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港铁获深铁4号线二期特许经营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昨天下午3点,香港地铁公司60亿元巨资投资深圳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正式签约。此外,双方还就100多亿元投资总额的深圳地铁2、3号线项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深港双方开始了CEPA架构下的第一个大型基建项目的合作。

  昨日深圳市政府出面与香港地铁公司签署“深圳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特许经营协议”时,签署了一揽子协议。此外包括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土地安排协议、地铁线运营协议以及4号线一期设备的租赁协议。至此,深港两地数年谈判后,双方的合作终于尘埃落定。据介绍,整个4号线二期工程,香港地铁公司计划将花费60亿元投资基建工程,这还不包括香港地铁公司获得的80万平方米土地的出让金。深圳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由少年宫至龙华,全长约15.8公里,其中隧道段长约5公里,地面及高架段长约10.8公里,将建10个车站及1个专用车辆段,预计2008年底建成投入运营。作为60亿元投资的回报,香港地铁公司将获得30年的特许经营权,30年满后,整个二期工程无偿归还深圳市政府。此外,据深圳市政府相关官员介绍,由于单纯的地铁运营往往会造成亏损,香港地铁公司将获得地铁沿线物业的开发权,约80万平方米土地可以建设290万平方米的物业。

  在收获深圳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后,香港地铁公司对深圳其他待建地铁项目也发生了浓厚兴趣,昨日,双方还就深圳地铁2、3号线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不过香港地铁公司总裁周松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双方谈判还刚刚开始,细节无法透露。按照规划,深圳地铁2、3号线总投资额将超过100亿元。

  香港地铁公司总裁周松岗

  昨日告诉记者,公司下一步重点拓展内地大型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周松岗介绍,香港地铁公司资金较为充足,有着700亿港元的净资产,而且在必要时候,香港地铁公司将会通过发债来筹集投资内地市场所需要的巨额资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