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纺织产业链前挤后拥 棉价想涨也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3:49 中国经营报

  杨锋磊

  随着美国和欧盟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力度,中国政府近日做出实质性“回应”:从6月1日起,大幅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部分税率提高到原来的5倍。

  据记者调查,面对出口关税上调,本已出现经营困难的国内纺织业,其产业链上下游
各企业间的博弈更趋激烈。而年初预测将趋于上升的棉价,很可能因纺织业出现的诸多变数而暂无上涨可能。

  第一“牺牲品”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多数外贸服装生产企业无出口资格或不熟悉国际市场情况,需要委托贸易企业代理出口,而贸易企业受此次关税调整的影响最大。

  至于生产企业,因其早已签下贸易订单,故暂时受损不大,而以生产半成品为主的棉纺企业,因其产品与出口关税调整关联不大,所受影响更是有限。

  天津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王女士表示,因该贸易公司出口合同上半年就已签订,又不可能对已签合同进行修改,更不可能提高价格,所以关税提高后增加的费用全部要由贸易公司自己承担。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面向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出口,去年出口服装有1000多万件(套),贸易额达2亿多美元,但今年损失会不小。比如全棉的防寒服,关税提高后一件衣服的关税由过去最高0.5元关税增加到4元,出口1万件就将损失3.5万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早前签订了出口合同的贸易企业,会因关税调整遭受巨大损失,甚至无法实现盈利,所以这些贸易企业有可能在未来寻求向纺织品生产企业加收出口关税,从而引起“毁约”风潮。

  博弈升级

  作为贸易企业,当然不希望自己成为惟一的“牺牲品”,因此想把出口成本的增加向外传导。不过据记者了解,无论贸易企业还是生产企业,想传导压力并非易事。

  天津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对外贸易最重信用,已签下的订单一定要按原计划执行,所以不可能再向外商提出加价;而寻求向生产企业压价也不太可能,毕竟现在人工成本在提高,石油等生产原料价格上涨,生产企业也有一肚子苦水。

  而作为生产服装的企业,关税调整后,似乎有理由向上游的纺纱、纺棉企业压价,却被棉纺企业以棉花价格会涨为由给顶了回来。辽宁营口棉纺织有限公司原料部刘经理告诉记者:“最近下游的服装制作公司确实曾向我们压价,但这些‘过分要求’我们都没有答应,因为棉花价格并没有下调,况且我们的产品现在正供不应求。如果后期棉花价格上涨,我们还会把棉布、棉纱价格上调。”

  看来,这种产业链的成本压力传导最终还是落在棉价上。

  棉价悬疑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分析人士预计棉花涨幅将达15%以上。而近日农业部宣布,预计全国种棉面积比上年下降10%以上,国内棉价进入上升轨道。不过出口关税的提高和国内纺织行业遇到的贸易困境,使得当初预估的棉价大涨局面变得扑朔迷离。

  据了解,目前多数纺织企业正处于勉强经营状态。全国最大纺织重镇绍兴,更因“拿不到订单或不敢拿订单”,导致20%纺织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江苏建亚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建亚坦言,下半年的生产订单如果不多的话,棉价想涨也难。

  而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棉麻局局长、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史建伟分析说,欧美设限、国内提高出口关税对中国纺织业影响很大,可能会致纺织企业减少产量,所以其对棉花的需求也会相应减少,这样棉价上涨会比较困难。

  不过,中国棉纺行业协会产业部人士也否认了国家会为保护某一行业利益而政策性压低棉价的可能。这位人士强调,纺织业是个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国家从量税的征收一方面是为了限制单纯数量的增产,鼓励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竞争力比较强的产品出口,另一方面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因此国家对这个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不会从原料价格上给予保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