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宁波应诉纺织品倾销第一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05 安徽市场报

  纺织品贸易再起争端

  2005年3月31日和4月1日,美国Tara公司分别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和美国商务部(DOC)递交申诉,要求对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DOC正式立案并着手调查2004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中国企
业发往美国客商的艺术画布。

  在接到美国商务部立案消息后,涉案的几家中国企业都表示,将配合有关商会积极应诉。4月8日,中国纺织品商会专门组织涉案企业召开会议,进行协商寻求解决办法。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对记者说,这是进入WTO后中国纺织品应诉第一案,也标志着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进口态度开始明朗化。

  5月16日,美国ITC调查认为: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造成了对美国该产业的损害,建议征收244%的反倾销税率。美国DOC将接着对中国的艺术画布生产商及出口商进行倾销调查。

  宁波企业积极应诉

  宁波康大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绘画材料生产和出口贸易的专业公司,至今已与世界十大画材商建立了贸易伙伴关系。2004年有关数据表明,康大公司画材出口额排名全国第一。

  康大公司董事长许观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画布每年出口到西欧和美国近千万美元,出口美国的画布只占其中的2%左右。此次涉案产品占公司出口产品比例并不大,调查的结果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康大此次应诉费用将高达300万元人民币。但许观良认为,不管此次应诉结果如何,都可以为其它企业积累应诉经验,同时也为无力应诉的其他20余家画布生产小企业争取应得的利益,否则,将影响到这些企业的生存。

  画布是属于纺织品第一批取消配额的产品,中国企业和供应商与美国进口商经过近几年的磨合,已经真正打开了美国市场。目前,美国排位前三名的画布生产商都在中国下单,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

  起诉者侵害多数美商利益

  “从涉案调查来看,中国企业胜诉的把握较大。Tara公司的申诉对中国产品是否对美国相关企业造成损害并不具有代表性。同时,一旦倾销案成立,将侵害多数美国进口商的利益。”此件官司的法律顾问周杰分析说。另一重要因素是,在这个事件中,起诉方很孤立。如果他赢了,美国很多进口商、消费者就不能进到、买到便宜的画布,利益就会受到很大损害,美国的商家也会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据了解,美国、欧洲是世界上艺术画布的两大需求之地,而画布是纺织品的延伸产品,因此,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画布配额取消后,大多数美国的画布企业开始减缩画布生产,而Tara公司也不例外。

  国家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提供的数字显示,去年我国对美出口的艺术画布为600万美元。出口量不大,只能成为中方抗辩的优势之一,而对方立案标准是,中方出口产品是否对美国相关市场价格造成影响,是否导致当地企业产品库存量和失业人数增加。

  期望形成应诉联动机制

  宁波市文具协会副秘书长陈信宇说,画布应诉这一战,对于中国输往美国市场的其它纺织品来说意义重大。美国对中国纺织品的限制威胁将扩大到其它纺织行业,而此案仅仅是开端。他们正努力尝试,逐步形成一种政府、企业、协会联动的应对机制,在信息收集、资金等方面帮助企业。“这场官司一旦胜诉,得益的不仅仅是康大本身,整个行业都将受益。”陈信宇说。

  据宁波市外经贸局公平贸易处处长介绍,与过去相比,中国企业在反倾销应诉方面已取得重大进步。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告中国倾销时,往往一打就赢,中国企业基本上不应诉。部分美国企业看到这种情况,有时就寄希望你不应诉而提出反倾销。后来,中国企业应诉的逐渐多了,胜诉的也不少,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企业应加强反思积极应对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4年,仅在纺织品行业,美国就连续10次设限调查中国纺织品。因此,对于中国的5万多家纺织品企业来说,从自己身上找问题、积极应对眼下的出口危机是最重要的。

  宁波市纺织品协会认为,加入WTO后纺织品行业是有竞争力的一个行业,但要看到其受到的冲击也是猛烈的。美国仅仅从某一个行业甚至某一个产品的角度来动用所谓的“调查”、“特保”等条例是不公平的。

  该协会还认为,纺织品行业应该反思,如果企业产品结构不调整、不提高附加值,利润就会降低甚至亏损。要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短期内无法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的话,只有通过降低成本来渡过难关。

  宁波外经贸局还提醒企业,国家将从6月1日起提高纺织品的出口税率,纺织品企业的出口将受到影响。前段时间,宁波海关曾查获出口企业逃税事件。此类行为一旦查获,将会被加倍处罚。因此,企业一定要遵守规则,不折不扣执行新的关税政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