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奶粉行业标准修改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种可致婴儿等体弱人群丧命的阪崎肠杆菌由于在国内无检测方法和检测标准而无法检测的局面将得以扭转:国家《奶粉中阪崎肠杆菌检测方法》于5月20日通过审定,国家质监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明确表示将严查此菌,而此时国内绝大多数企业面对这一从未有过的检测项目则尚未有准备。

  《奶粉中阪崎肠杆菌检测方法》行业标准是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和天津出入境
检验检疫局牵头完成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姚雷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专家从2003年年初即开展了阪崎肠杆菌检测方法研究,通过一年多来的努力,已建立了阪崎肠杆菌的改进的传统检测方法(经典方法)、普通PCR方法和荧光PCR方法(快速筛选方法),从而解决了我国检测婴幼儿配方奶粉中阪崎肠杆菌无标准方法可依,企业也缺乏有效控制该菌手段的问题。”

  乳业巨头曾因此在国外被召回

  据了解,阪崎肠杆菌是乳制品中近几年新发现的引起广泛关注的一种致病菌。多份研究报告已表明婴儿配方奶粉是当前发现致婴儿、早产儿脑膜炎、败血症和坏死性结肠炎的主要感染渠道,故已引起世界多国相关部门的重视。姚雷称,继美国FDA2002年在本土某一些国际乳业巨头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中检出阪崎肠杆菌后,2003年又一家国际乳业巨头公司主动召回在美国生产的一批检出极微量阪崎肠杆菌的罐装早产儿特殊配方奶粉,此后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国家质监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一位副司长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对奶粉中可能含有阪崎肠杆菌这个问题很重视,已经在着手进行相关检测,不久会有一个检测结果。”

  不过,这位副司长还提醒消费者不需为此太过紧张,身体有正常的抵抗能力的儿童或是成人都不太可能因此致命。

  国内企业鲜有自查能力

  我国有多少企业会在这场质量检查战役中被拦截?记者昨日为此采访了多家奶粉企业,但绝大多数的奶粉企业仍然处于观望状态,他们告诉记者,此次通过的标准未必是强制性标准,而且专门去买一套以前国内从未有过的检测设备也不是马上就可办到的。

  惠氏中国新闻发言人席庆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保证在中国销售的每一个产品都经过了阪崎肠杆菌的检测才上市。”同样宣称设有此检测设备的企业还有美赞臣中国公司。

  在国外发现的奶粉中的阪崎肠杆菌并非有其特定的区域局限性,中国奶粉企业又将面临一项大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