西部地区的具体合作对象目前还没有透露,但是,就在去年底,位于重庆的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传出与上汽集团签订合作意向协议的消息,业内人士分析,上汽所指的合作对象很可能就是同样生产重型商用车的重庆重汽。“重点推进商用车项目,争取在年内初步形成上汽集团的多品牌商用车生产基地。”一位上汽人士如是说。

  根据集团整体发展规划来进行长远布局,这是上汽战略的重要涵义。从上汽的历次布阵运作来看,其所有主题都直接奔着实现预订的发展目标而去。上汽集团要成为一个集轿车、商用卡车、商用客车、越野车等全系列车型的汽车制造商。

  “这是一个长远的布局,不只关注眼前一城一池。”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日前对媒体表示。在上汽一系列布局动作的背后,贯穿的是一条清晰的通过资本进行扩展的战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